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蒋巍长篇报告文学《国之盾》

来源:文艺报 | 李墨波  2017年03月10日06:37

3月7日,作家蒋巍创作的反映近年来公安英烈事迹的长篇报告文学《国之盾——鲜为人知的中国警察故事》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祝春林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书记樊京玉、公安部宣传局副局长孙洁以及仲呈祥、雷达、胡平、李炳银、黄传会、彭程、李建军、李迪、李朝全、张策、李国强等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国之盾》由公安部宣传局和全国公安文联共同组织策划,是一部全景式反映和表现公安战线英雄烈士感人事迹的报告文学作品。蒋巍历时一年多时间,行程4万多公里,访谈公安民警、各界群众、英烈家属近400人,足迹遍及河南、云南、新疆等14个省区市,以饱含激情的文字,生动讲述了公安战线反恐制暴、缉毒缉私、侦破重特大刑事案件及保护人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外交大局等方面真实感人的传奇故事。作品出版以来已发行数万册,先后在多地举办了15场故事报告会,警营内外反响热烈,社会效应良好。

与会专家学者对《国之盾》的思想价值、艺术特色等展开研讨。大家认为,《国之盾》以新颖开阔的视角和饱含激情的文字,记录了近年来公安机关涌现出的一批公安英烈和公安英模的感人事迹,还原了一个个生动鲜活、令人难忘的英雄形象,集中展现了人民警察敢于担当、恪尽职守、无私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风貌,深刻诠释和礼赞了当代公安精神,全面展示了新时期“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形象,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是一部有筋骨、有温度、有灵魂,充满血性与正义感的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