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鲁院第十届网络文学作家高级研修班开班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03月08日08:17

3月1日,鲁迅文学院第十届网络文学作家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开学典礼,并与学员们合影留念。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近年来,网络文学逐步进入主流文化视野,网络文学的繁荣也推动了影视剧本改编等多种文艺类型的发展,逐渐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网络文学的繁荣发展,培养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鼓励和引导他们不断提升思想理论素养、科学文化素养与文学艺术素养,创作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传递正能量的优秀作品,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特举办本届网络文学作家高级研修班。鲁院将在不断积累办班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积极调整,力求把网络作家的培训工作引向新高度。吉狄马加希望学员们深入学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牢记历史责任和社会使命,以良好的身体状态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学习中,圆满完成本期研修任务,致力于创作出真正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文学精品。

起点女生网推荐的张静(吱吱)、长江中文网推荐的董江波(冷得像风)、火星小说推荐的董俊杰(骠骑)、潇湘书院推荐的黄菲菲(连玦)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表示将珍惜此次难得的研修机会,努力学习,充实自我,力求取得更多收获。

据介绍,本期研修班为期28天,共有全国34家文学网站和单位推荐的57名学员参加。学员平均年龄33岁,最小的仅20岁,其中不少已是颇具影响力和读者号召力的网络文学作家。根据网络文学、网络作家的特点,结合本届研修班学员的具体情况,鲁迅文学院进行了精心筹备,力求通过学者授课、文学交流对话、教学观摩等多种形式,使研修班达到最佳学习效果。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副院长邢春,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等。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王璇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