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永远追随

来源:百道网 | 柳建伟  2017年03月02日16:00

都庞岭绵延几百里,斜在湘桂两省之间,北有雷口关、永安关,南有龙虎关,连通着湖南的永州和广西的桂林。两天前,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的先头部队抢占了永安关和雷口关之后,西去湘江的通道算是打开了。

从永安关、雷口关到湘江界首、凤凰嘴渡口,还有小二百里,确保抬着苏维埃共和国中央纵队从雷口关、永安关西去界首、凤凰嘴渡过湘江,不是件容易的事。前一天,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的主力,已沿着永安、雷口两关向湘江展开了兵力。为确保永安关和雷口关的安全,红五军团就必须守住两关东边的蒋家岭一线。

这样一个阵形,和红一方面军从江西、福建一路走来突破敌人三道封锁线时的阵形最大的区别在于,此前可以接应红五军团的红八、红九两个军团,被远远甩在两百里外的江永县了。这就使得负责断后的红五军团驻守蒋家岭一线的三十四师显得特别孤单。

情报显示,尾随红一方面军而来的中央军部队已由三个师增加到六个师,这对红三十四师来讲可不是个利好的消息。过去一个多月,红三十四师这支由六千闽西子弟组成的断后部队,已由六千多人减员到了不足五千人。因此,修好蒋家岭一线的阻击阵地就显得特别重要。

赵永胜和齐长贵把陶百川和周三才交给红五军团三十四师一百团的时候,天还没有大亮,三十四师的官兵已经在修筑阵地了。

陶百川和周三才一到蒋家岭就大吵大闹要见毛主席。没想到,昨天他们在红八军团成功的经验,到了蒋家岭却失灵了。大战在即,阵地上突然从天而降两个口气很大、神神秘秘、说话云山雾罩的少年,让不怎么能听懂湖南话的连长心里很烦。

周三才经过在红八军团的锻炼后,胆子壮了很多,口气也更大了,他指着连长的鼻子说:“你们必须马上把我们送到毛主席那里,否则会出大事的。毛主席会让你们挨批评。”

陶百川接着说:“至少要向我们鞠躬道歉。”

连长发话了:“给他们吃点东西,喝点水。他们骑了一夜马,饿了,也累了。你们吃饱喝足了,再说要办的事。”

两人也不客气,很快就吃饱喝足了。

陶百川抹抹嘴:“快点送我们去见毛主席。”

连长突然变了脸:“把这两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崽子捆到树上。”

两个人大喊大叫,不过还是很快就被捆到两棵香樟树上。

周三才嘴不服软:“你们不是红军,我要告你们。”

陶百川也喊道:“我们要见毛主席。”

连长挥挥手:“别让他们喊。赶紧修工事。”

两个战士解下身上的小毛巾,把陶百川和周三才的嘴堵上了。两个人呜呜呜地哭起来,哭着哭着就都睡着了。

太阳越过东边的小土丘,毛泽东带着魏苍生和马天来几个人,从离陶百川和周三才不远的地方向北去了三十四师正在搭建的指挥所。

师长陈树湘听说毛泽东到了阻击阵地,忙跑过来汇报情况。

毛泽东听罢,神情严肃地说:“这一路走来,你们三十四师损失最大。蒋家岭这个地方很重要,要是丢了,雷口关和永安关都守不住。红八军团、红九军团远在江永,我很担心他们。”

陈树湘道:“主席,这种布置,我看是要红八军团、红九军团从南边的龙虎关过去渡湘江。我们这次应该比较轻松。”

毛泽东道:“龙虎关在五岭地区以易守难攻著名。龙虎关失守,广西东部就门户大开,广西腹地桂林就将不保。白崇禧号称‘小诸葛’,他一定会派重兵死守龙虎关的。强攻这样一个关口,主力军团未必能有胜算。攻不下来怎么办?他们只能赶到这边,从雷口关向西过湘江。树湘,你们要做好接应这两个军团的准备。”

陈树湘神色大变:“后面追来的中央军又多了三个师,他们要真打,我们还真扛不住。主席,部队上下都觉得这两年不对头,败仗一个接一个,丢了根据地,还被迫转移了。说转移,其实就是逃跑。跑也不是这个跑法,坛坛罐罐都带着,一门心思往湘西跑,真把蒋介石、何键和白崇禧这些人当傻子了!我们都希望您重新指挥部队。在井冈山的时候……”

毛泽东打断了陈树湘的话:“情况已很危急,这些问题眼下不能讨论!作战部队只能坚决执行上级的命令。有不同意见,可以按党的纪律和规矩正常反映。我现在只是政治局委员、已经流亡一个多月的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任何时候都决不能有丝毫偏离。”

陈树湘激动起来:“主席,见了您,我不说点心里话就憋死了。您放心,三十四师永远听党中央和中革军委的指挥,哪怕是瞎指挥我们也会听!”

“说得好!”毛泽东拍拍陈树湘的肩膀,“这十来天,我已经三次上书中央,建议放弃去湘西与贺龙他们会合的计划,改向湘中进军,打乱敌人的布置,伺机再建立根据地。没有根据地,没有根据地人民的支持,我们只会走向失败。中央拒不采纳我的建议,可我必须执行中央的决定。好在蒋介石此次追击我们,想得有点多。他想一箭双雕、一石三鸟,想借追击我们控制中南和西南地区。对此,陈济棠、何键和白崇禧他们心知肚明,心里都有自己的小算盘,我们这才有了一丝生机。我们的红色政权这些年为什么能够存在?军阀割据是个重要原因。西渡湘江虽然是下策,但只要部队执行命令的态度坚决,我相信我们一定能过去。”

陈树湘道:“我也相信。这些天我也观察到了,蒋介石的中央军总是与我们保持一定的距离,您这么一说,我全明白了。”

毛泽东点点头:“此次西征,我们还要做好争取民心的工作。什么赤化这里、赤化那里这种标语,以后不要往墙上刷了。要把一切地权归农民的主张宣传出去,要喊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口号,要讲清楚我们的目的是北上去打日本侵略者!群众纪律,一定要更严格地执行。像你们修阵地,用群众的物品,一定要付钱,那些帮你们修阵地的,一定要给工钱。”

陈树湘道:“都给了,人工是一天一结。”

毛泽东点了支烟,抽了一口:“人心问题永远是最重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