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降临》:堪比《大话西游》的科幻片

来源:界面新闻 | 影视口碑榜  2017年02月14日07:17

(歌词:圈圈圆圆圈圈 天天年年天天)

如果你是一个影迷,不会不知道丹尼斯·维伦纽瓦的《囚徒》和《边境杀手》;如果你只看口碑,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金狮奖提名,横扫各大电影节奖项;丹尼斯·维伦纽瓦用诗意、平静甚至压抑的画面,赋予了《降临》这部硬得不能再硬的科幻电影特殊的文艺气质。

(穿越五百年,是否有人在我心里流下过一滴泪)

看这个片子之前不得不说一下星爷的西游巨作(当然不是烂的清奇的《西游“服药片”》)《大话西游》,里面有个情节是至尊宝挖出了盘丝大仙埋藏的月光宝盒进而穿梭回了500年前遇到了紫霞仙子也就是后来的盘丝大仙继而抢夺宝盒埋起来导致500年后至尊宝回到过去遇到盘丝大仙也就是紫霞仙子才有了月光宝盒继而被抢埋地挖出穿越被抢埋地挖出穿越~~~~~~~(一口气念下来算你厉害~~~微笑脸)

一个无限的循环,那么月光宝盒到底是怎么来的?当年我沉浸在爱与搞笑中无法自拔,对这个问题也没有深究,直到看了《降临》才彻底释然!

《降临》讲述的是某一天12艘外星飞船突然降临地球,外星人向人类发出了讯号,但人类却并不能够解读。美国军方找到了语言学家路易斯和物理学家伊恩,希望两人能够合作破解外星人的语言之谜,由此揭开了外星语言与人类未来的奥秘。

(七肢桶)

电影展现了外星人不同于人类的线性思维,这种颠覆性的建构亮点在于局部即整体,过去即未来,因与果是相互影响,相互关联的。

原著小说的作者特德·姜举了光的折射原理来说明:光线从A点到B点,然后折射在水中到达C点,A→B→C在我们看来这是遵循因果关系而完成的一个事件;但是电影中“七只桶”看待这一问题的角度是非线性的:光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它抵达目的所耗费的时间,所以才会改变折射路径——也即我们所说的目的论,举例子来说就是人有眼睛因为人需要视觉而不是因为人有眼睛所以人有视觉!

所以好多同学看到后面打电话,女主回想“非零和博弈”时觉得很扯淡,应该还是按照线性的思维来看,就像至尊宝把宝盒给紫霞和他挖出宝盒是同是因果互相影响的一样。明白了这个基本理论,看电影的时候就会明了很多,刚开始出现的是女主未来的样子,从去上课开始才是线性的时间线,这里的时间只有一条线。

女主学会外星语言,组织战争,知道自己未来会嫁给男主,生个女儿,告诉男主实情男主离开,然后女儿病逝,这些都是在她的思维里将来要发生的事,和当下并没有实质上的物理冲突,她也不能让意识穿越到任何一个时间点上停留。

(女主艾米亚当斯)

回到影片,导演用平淡的镜头语言向观众讲述了一个饱含感情的故事,电影中添加了一个小说中没有的情节:女主知道她会和男主离婚,自己年轻的女儿将会病逝!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小女孩对她妈妈说过的话:既然我以后要死,你为什么要把我生出来?

对童真的问题报以莞尔一笑后,我想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回答“生与死”这个困扰人类的终极问题!我想《降临》回答了:尽管知道生命旅程的结局,我依然拥抱她,享受她。(Despite knowing the journey, and where it leads,I embrace it. And I welcome every moment of it. )。

女主之后所做的选择以及这些选择带来的结果她都可以清楚的知道感应到,这些“未来”或者“过去”又时刻的影响着“现在”,女儿Hannah的出生意味着Hannah的死亡,而她的死亡又影响着她的出生。那些降生的美好,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温馨都伴随着死亡与破裂的痛苦! 在“降临”之后的每天每天,她都经历着这世界上最快乐的悲伤。

(七肢桶文字)

这种宿命感充斥了影片的结尾,也使人倍感震撼——影片否定了自由意志的存在,因为自由意志意味着我们不可能预知未来,或者进一步说,如果能预知未来我们就不可能有自由意志。一切的一切都是宇宙在上帝之手大爆炸之后早已注定好了而已。

我们无法改变过去,却能预知未来,但预知也不能带来任何改变。就像《守望者》里的曼哈顿博士已经预知到金丝雀与夜枭的事,当金丝雀说出来时他还会愤怒一样,既定的结局就是江河湖泊最终都会流向大海,所谓宿命既是如此。人生而为死,生存和死亡在这里从来不是一个问题!

《降临》,一部不可多得的好电影,告别那些喧嚣炸药和外星大战吧,告别小鲜肉或者情怀圈钱的烂片,毕竟这部好电影才是你走进影院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