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位社区民警的诗与远方

来源:文艺报 | 许震  2017年02月17日15:50

认识刘广存,是因为昌平分局一位领导安排我给他写一份事迹材料。熟知他之后才知道,作为一名社区人民警察,他有着独特的诗与远方。

刘广存何许人也?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史各庄派出所驻区民警。

2008年10月25日,刘广存主动申请从昌平巡警支队调到史各庄派出所当民警,从事治安工作。对于他的这一举动,不只是他的同事不理解,就连他的妻子也不理解。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派出所的民警是最基层的民警,很多人想调离还来不及了呢,刘广存却偏偏往下走。都是当民警,工资待遇一样,何必受这个苦呢?一天晚上,刘广存妻子躺在广存的臂弯里,有些撒娇地问:广存,咱的孩子哪一年哪一月出生的?广存说:2002年5月,这不刚上小学一年级吗?妻子又问:咱的孩子在哪里上小学?广存不假思索地说,在昌平六街小学。妻子又问:从六街小学到巡警支队办公楼多远?广存说,多说两三公里吧。妻子紧接着又问:到史各庄呢?广存说,10多公里吧!妻子的意思刘广存马上就明白了。孩子刚上小学,每天都需要接送,妻子万一有点事接送不了,广存单位离学校近,怎么也是个帮手。这一跑离孩子学校10多公里,总是没有两三公里方便些。广存没有说话,紧紧地将妻子拥进怀里,有些愧疚地低下了头。妻子真是一个好女人,知书达理不说,关键是一直全身心地支持自己的工作,甚至有了孩子之后,辞去了体面的工作,做了相夫教子的全职太太。

刘广存有自己的想法,人生就是一个过程,应该是一个万花筒,当警察也不能一个警种当到底。自己2004年从空军部队转业,巡警干了4年,应该换一个警种干干了。更重要的是,“人民警察”这四个字关键是前面的两个字“人民”,不接触人民群众算什么人民警察?巡警虽然也接触人民群众,但相对于派出所来说,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联络毕竟少多了。

2008年10月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刘广存到史各庄派出所报了到,从事两年的治安工作后,转为社区民警。从事社区民警的第二年初,发生了令刘广存终生都不会忘记的事情。

2011年3月18日凌晨1点多。白天虽然春意盎然,但是到了下半夜却还是寒风凛冽,冷空气打在脸上如刀割般疼痛。三个小伙子酒足饭饱之后,突然有了干一票大活儿的想法。他们商议好,发现目标后,一个人在碧水天桥的东边从东往西走,另外两人在碧水天桥的西边从西往东走,都掂着啤酒瓶,准备在碧水天桥上实施抢劫。一位从事代驾工作的胡师傅往碧水庄园送客人回来,正好进入他们设计的包围圈。好虎难抵群狼,已经40多岁的胡师傅深知这个道理,把自己身上的手机、现金、公交卡等一股脑儿交给了这三位歹徒,然后,扭转身子沿原路返回。一下碧水天桥,感觉歹徒不可能调头追过来的时候,他边跑边大声呼喊:“抢劫了,抢劫了!”然后,又到附近的加油站借电话报了警。

酒壮怂人胆,刚才还耀武扬威提着啤酒瓶信誓旦旦的三个家伙,听到喊声,先是追了几步,来到桥下,见胡师傅已经进了附近的加油站,就立刻变得六神无主了,仓皇逃窜。天空的月亮像舞台上的追灯追赶着他们,他们顿时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内心的不安、惊慌、恐惧、绝望,甚至悔恨一览无余。他们忘记了酒桌上的誓言,顾不得天气依然寒冷。

那天晚上,正赶上刘广存和另一战友值班。接到报警后,刘广存就往报警点赶,在报警点见到惊魂未定的胡师傅。胡师傅报告了出事地点、事情的经过以及三个犯罪嫌疑人的大体相貌特征。4年的巡警经验告诉刘广存,周围的地形地貌让这三个家伙迅速逃走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追赶胡师傅这段路的西侧是京藏高速公路,东侧是碧水庄园别墅区,别墅区内有保安24小时值守,戒备森严。刘广存和战友拉上胡师傅,走访了碧水庄园门口值守的保安,保安告诉他们,他看见三个人翻过护栏,进入了京藏高速公路,至于他们往哪里逃跑,他没有看清楚。听到这话,刘广存心里猛然紧了一下。

刘广存驾驶警车在京藏高速公路的两侧来回寻觅。当警车行驶到沙河南大桥附近的路面上时,刘广存和战友们见从北往南的高速路上停着一辆警车,同样一红一蓝的警灯闪烁。坏了!估计是出事了。正像刘广存预料的一样,当他们绕到沙河高速路入口,到达出事地点附近的时候,在高速路边先是发现了胡师傅的手机,接着又发现了胡师傅的公交卡。经胡师傅辨认,此人正是从碧水天桥东侧提着啤酒瓶子拦着他退路的那位。这小伙子已经瘫软在地上,一动不动。

经进一步了解,此人叫董可欣,刚刚度过自己的18岁生日,被送往999急救中心两小时后就死了! 这是刘广存第一次见到刚满18岁的青年瞬间死亡,也是他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面对惨烈的车祸现场。刘广存18岁的时候,正在军营这座大熔炉里接受锻炼,有着从班长到排长再到连长、营长24小时的悉心照顾,有着父母时刻萦绕在耳畔的叮咛和每周都有一封家信的牵挂。而董可欣呢,18岁生日刚过,就躺在冰冷的太平间里了。在独生子女时代,一个人的失足可能会断了两代人的念想和希望。

董可欣的死亡深深地刺痛了刘广存。

仁者医心。作为一名警察不仅要惩恶、抑恶,关键要扬善。刘广存认为,作为一名社区人民警察,让社区群众在社区内住得踏实、安心、温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完成好这一任务,就要在社区内形成不想犯罪、不能犯罪、不敢犯罪的局面,提高社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于是,刘广存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开始了实验。

刘广存负责的史各庄责任区,占地面积2.2平方公里,由史各庄村、昌艺园小区、尚城小区和北京国际信息产业基地4部分组成,现有住户2890多户,企事业单位25家。史各庄村紧邻京藏高速路,交通发达,人口密集,全村流动人口1.5万人左右,而常住人口仅1300多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比例严重倒挂。史各庄村是全北京城著名的治安形势复杂、群众防范意识薄弱的“北四村”之一,曾因流动人口聚集过多而被央视“新闻1+1”栏目专题报道,由此引起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关注。

刚接手社区时,刘广存天天往村里跑,甚至是走顺了腿,常常是下班后一不留神就进了村,更加奇怪的是他有时做梦也在村里转悠。进村后,哪儿热闹,哪儿人多,他就往哪儿钻,跟村民们聊聊家常,发一张便民联系卡,走时不忘说一句“有事儿,请您打电话”。同时,他还珍惜每一个给村民办事的机会,像办户口薄、身份证、暂住证等,只要不是手头有太急的工作,他都会给群众送到家中,顺便了解村民家里有几口人、养着几条狗、有多少租房的,与户口簿、暂住证上的信息是否相符等等。几个月之后,渐渐地有不少村民能叫出他的名字了。

走访过程中,刘广存发现有一名叫李一俊的村民,怎么也查不到他的户籍信息,最后从村委会了解到,1990年他从监狱释放后,释放材料丢了,没法上户口。为此,李一俊经常到村委会来找,上几届社区民警也帮他联系过这事,但一直没有着落。刘广存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主动咨询相关部门,了解如何才能找到李一俊的相关证明材料。从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到新疆监狱管理局、农八师新疆石河子监狱管理局,刘广存电话打了一个又一个。因为新疆和北京的地区时差,上班时间不一致,电话打过去常常没人接,但他从没有想过放弃。当时,刘广存的儿子肘关节患了滑膜炎,积液在左胳膊鼓出一个大包,需要及时做手术。因为李一俊办理户籍材料的事情,刘广存把儿子治疗的事一推再推。后来,妻子有些不高兴了,堵气独自带着儿子去医院做了手术。当天,协调完李一俊的事情,刘广存开车火急火燎赶往医院。一到医院,听到孩子躺在病床上呻吟“爸爸,我痛”时,内心柔软的刘广存再也抑制不住心里的愧疚,顿时泪水流出了眼窝。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动情处。这些年,刘广存没少为妻儿的事暗自流泪。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终于帮助李一俊办齐了户籍材料和身份证明等。此后,一聊起这事,李一俊便说:“多亏了好警官刘广存!”

史各庄村处于待拆迁的状态,村民因为想多建造点自建房、获得更多的补偿款,邻里间宅基地纠纷时有发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刘广存积极与村委会领导研究、协商,寻找消除治安隐患、和谐邻里的办法,形成了由村委会牵头的“和谐邻里关系、质量安全和施工安全责任制”。这一措施从实施到镇政府控制宅基地多建房政策出台,村民共签订责任协议书37份,没有发生一起邻里纠纷和施工安全责任事故。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为了加强史各庄责任区治安防控建设,刘广存多次与村委会干部进行沟通,把村里原有30人的信息员队伍进行整合,扩充到35人。35人中,通过面试、培训、考核、试用,确定了10人作为专职治安巡逻队员,25人作为兼职治安巡逻队员,对村内重点和易出现治安问题的地区巡边把口,实施定时和不定时相结合的不间断巡逻。同时,刘广存还根据上级要求和辖区实际,经常向他们通报村内及周边地区的警情,再由他们把警情信息带到村民当中去,提高了村民的防范意识,减少了案件事故的发生。2010年9月13日,刘广存在史各庄村走访时,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神色紧张,遂上前对其进行核查。经核查,此人姓周,55岁,浙江人,系网上在逃人员,随后,刘广存带领巡防队员将周某抓获。

结合史各庄村自建房多、企事业单位多的特点,刘广存总结出了一户一档工作管理模式,建立社区档案1530多份,归纳出了“清、实、控、报、畅”五字工作法,即:对“人”口管理,做到“清”楚,及时填报人口管理系统;对“地”形地貌,面积大小,做到“实”实在在,建立电子台账;“物”就是指枪枝、爆炸物、毒品等危险品,做到严格“控”制,不得马虎,一丝一毫都要进入管理视线;“事”就是指群体性事件等,一经发现,立即“报”告,填报北京市公安局情报系统,报告给勤务指挥部等部门;“组织”就是指内部安全保卫单位等有明确组织的法人单位,做到经常及时沟通,运转流“畅”,共同消除治安和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他的这一做法得到上级部门的推广,并被北京警察学院邀去讲学,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好评。同时,为确保重大安保任务期间社区的安全稳定,刘广存对社区内的重点人员作了认真的风险评估,组织了由房主、流管员、监护人员组成的信息监控小分队,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和处置,确保了历次重大安保任务期间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

针对辖区内流动人口多是喜爱上网的年轻人的实际情况,刘广存创新社区警务方法,在社区率先推行了“网络社区警务实名微博”。实名微博做到了让社区居民随时随地接收本辖区的警情信息,把群众工作“网下的面对面”延伸到了“网上的点对点”。目前,他的粉丝已达10270多人,发布和转发微博9300多条。2015年3月3日,一名粉丝转发过来一条微博,说是一名叫陈小辉的四川籍人士,因医疗事故问题多次上访未得到解决,扬言到中南海等地自杀。得到此条微博信息后,刘广存及时向值班领导作了汇报,并上报到网安、情报等部门,消除了治安隐患。

经过几年的努力,史各庄村治安情况有了明显好转,发案率逐年下降,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上升,2012、2013、2014连续三年被北京市评为100个最平安社区之一。

为使辖区内的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形成和谐、温馨的居住和工作环境,2013年3月5日,刘广存创建了史各庄春蕾学雷锋团队,团队以“服务他人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为宗旨,开展社区服务活动,他们常常是边组织活动,边哼唱《爱的奉献》这首歌曲:“我们都在爱心中孕育生长,再把爱的芬芳洒播到四方,我们要在爱心中大声地歌唱,再把爱的幸福带进每个人的身上,爱会带给你无限温暖,也会带给你快乐和健康……”目前,史各庄春蕾学雷锋团队成员已达60多人,组织活动40多场。活动的内容丰富多彩,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其中,为村里孤寡老人送温暖活动1000多人次,帮助他们擦玻璃、扫地、收拾家务,免费上门为他们理发145人次。2014年5月5日,刘广存在村里走访时得知,一位4岁的女孩患了白血病,入院治疗费需要80多万元,他当场捐款1000元,并召集其他学雷锋志愿者为小女孩捐了款,天通苑一位居民受他们的影响,向小女孩捐款两万元。

采访结束时,笔者问刘广存:“俗话说,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一般的警察,都把立案破案数作为自己立功受奖的条件,你为什么在自己分管的社区内开展起了学雷锋活动,做起了抑制违法、减少犯罪、温暖人心的事情?”

刘广存几乎是自言自语地说:“我渴望诗意的栖居。相对于打击犯罪,我更希望自己所管辖的社区内,没有犯罪、没有违法、没有矛盾、没有纠纷,和谐幸福、温馨生活,永远洋溢着温暖、健康、快乐!”

这些年来,刘广存一心为民,创新工作方法,虽是一位年轻的“70后”,却已经荣获了“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创新工作先进个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学雷锋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2009年、2012年他分别荣立个人三等功,2010年荣立个人二等功,2016年7月其警务工作室被北京市公安局授予“刘广存杰出民警工作室”。

对刘广存来说,令他骄傲的不是荣誉本身,而是自己片区百姓的认可。

(注:文中除刘广存外,其他人员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