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颇具诗人气质的儿童作家洪汛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洪画千  2017年02月14日14:58

中年时期的洪汛涛

编者按:

2017年2月15日,全国首届“我们与你在一起”大型诗歌公益活动表彰会将在浙江省浦江县举行。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浦江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自东汉兴平二年建县,已有1800年悠久历史,黄庭坚、方凤、吴莱、宋濂、柳贯都留下过传世诗作。浦江籍一代童话大师、“神笔马良之父”洪汛涛先生也是浦江厚重的传统文化积淀孕育出的杰出作家,他还是一位颇具成就的诗人。

洪汛涛先生不仅是一代童话大师,“神笔马良之父”,也是一位颇具诗人气质的作家。

“七七事变”以后,洪汛涛把郁积在胸的对日本侵略者的仇恨发为诗,诗歌主题大多是抨击当时黑暗统冶。可惜的是,年轻的洪汛涛“写诗向未存底稿,而写的报刊又散,远的要在平青广川,搜集不易”。(洪汛涛)1946年7月,他高中毕业,开始向各处所投的诗稿,开始反映人民的疾苦、希望及他们的爱憎。他还一面办刊物,给报纸编副刊。

1948年7月,20岁的他,第一本诗文集《天灯在看你》(青年作家月刊社)出版。这集子,内分苦难曲、真挚的声音、火箭篇、杜鹃花、小草集五辑(34首)。主要是描述底层人民生活中的灾难,知识层的苦闷和徬徨,青年人的理想和困惑,和对于当前社会黑暗现实的愤慨与不满。《春天的罪恶》可视为具有代表性的一首:

春天

农夫们

没有背锄耜下田

他们为着要抽壮丁

向异乡逃亡去了

春天

工人们

没有摇动机器

为了要求加薪

被拘进阴森的监牢里

春天

商人们

没有打开店门营业

为了银根紧法币贬值

暗地在囤积

春天

学生们

没有进课堂听讲

为了争取公费

在广场上发愤开会

春天

兵士们

没有上边疆抗战

他们替野心家争权

做了炮灰

是春天

但人们的生活

冰冻结着

火炎炙着

可没有春呢

天空春的母亲哭泣了

挂下许多慈祥的泪来

她要用这些纤弱的水珠

洗去春天的罪恶

这首诗把抗战胜利之后,人们所遭受的压世和反动当局的罪恶,一一立此存照。在前五节铺叙之后,诗人另以一节概括:“是春天,但人们的生活……可没有春呢”这一概括无论从内容上,还是结构上,都起到了画龙点睛的完美作用。

1947年秋天,洪汛涛在育才中学任教时,被人密告,说他在天津《益世报》发表的诗,“对现实不满,带有很大的煽动性,应该严肃查办”。听到风声,他立即抄小路上车站,到上海避难。到上海后,工作找不到,四出流浪,烦闷的他,又用诗来表露自己此时的心迹了。

《上海,这都市》

上海,这都市

我看见许多烟囱

是一张张敢愤怒的嘴巴

呼唤着战斗

上海,这都市

我看见一些茅棚

披散黄蓬的头发

用眼泪润湿了底下的泥土

上海,这都市

我看见灰尘,煤烟

灰尘蒙住人的眼睛

煤烟遮去上帝的真理

上海,这都市

我看见天堂,地狱

天堂人的幸福

建筑在地狱上面

上海,这都市

给诗人歌,给艺术家画

给多情者哭泣

给聪明人欢笑

这首诗,仍保持着《春天的罪恶》的特色,用相同的诗句起始,概述了这个城市的几个景色。他仍然坚定地站在被压迫的劳动者的立场,所以他能从圆圆张开的烟囱,联想到一张张愤怒的嘴吧,并听到了不可抑制的呼声。在最底层人民生活的困境中,他描述了一位披头散发的妇女形象,辛酸的眼泪落在泥泞的土地上。他用灰尘和煤烟的遮蔽作喻,似乎意在揭示某些含混的、别有用心的言论,在模湖和掩盖周围真相,让部分人认识不清生活的真谛。旧上海确实是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

当时刚进入1949年,革命的火焰燃遍中华大地,蒋家王朝的统治即将土崩瓦解。为装做“哑巴”而难受无比的洪汛涛,再也按捺不住,他回忆道:“我又在学生的集会上说我想说的话了”。他向学生们作了《中国人民的命运》的演讲,并朗诵了他刚写好的诗《黎明前》:

火的种子,

埋藏在每个人的心房

有消息的引线点着

马上要爆炸啦

此刻,人们

都像临盆的产妇

痛苦在腹部绞痛

希望在跟婴孩诞生

夜已经深了

更夫不再替人家告诉时间

有公鸡用露水润润喉咙

他会啼叫出一个黎明来

可以想像,21岁的他,站在台上,当会是何等的慷慨激昂。朝阳终于升起,5月3日杭州解放,浦江虽然解放在即,洪汛涛接连写了诗,《有太阳的日子》、《解放的日子》、《我们的日子》《向中国共产党致敬》等分别送给杭州的几家报纸发表。

《向中国共产党致敬》

中国共产党:

在这诞生的日子,

我们向你致敬!

辛苦啦!

二十八年的革命,

数不清的同志流了血呢;

我们知道是为着我们。

今天

我们能在你的领导下,第一次庆祝,

我们感到愉快,欢欣。

人民的队伍胜利了,该多愉快,多光荣!

英勇的兄弟们:

南方有更多受难的兄弟,

等着你们去解放。

进军去吧!

解放全中国回来,

我们再来开更盛大的欢迎会给你庆祝。

英勇的兄弟:

进军去吧!

今天,我们决定加紧生产,用加紧生产,

来支援自己的队伍,

向前进!

1949年,洪汛涛第二本诗集《尸骸的路》(67首)出版了。这是《天灯在看你》一书的继续和发展。前一本诗集,更多是对现实的不满,这本诗集,更多是对于社会黑暗面的抨击。他从开始写作到解放前夕,写出的诗歌,编成集子,已出版和未出版的,还有:《灯夜》、《知更鸟》、《黄宅市的风波》等等。1985年,由艾青、臧克家等主编《中国四十年代诗选》也收了洪汛涛三首诗,《画市侩》《小牛犊》《今天,我第一个早》。(重庆出版社出版)臧克家在书的序中指出:“其中有当时著名老诗人、中年诗人和年青一代的新秀,创作或多或少,成绩有大有小,但在为抗战而高歌,为反对黑暗社会、追求光明未来而吟唱这一点上,大家的思想情感是完全一致的,虽然各人有各人的风格”。 :“这集子里的诗,如同暗夜天空中的繁星万点,不论大小,每一颗星,都以自己的光亮,自己的特色,在诗的银河中照耀”。

洪汛涛曾说:“在解放前,我写过诗,印过集子。后来,因为我写童话了,诗写得很少。但还是写了一些……”。他写的儿童诗,大多单纯、巧妙、好玩,绝不一般。它们大多都有个简单有趣的故事,注重哲理性。他曾说过:“儿童文学作家,也是一个哲学家。他写作是在向儿童讲述最浅显的哲理。”如洪汛涛写的朗诵长诗《愿你也有一支神笔》就是有内涵的作品,最先发于1982年新春佳节《少年报》上,后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分别同时配乐朗诵,向全世界传播,受到了全球华人的热烈欢迎和高度好评,曾荣获第二届上海儿童文学园丁奖“优秀作品奖”,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还出版了配图单行本。(见附录)

洪汛涛文学生涯是从写诗开始,他留给后人最后一篇文章也是诗。2000年5月23日,上海福寿园主人派车前来接洪汛涛,去参观陵园,同行的还有沪上数十位作家,为的是请他们对陵园建没、殡葬文化等提出宝贵意见。洪汛涛边走边看,浮想联翩。当游完陵园,主人请作家们题词留念时,他提起毛笔,几乎不加思索一气呵成写下了《墓地的诗》:

昨天留住

时间

在这里凝聚

到站的车辆

远行人返途

跋涉的终点

走完了的路

大地之子

回归大自然的泥土

让灵魂

在这里安详地散步

野花,灌木

小草,大树

一起啜饮

天地间的夜露晨雾

传记

写完最未的标点

不论是圆圆的句号

还是破折、疑问、惊叹……

这里

有着比珠宝更贵重的财富

是一部供后来人读的

这首诗看淡生死,平淡内敛。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他享受生活,同时也必须对生活作贡献;他日夜前行,但总有跋涉的终点。一年后,9月22日洪汛涛先生永远离开了我们……

“洪汛涛先生不仅是杰出的童话作家和童话理论家,也是一位颇著成就的诗人、小说家、散文家、剧作家、杂文家、编辑家,同时又是一位热心的文学活动家和组织家”(樊发稼)。他在文学各个领域建树颇丰,至今己出版《神笔马良》等专集共百余部,其中一些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有的编入课文、有的拍成电影、还有的在国内外多次获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少儿文艺作品创作推广座谈会上称洪汛涛先生是:“优秀作家、优秀作品”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的角度和艺术特点上,给予洪老辉煌灿烂的一生和多才多艺的文学成就恰切而崇高的评价。(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 洪画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