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叶小钢:文艺登峰需要良好环境

来源:文艺报 | 叶小钢  2017年03月08日10:07

文化铸造灵魂与精神,文化决定一个民族的命运,环境是文艺创作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我国当前文艺发展营造了前所未有的优越大环境。总书记说:“要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

当前我国文艺创作队伍不可谓不庞大,为文艺服务的组织及机构不少,国家投入力量也不小,为什么有筋骨、有温度、有真情实感、有鲜明个性、有中国气派的文艺作品还是不多?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文艺作品更寥寥无几?

从文艺家自身看,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缺乏有效竞争机制,存在无原则铁饭碗;缺乏创作热情,满足现状,甘于平庸。二是缺少文化自觉,对历史和民族无责任感,对自古以来优秀传统人文精神的承载与失落漠不关心,不以独立艺术人格和艺术良心服务于社会,无信念,随大流,一窝蜂,只一味模仿或自我克隆,不追求文化理解和美善传递,光造虚假繁荣,不求艺术创新。三是严重人格异化,阿谀奉承,奴颜婢膝,只做上级关心的事,不顾人民群众的心。看钱创作,看脸创作,个人利益至上,不讲学术良心,导致在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中,充斥不少平庸之作、文化次品、文化怪物,甚至文化垃圾,造成极大浪费。

从文化艺术管理部门来看,虽然忙碌的工作人员为文艺家做了不少工作,但对文艺家的支持信任度、管理领导水平仍需加强,尊重艺术规律是第一要务。艺术是人文意志表达,真正的艺术是大世界观下自由意志的灵动表现。对艺术作品的正能量要求,应体现为对艺术家的要求,不应生搬硬套、食而不化般填充到作品中。真正的艺术大家从来都是用个性化艺术反映时代,强大的行政意志能产生《永乐大典》《四库全书》等学术上有重大价值的历史文献,但产生不了《红楼梦》《西游记》或《鲁迅全集》这样的艺术作品。中国历史上只产生“四大名著”而无“四十大名著”,恐怕与封建时代行政权力过大、思想僵化与社会不开放、不宽容有关。孔子一生致力于培养具有君子人格的政治家,但他自己没当过几天公务员,50多岁好不容易当上鲁国司寇,因“道不同”毅然弃行,虽生计惶惶然但因思想禁锢解除,给中华民族留下了无与伦比的文化遗产。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他的人格与胸襟没有丝毫的奴颜与媚骨,作为思想家,他的作品紧扣时代,揭示社会本质,批判假丑恶,深刻地表达人性,接人气与地气,成为我们至今仍难以逾越的文化高峰。另外,艺术创作的环境与土壤多样化能产生不同类型的作品,以满足社会多方面不同层次的需要,但如果只有沙漠,也许只能长骆驼草了。

中华民族几千年创造了无与伦比的灿烂文化。近百年来,中国的文艺家历尽艰辛,用他们的才华、雄心、努力、艰辛、奋斗、激情、隐忍、屈辱、悲情、血泪、生命,为今天的我们留下了博大精深的宝贵文化遗产,为中国文艺的未来发展留下了金科玉臬,筑起一座中国文艺通向未来结实的桥梁。今日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蓬勃崛起的时代呼唤艺术家用高超的艺术水平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扛鼎之作、史诗巨著。我们已有一个很好的大环境,更需要改善我们的小环境。假如我们这个时代没有优秀作品留下来,后人会对我们今天提出质疑,我们责任重大,谁也跑不了!如果我们不抓住时代机遇,不从根本上打造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正确方式,创作出记录下人民伟大实践、时代变革,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的伟大文艺作品,我们将被历史苛责,我们再也不能为自己又留下一段蹉跎岁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