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02月22日06:38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2月18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主持召开向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钱小芊的反馈会议,出席向中国作家协会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会议,对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党组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钱小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陈瑞萍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钱小芊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副组长陈毓江、黄河、文秋良参加反馈会议。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钱小芊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9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国作家协会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瑞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党的文艺方针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作协和文学事业中,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中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关精神存在差距,对文学界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有的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对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反映较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有的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有的领导干部存在谋私现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有的违规取酬、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存在“机关化”“行政化”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瑞萍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四个意识”。中国作家协会党组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引领文学界坚持党的文艺方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创作导向。深化改革、增强活力,成为密切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作家之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从党组成员做起,把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立起来。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干部选任标准和程序,对违规选人用人问题抓紧整改、严肃追责。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净化重点领域政治生态。坚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加强党内监督,强化日常监管,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立行立改。高度重视存在的廉洁风险,完善文学评奖等机制,扎紧制度笼子,铲除腐败滋生土壤。

杨晓超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要突出党组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党组。中国作家协会党组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整改落实,把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化、实践化。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钱小芊表示,中央第六巡视组严肃指出了中国作协党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反馈意见直指问题、切中要害,使我们深受触动和警醒。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意见和要求,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中国作协党组将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坚决有力、不折不扣地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钱小芊强调,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对中国作协党组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把握、推动和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将巡视整改要求落到实处。要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反馈意见逐项逐条进行分析梳理,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条明确整改内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推进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作协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承担起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全面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坚持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全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坚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紧盯廉洁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着力构建严防“四风”反弹的制度防线,加强管理、从严管理,使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强化党组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干部选任标准和程序,纠正存在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政治文化。我们要努力以巡视整改工作成果推动中国作协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向党中央和文学界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央第六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负责同志、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成员出席会议,近期退居二线的老领导、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副处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