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界需要新的中国故事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黄尚恩 徐健  2017年03月07日18:01

视频来源:央视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在这其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赋予广大作家艺术家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文艺工作者自觉的担当。两会期间,来自文艺界的代表委员们格外关注这一话题,大家围绕“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表达了各自的观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汇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成为大家的共识。

冯骥才委员认为,坚定文化自信,需要对自己的文化有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每个人都应该是文化的传承者,文化浸润人的心灵,熏陶人的情操。文化是以人为本的,不仅仅是知识,而且是多方面的体验和感悟,比如中国许多传统节日的习俗、经典著作中都蕴含着特殊的文化力量。新近流行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文化类节目,在激发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方面做了有益尝试。要让真正的传统文化融合到生活里,要让文化真正影响人的心灵和气质,当人的心灵进入了传统,传统也就进入了人的心灵。

池莉代表认为,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中国作家一直在努力拓展,不断更新写作的疆域和叙述的方式。有的作家以自己生活的疆域为写作背景,有的作家则以个性化的方式讲述人类普遍的命运,每个作家无论是写作的对象还是写作的方式都不大一样。特别是在当下,现实生活越来越复杂,我们也需要用新的、更复杂的语言、结构、手段来讲述新的故事。

对作家来说,要讲述好中国故事,需要作家对历史和现实有更为精准的把握。熊召政代表谈到,作家们进行创作的时候,大都善于从小处着手,但我们还要善于从大处着眼。这个时代需要具有大格局、大气象的作品,需要黄钟大吕之声。这就要求我们精彩地写出这个民族、这个社会的精、气、神。就拿历史题材创作来说,没有哪一个民族的历史是完美的,但中华民族能够绵延数千年而不倒,如今正在走向新的繁荣,这说明在此过程中积极健康的力量在起主导作用。因此,他更愿意选取中国历史上那些积极的、引人向上的人物和事件作为写作的对象。在具体的写法和技巧上,我们学习了很多西方的东西,但更要回归传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文学创作的经验,用具有民族特色的形式来讲述好中国故事、中国经验。

无论现实生活多么复杂、多么具有戏剧性,作家们依然保持对文学表现力的信心。樊一平代表说,在文学创作中,无论是讲述外国故事还是中国故事,关键是要找到好的角度。万变不离其宗,最根本的就是要回归到人性,从人性出发,找到人类内心深处共同的情感。他的很多作品都是从真实的故事中获得灵感,然后紧紧抓住故事中蕴含的人性困境进行书写。另外,既然生活中有这么多荒唐、荒诞的故事,那么我们在写小说的时候,一方面要对细节进行精雕细琢的描写,另一方面不排斥小说在情节上的戏剧性、荒诞性。当然,无论是采用什么样的表现形式,文学最终还是要写出普通人的顺境与逆境、幸福和苦难、爱和恨、梦想和期望。只有这样,才能写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

吴为山委员认为,经典文艺作品中所蕴涵的思想及智慧,反映了民族的品格和时代的特征,刻载着艺术家的追求和探索的历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经典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其中必然含有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经典“有思想的穿透力、审美的洞察力、形式的创造力,因此,才能成为不会过时的作品”。经典中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强盛的文化基因,“深刻流动的心灵世界和鲜活丰满的本真生命”充满着精神力量。对中国美术馆而言,需要将丰富的藏品梳理、活化,要让经典作品在国际社会上讲好中国故事,真正反映中华民族美的历程和精神发展史,反映当代人的生活。

刘长乐委员以曹文轩的《草房子》获得国际安徒生奖为例谈到,这部作品之所以获得世界读者的认可和喜爱,因为小说表现了一个真实的、多样的、丰富的中国,同时蕴含着真挚的情感。他说:“《草房子》讲了一个叫桑桑的孩子经历苦难的故事。这个故事反映出了曹文轩的悲悯情怀,这种悲悯情怀是从苦难中奋发图强的力量,这说明世界需要真实的中国题材、多元的中国题材,这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例子。”今天,世界需要新的中国故事,需要丰富多样、真实动人的中国题材,当前这个国家进行的反腐败斗争、经济建设等都应该成为作家艺术家抒写的内容。当下,许多国家对中国存在一定误解,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刻板印象”——马可·波罗笔下的中国和现实的中国毕竟大不相同。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新的中国故事,才会让世界了解一个新的真正的中国。

海霞委员忆起了冯友兰谈中国文化的一句话,这就是“盖举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惟我国家,亘古亘今”,这表明中华文化在全世界文明当中是惟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基因非常强大、非常优秀,所以才会传承弘扬至今。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中华文化是一个大富矿,我们需要不断地从中挖掘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东西,去传承它。在回归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每个人也都找到了自己的初心,找到了最开始出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