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丽宏: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来源:文艺报 | 赵丽宏  2017年03月08日10:06

在前不久召开的文代会和作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论述,引起广大文学工作者的强烈共鸣。

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最值得骄傲的,是我们古老悠久而又生机不断的中华文化。岁月的大浪淘沙,湮灭淘汰了世界上无数曾经辉煌一时的文化,惟有我们的中华文明,从古到今,一脉相承,绵延五千年而生生不息,历史已经证明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博大和顽强的生机。2002年,我参加中国文艺代表团访问欧洲,在德国,和一位很有影响的德国学者交流,这位德国学者这样对我说:“现在,美国文化就像洪水一样漫卷全球,其势不可阻挡。世界上只有你们中国可以阻挡这洪水泛滥,因为中国有最优秀博大的传统文化,可以与之抗衡。”听着这样的赞语,我当时的感觉亦喜亦忧。喜的是,一个德国人,对中国文化有如此崇高的评价;忧的是,在中国,有多少人对我们的民族文化心存着由衷的自豪感?

要让伟大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和前提:中国人必须珍惜、热爱、熟悉并欣赏自己的民族文化,为之骄傲,为之沉醉,为之鼓与呼。这就是我们说的文化自信,有了这种自信,才可能奋力为之推广,才可能有所谓的文化自觉。中国的文化,基因无法改变,只能是中国精神。如果中国人不了解自己的文化,甚至瞧不起自己的文化,那么,要想提升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必定是一句空话,是痴人说梦。近年来,中国人对这个问题已经有了共识,我们的媒体和出版业,已经开始在国内大规模地宣传推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谈史论文,读经咏诗,已经逐渐成为新的时尚,中国人开始真正地为我们拥有如此灿烂的文化而骄傲。

现代中国有一句时髦的话,叫做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我觉得中国的文化也是如此,中国的文化工作者,应该自强不息,创造出属于中国的精湛独特的作品,让世界欣赏甚至惊叹。我们应该自信,中国人有这样的智慧和能力。在这一方面,无须韬光养晦,不能自轻自贱,更不能自损自贬,必须做一些有创意、有实效、有影响的工作。让世界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让更多的外国人也来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办孔子学院,讲中国故事,已经在全世界引起正面反响。

在这里提两个建议:

第一个建议,应该花力气建一个有世界水平的展示中国文化魅力的主题乐园。

建议由国家权威部门牵头,举全国之力,邀集文化艺术、科技教育、管理经营界的高人,论证、策划、筹建以中国文化为底蕴和背景的大型主题乐园,可以和迪斯尼乐园媲美,甚至超过迪斯尼乐园。让全中国的孩子都有机会走进我们自己的儿童乐园,在他们的童年记忆中,留下和中国历史文化有关的美好而深刻的回忆。在很多人眼里,建儿童乐园只是娱乐,只是一个商机,其实,这也是文化的展示和传播,对下一代的成长和文化认同有巨大的影响。这一点,美国人做得很成功,把迪斯尼乐园开到国土之外,既赚了别国的钱,又输出了自己的文化。香港和上海已经有迪斯尼乐园,没有必要再建第三个。与其花这么多钱引进一个外国的游乐场,不如用这些钱来创建一个表现中国文化的主题公园。迪斯尼乐园可以推向别国,我们的中国乐园如果同样美妙,甚至水平更高,为什么不能走向世界呢!前几年,我曾在政协为此提案,这个提议被媒体报道之后,很多人赞同,但在网上引起一片嘲笑声,嘲笑者的论据是:“孙悟空PK米老鼠,没有胜算”。这样的嘲笑,究其根源,还是因为对我们的民族文化缺乏自信。

第二个建议:设立一个中国的世界文学奖。

在世界文学中,有着深厚传统和现实活力的中国文学是不容忽视的重要一部分。但不少人以前不这么认为。在他们眼里,一切都是外国的好,中国的作家离世界水平距离很远。对文学的评判,也是外国人说了算,最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文学奖,都在西方,中国只有被西方批评的资格,没有评判世界的权力和能力。长期以来,中国人在不遗余力地翻译推介西方文学时,却没有能力将中国文学推向世界,也羞于、不习惯于亮出中国人的文学观。自己都轻视自己,外人怎么可能看重你?!中国文学完全可以凭独特的魅力,雄踞世界文学之林。中国应该对世界文学表达我们的看法,不能一切都是外国人说了算。瑞典这样一个小国,经过100年的坚持铸就了具有权威品牌的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强国,在这方面,应该有所作为。中国设立一个世界文学奖,奖金可以超过诺贝尔文学奖,用以鼓励和褒奖世界范围内最杰出的作家。只要团结和依靠社会力量,秉持严肃公正的态度,坚持科学、有公信力的评奖方式,假以时日,一定可以造就一个具有权威性的世界文学大奖。中国人应该做,也有能力做这样的事情。设奖和评奖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表达和主张。让世界感知当代中国的文化魅力,感受中国人宽广的文化胸怀,让更多热爱中国的外国朋友自愿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