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在京颁奖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03月08日06:59

3月4日,“第六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宣读获奖名单。《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6年度优秀论文奖同时颁奖。

第六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于2016年12月启动。经20位评委推荐,共有56篇论文进入初评。评奖办公室在收到推荐结果后进行了认真审核和筛选,最终确定20篇优秀论文入围终评。终评会议于2017年1月21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经终评委员现场多轮投票表决,最终确定四篇获奖论文,分别是丛治辰的《上海作为一种方法——论〈繁花〉》、李遇春的《“传奇”与中国当代小说文体演变趋势》、郭冰茹的《赵树理的话本实践与“民族形式”探索》、邱焕星的《鲁迅“骂之为战”的发生》。初评、终评结果均已在中国作家网和中国现代文学馆网站进行了公示。本届四篇获奖论文体现了青年学者的思辨力和创新精神,反映了本年度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水准。

唐弢是著名作家、文学理论家、鲁迅研究专家、文学史家和收藏家。1992年唐弢逝世后,他的家人将其全部藏书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赢得了文学界、学术界的敬意。为弘扬唐弢的学术精神,鼓励青年学者的文学研究,中国现代文学馆设立了“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天津微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向“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提供了资金赞助,以支持中国青年文学研究者和批评家的成长。本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论文集》已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颁奖仪式由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助理、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评委会秘书长李洱主持。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初评、终评委员代表陈晓明、张清华、王鸿生、陆建德等,《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优秀论文奖评委孙郁等,“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历届获奖者代表,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代表,以及唐弢家属和天津微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代表等40余人与会。颁奖仪式后还举办了“唐弢学术论坛”,论坛由同济大学教授王鸿生主持,20余位学者和青年批评家围绕“百年新文学视野中的新世纪文学”这一议题展开讨论。 (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