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津人艺推出话剧版《天下粮田》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17年03月10日06:37

作为天津人艺2017年度开春大戏,由钟海执导、吴京安主演、天津人艺老中青三代演员倾力演出的大型历史剧《天下粮田》将于3月31日在天津光华剧院大剧场与观众见面。

《天下粮田》是编剧高锋继《天下粮仓》后历时13年推出的又一力作。该剧讲述的是大清乾隆年间,一场“金殿验鸟”引出了匿灾不报、贪绩敛财的惊天巨案,暴露了大清国良田萎缩、粮仓空匮的危机。刘统勋临危受命,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展开了一场与邪恶势力斗争的殊死搏杀。“该剧以事关国计民生的粮田入手,通过廉吏与贪官之间的尖锐矛盾冲突,折射出人性的善恶忠奸。”钟海介绍说:“剧中的故事虽然发生在清朝,但对于我们今天的反腐有着非常鲜明的现实意义,整部戏的思辨性比较强。”

据悉,该剧的同名电视剧目前已制作完毕,即将播出。其中,“刘统勋”一角和电视剧版一致,均由吴京安饰演。这也是他继大型话剧《红旗谱》后再度与天津人艺合作。“话剧版汲取了电视剧版中的精华,感染力和穿透力更强,表演起来也更过瘾。”吴京安说:“这部戏的台词句句扎人,刀刀如剑,是一部很接地气、富有思想冲击力的大戏。相信今天的观众一定会与剧中的历史产生共鸣。” (徐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