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持灯的使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2月06日09:10

 

作者:刘禾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7年1月8日

书号:9787549585618

定价:54.40元

 

编辑推荐

一本书,

一代人的成长,

讲述80年代人共同拥有的诗歌故事,

食指、北岛、芒克、阿城、多多、舒婷等悉数登场。

问世16余年,全新修订增补

【新增10余万文字】真实再现一代人的理想、追求和激情,重返诗歌的精神家园,让读者朝着朦胧派的诗人和艺术家走得更近,看得更清楚。

【3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大量一手文献和图片,悉心收藏多年,首度公开,具有丰富的历史现场感。这批珍贵原件现藏于香港城市大学邵逸夫图书馆。

一场横跨近40年的文学盛会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朦胧诗运动的见证人自述。记录朦胧诗精英们的初面孔,讲述一代人共同拥有的诗歌故事,食指、北岛、芒克、阿城、多多、舒婷等悉数登场。

 

名人推荐

作为一个诗人,我非常庆幸能够在二十多岁时赶上《持灯的使者》一书所叙述的那个物质极度匮乏,但心灵如此高贵的诗歌时代。那时,我还是一个年轻的外省诗人,狂热地献身诗歌。如今回头去看那段历史,真有恍若隔世之慨,仿佛逝去的岁月不是三十年,而是有一百年之久。每个与文学和诗歌有关联的人,都应该认真读读这本书,因为在这本书的叙述深处,有我们称之为中国当代文学之“起源”的东西:那些名字,那些地点,那些写作,游历,坚韧与见证,所有这一切共同构成了一种真实但又超越真实,深深楔入“词的奇景”的发生。

——欧阳江河

这是一部以各不相同的个人的经验连缀而成的关于诗歌、友谊、政治和时代的集体记忆,一泓从中国的六七十年代内部奔涌而出的清泉。从白洋淀到大西洋、太平洋,从北京到整个世界,伴随着“今天”群体的漫游,这个记忆的河流早已不在同一条河道上,却总能溯源至《今天》的前史:不仅是白洋淀、杏花村、北京 东四胡同里的“七十六号”大杂院、十三路公共汽车沿线、前拐棒胡同十一号等等,而且更是那些为“八十年代”的光芒遮蔽了的名字和与诗联系在一起的日常故事和真挚情感。

这是散文的诗,诗的散文。

——汪晖

人无法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然而,这从来就没有成为他放弃类似努力的理由。一个悖谬只能用另一个悖谬来平衡:逝者如斯的背后,是不可任其逝去者亦如斯。在这个意义上,《持灯的使者》与其说讲述了一群人,或一代人共同拥有的诗歌故事,不如说是一部打开的诗歌发生学或现象学。它迫使我们重返并重新思考诗歌那古老而常新的源头。

——唐晓渡

我本是鼓浪屿海滩一枚再平常不过的贝壳,经由《今天》,带上大海。是偶然的机缘,抑或历史的必然,让边沿与中心有了联接,我至今不清楚。只是在解冻与破冰时期,顺应人心,发出了属于自己的微弱声音。

——舒婷

70年代末中国文学的另外一次意义深远的变革是“朦胧诗”的崛起。它的源头可以追溯到“文革”期间知青诗人食指和“白洋淀诗派”的创作,当北岛、芒克等自办的民间文学刊物《今天》(从1978年12月到1980年7月共出九期)创刊以后,这一具有全新的审美精神的诗歌倾向在诗坛上开始发生重大影响。

——陈思和 《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

 

作者简介

刘禾(Lydia H. Liu),学者、作家。现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比较文学与社会研究所所长,东亚系终身人文讲席教授,并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双聘教授。主要英文著作有 The Freudian Robot(2010),The Clash of Empires(2004),Tokens of Exchange(1999),Translingual Practice(1995)等。中文著作包括《六个字母的解法》(2013),《语际书写》(1997),以及近期主编的《世界秩序与文明等级》(2016)和《天义•衡报》校注版(与万仕国合编,2016)等。刘禾为美国古根海姆(Guggenheim)大奖得主,其英文著作已被译成包括中文在内的多种文字。

 

目 录

增订版序言

序 言

昨 天

齐简 诗的往事

田晓青 十三路沿线

阿城 昨天今天或今天昨天

郑先 未完成的篇章

徐晓 «今天» 与我

鄂复明 七十六号小屋的编辑部

万之 也忆老 «今天»

多多 1970—1978 北京的地下诗坛

北岛 彭刚

舒婷 生活、 书籍与诗

宋海泉 白洋淀琐忆

杨桦 青春白洋淀

何京颉 心中的郭路生

戈小丽 郭路生在杏花村

崔卫平 郭路生

徐晓 永远的五月

鄂复明 忆一凡

徐晓 无题往事

一平 为了告别的纪念: 献给赵一凡

今天说昨天

刘洪彬 (整理) 北岛访谈录

唐晓渡 芒克访谈录

亚缩、陈家坪 彭刚、 芒克访谈录

亚缩 等 鄂复明访谈录

亚缩、陈家坪 李南访谈录

亚缩、陈家坪 马佳访谈录

亚缩、陈家坪 林莽访谈录

亚缩、陈家坪 王捷访谈录

附 录

附录一 李建立 “星星美展” 与 «今天» 杂志

附录二 李建立 文学青年的崛起: 以 «今天» 读者之一蔡振华为例

附录三 «今天» 杂志大事记 (1978—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