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剧《鱼跃龙门》:让优秀传统故事活起来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王立元  2017年02月14日16:20

“鲤鱼跃龙门”是天下招考英才的象征,有青云得路、变化飞腾之意,考中状元、幸福生活的飞跃或事业的成功都可被称为“鲤鱼跃龙门”。

为让优秀传统故事活起来,陕西省韩城市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艺视广国际文化传媒中心等单位联合出品,北京中艺视广国际文化传媒中心制作了儿童剧《鱼跃龙门》,历时一年的探索、创作与打磨,于1月13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获得观众好评。

将时代主题融入传统愿景中

“鲤鱼跃龙门”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在东南亚流传极广,甚至欧洲都有类似的故事。这个传说的吉祥寓意和丰富内涵,早已被人们融入到文化血脉和民族情感之中。随处可见的雕塑、饰品、文玩,乃至年画、窗花、玩具,无不体现了国人对“跃龙门”的向往和憧憬。这个传说所反映的积极、励志、奋进的态度也早已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标志性精神。

将“鲤鱼跃龙门”这个神话传说搬上舞台,对创作者而言,是一项极大的挑战。如何理解从汉代就产生、流传至今的古老传说?如何用当下语境、现代审美去解读和演绎这个耳熟能详的故事?特别是如何让小观众能接受、理解和喜欢,是创作者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我们在戏剧舞台上讲述这个故事,要怀揣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决不能简单的复述、还原、再现,应该要让观众看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创新表达。”该剧导演史帆说。

尊重传统文化基础上的创新,对主创团队而言,无疑是一道压力极大的难题。

创新演绎“鲤鱼跃龙门”的故事,需要对传说本身的故事与主题有深入的开掘。传说中的故事发生在陕西省韩城市龙门,是黄河流经韩城所造成的独特地理环境与真实自然现象所孕育出的神话。相传,大禹为治理黄河而凿开龙门。东海中的众多鲤鱼成群结队,沿黄河逆流而上参加竞选。经历种种磨难,金背鲤鱼以踩着前者肩膀“接力跳”的方式跃过龙门,成为神龙,守护黄河。

主创团队来到韩城市采风,站在黄河边上,感受到母亲河由非常狭窄的河面突然变宽,一泻千里,大家不约而同想到,将儿童剧《鱼跃龙门》的主题定为伟大的母爱。

四大创新获得观众点赞

在传说的基础上,儿童剧《鱼跃龙门》剧本大大丰富了故事。讲述了一位“母亲鱼”引导、教育一位爱发脾气、本性暴躁、有些凶狠甚至在无意中咬伤母亲的小鱼,如何正确认识友情、亲情,改掉自己的坏毛病,并在母亲的帮助、牺牲下完成“跃龙门”梦想的故事。

儿童剧《鱼跃龙门》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精神创新、故事创新、视觉创新、互动创新。史帆介绍,我们展现的是“一个孩子在妈妈引导下改变恶习、珍视友情、勇于担当、励志蜕变”的故事,经历与收获、克制与向善、明辨与感恩、勇于挑战自我、甘为他人牺牲……这些优秀品质的培养,是对一个孩子最好的礼物,成长的最终目标并非只是成为一条呼风唤雨、威风凛凛的龙——这样的处理是本剧最大的创新,也是其人文价值之所在。

视觉呈现上,舞台美术是一大亮点,用视频、大型装置、道具营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关于黄河的“河底奇观”,首次在戏剧舞台上演绎关于黄河水中的故事。

互动方面,剧组没有采用“拉上小朋友一起表演”这样的互动。史帆说:“如果小朋友在看完这部剧之后,能够抱一下爸爸妈妈,说一声‘我爱你们’,那我们的目标就达到了,这才是最大的互动!”

该剧另一位导演刁成禹说:“要让小朋友认识爱、感受爱、学到爱、奉献爱,这是一部充满‘爱’的作品。”

该剧另一位“没有儿童剧的童年,就像佳肴没放盐。”这是观众何合看完这部儿童剧后得出的结论,“那天晚上,我在剧场度过了愉快的一个半小时。这部儿童剧以‘鲤鱼跃龙门’的神话传说为铺垫,创造出了一个全新的‘鱼世界’。在人物形象上,每条‘鱼’都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