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蒙、张廷皓、蒙曼共论如何破解传统文化的传承基因:经典通俗化到底该不该

来源:人民网 | 李慧、唐玉洁  2017年03月07日21:39

有人说,《中国诗词大会》是综艺节目的一股清流,带来了“传统文化热”,也拯救了不少手机低头族,可谓“诗词界的饕餮盛宴”。然而,也有人在质疑,节目带来的“传统文化热”会不会只是昙花一现?如此传承方式真的利大于弊吗?传统文化的传承正在面临哪些现实的危机?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两会有我 砥砺奋进”系列访谈节目特别邀请中国作家、文化部原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张廷皓,历史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就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经典的通俗化,是创造性的转化和发展

《中国诗词大会》是不是传承经典的一种有效形式?作为节目的评委之一,蒙曼表示:“节目考的都是我们童年、青少年时期耳熟能详的诗。一看流水落花,我们自然感觉是春去也,春花秋月这些文学意象已经根植于我们头脑之中,只不过《中国诗词大会》将诗重新呈现在我们面前,剥去岁月风沙,让我们感受到诗回来了,童年、青春都回来了,将我们的心和诗人的心连在一起。”

“当然,期待节目包罗万象,把诗词从产生诗意,到最后创作出诗都在一档节目中呈现是不可能的。”蒙曼教授补充道。“诗词大会我也特别爱看,”王蒙进一步谈到:“经典的通俗化有不同类型,有的雅俗共赏,有的牵强附会,降低了经典的水准,误导百姓。”

对于通俗化的含义,王蒙认为,通俗化和激活的意义不完全相通。“激活不仅仅是靠通俗化,而是要靠丰富的人生经验、学识经验、知识积累,是一种创造性的转化和发展。”

“这和‘六经注我’和‘我注六经’是一个道理”,张廷皓说道,把自己的理解告诉其他人是件好事,不能因为我可能和别人解释不一样,甚至话语体系不一样而害怕。“只要它不庸俗,总能教人以知识。”

既然经典可以通俗化,但通俗化意味着可以随意改编吗?张廷皓以话剧《茶馆》为例,“剧情没有变化,但是导演和演员通过自己对茶馆的理解,就能展现出不一样的风格。”蒙曼也认为,改编经典一是要入情入理,二是要通过经典表达真实的人生感受和社会关怀。

对外来文化,关键是消化而不是抵御

外来文化会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带来哪些危机? “文化的特点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它是动态的。”王蒙表示:“从历史上来说,中华文化的地缘优势明显,不仅本国的多个民族,包括东亚、东南亚的一些国家,都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体现出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的调整、汲取、包容和消化的能力。另外,近现代以来,我国也吸收了不少外国翻译进来的词语,这些外来文化绝没有影响中华文化的气概。其中关键不是抵御外来文化,而是消化外来文化。”

什么是文化自信?蒙曼用中国和佛教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生动的说明。经过佛教文化的洗礼,我们衍生出一套中国化了的佛教,这就是中华文化强大的内化能力,而文化自信就是内在自信。而王蒙则认为:“文化自信既是一种文化定力,又是一种强大的吸收能力。我们要用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态度,也恰恰是在和外来文化的交融、汲取、交流,也包括在必要的摩擦、抵御、批评、斗争中发展我们的中华文化。尤其,我们今天谈传统文化,并不是古人谈传统文化,而是中国共产党在谈传统文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谈传统文化,是21世纪全面小康的中国人民在谈传统文化。所以,我们必须要有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并不是要把我们的文化看作优势文化,而是以平等的姿态融入世界优秀文化之林。“平等的姿态本身就是我们民族文化自信的表现”,张廷皓补充道,中国在讨论文化问题时,一定要考虑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担负起自己的使命,以开放的姿态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化有市场,市场有文化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张廷皓认为这种经济现象使文化和市场产生割裂,“市场经济为传承传统文化注入了大量的活力。但是离开了文化,经济发展也不再完整。”

对此,蒙曼认为:“文化有市场,市场有文化”。正如白居易的诗,不仅中国人买,海外的人也买,韩国人曾经漂洋过海花二十两银子买白居易一首诗,所以文化自身带有市场价值。与此同时,市场要有文化,“如果我卖一本书,市场宣传和我的内容恰恰是相反的,不仅损害我的文化,也损害市场,这个市场最后也会被大家所抛弃。”蒙曼表示,市场要有文化,体现真正中国文化精神的市场,才是健康市场。

如何避免传统文化在与市场的博弈中被过度消费?“不能让市场主导文化,而是让市场推动文化、普及文化。”王蒙说。“让情操高涨,通过市场需求引导消费,提高审美层次。”张廷皓补充道。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市场和文化博弈中,出现了一个新现象——知识付费。知识可以速成吗?“一本《庄子》,五分钟就解读给你听,我是坚决不信的。”蒙曼说。然而,从另一方面看,它之所以能够卖出去说明它有打动人心的地方,满足了人们的某种需求。“或许这个人本身并不想真正系统地了解庄子,但是庄子的某一句话可能和他此刻心灵的某一种需求有契合的地方,他是在为别人跟我讲明白心中这样一个困惑付费。对此,王蒙认为:“学而不思则罔,光浏览,根本没有思考的可能,就是一个网虫,一个网瘾患者;思而不学则殆,光胡思乱想,不学习就非常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