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死亡诗派丛书”出版座谈会在漳州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2017年01月24日08:55

1月21日下午,“新死亡诗派丛书”出版座谈会在福建漳州举行。“新死亡诗派丛书”收录了道辉的《亡杖》、阳子的《阳子诗选》、何如的《生活》、伊甸的《颤栗和祈祷》、徐慢的《徐慢诗选》5部诗集,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新死亡诗派”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主要成员有道辉、阳子、何如、林忠成等。这些成员以福建漳州的诗人为主,但这些年来,又不断关注外地一些具有类似创作倾向的诗人,体现出较好的开放性,比如这次有诗集被纳入诗丛的嘉兴诗人伊甸、上海诗人徐慢。死亡是我们每个人的终点,但它由此构成了我们反思生存、生活、生命的起点。新死亡诗派的诗歌写作凸显了生命诗学和精神探索的底色、坚持难度写作和先锋精神。

在座谈会上,与会者围绕“新死亡诗派丛书”展开讨论。福建省文联副主席陈毅达谈到,我对新死亡诗派原本是不了解的,“死亡”这个字眼怎么说都令人感到吃惊和不舒服,但通过几次参加他们举办的活动,包括闽派诗歌走进漳州系列活动、漳浦诗人节等,我逐渐了解他这个“新死亡”的“新”是有含义的,向死而生,积极思考,致力于诗歌语言的推陈出新,是有其积极的生命诗学的探索方向。他们的写作接通了我们复杂的精神世界,可能阅读起来有一定难度,但总会有读者找到接通他们作品的密码。我希望新死亡诗派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反映生活的诗篇。

诗歌评论家刘登翰说,新死亡诗派,从它的领军人道辉开始,对诗歌的那份虔诚,而且坚持至今长达20多年,而且坚持长诗领域的探索,这种精神不是一般人都能做到的。“新死亡诗派”这个名字有点吓人,不过名称不是很重要,这可能是刺激眼球和神经的一个命名策略而已,根本在于作品,作品好,作品表达了什么,才是重要的。谈到“新死亡”,我感到这里潜隐着一个“向死而生”的生命态度,也是一种生命哲学。由“新死亡”想到,现在大量的作品已经广泛进入了人类精神生活的许多幽微之处,触及到了人类心灵许多微妙的地方。

诗歌评论家陈仲义谈到,我们现在谈到“诗派”,似乎有很多很多个“诗派”,但真正严格意义上的诗派并不太多,而“新死亡诗派”算一个。他们这些年来的探索和坚持是值得肯定的。现在,这套诗丛又将伊甸和徐慢吸纳进来,体现了“新死亡诗派”的开放性。评论家郭志杰肯定了“新死亡诗派”的开放性、包容性和传播性。他说,几乎全国各地的许多诗人,都可以在新死亡诗派的活动中或出版的诗集中找到自己的身影,新死亡诗派的诞生地“天读民居书院”,位于福建漳浦海边的一隅小山头,却吸引国内众多诗人的目光和脚步,这强大的磁性源于一种生命艺术,这生命艺术的符号叫“诗”。诗歌评论家伍明春说,我关注新死亡诗派是早年的时候了,它的写作风格比较独特,在诗歌语言的表达上有一致性,这是福建其它地方的诗歌群体所不具备的,这么多年来,新死亡诗派早就走出福建了,它的写作现象已经受到国内诗坛的普遍关注。

活动同期发布了道辉创作的诗电影“揪耳剧”《蝴蝶和怀孕的子弹》预告片。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作家协会、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福建文学》杂志社、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漳州市作家协会、漳浦县文联、“全国书香之家”天读民居书院、福建天钳道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道辉、林秀美、曾章团、阳子、伊甸、汪莉莉、许连明、张建国、青禾、杨西北、黄金明、陈子铭、洪振垣、何如、周丽、林忠成、张鑫彬、叶逢平、高翔、黄文卿、楚雨、刘小奇、林枫、林松峰、林艺辉、梁石庆、许物王、蔡乔丹、郑茂居、黄素香、许秀卿、沈育汝、张玉芬等诗人、作家也参加了这次活动。(黄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