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作家办命题作文春晚

来源:重庆商报 |  卢圆媛  2017年01月24日08:37

刘慈欣

何夕

韩松

各家卫视忙着筹备自己的春晚,科幻作家们也没闲着。商报记者了解到,日前由国内科幻新生力量“未来事务局”发起,包括刘慈欣、韩松、何夕等诸位我国科幻界的知名作家参与的科幻春晚也拉开序幕。不过和艺人们唱歌跳舞说相声不同,他们用电脑键盘敲出一篇篇热腾腾的文章,和读者一起过新年。这些作品从昨日开始推出韩松的第一篇《春节序曲》,每日一篇持续到2月13日(正月十七),网友们可以通过关注“不存在日报”微信公号阅读。

脑洞大开办春晚

记者了解到,这台科幻春晚的主持和嘉宾是国内目前最好的一群科幻作家,包括刘慈欣、韩松、何夕、王晋康等二十多位。形式也很特别,挑选了过去历届春晚舞台上的经典节目,涵盖歌曲、杂技、舞蹈、小品等,包括《涛声依旧》、《超生游击队》、《千手观音》等42个节目,要求他们在选定题目后48小时以内,完成4000字左右的科幻短篇小说创作。

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为什么会联系到一起?昨日记者采访了这次活动负责人西威,她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本届春晚更有年味,于是在策划初期,我们回顾了历年央视春晚,尤其是记忆最深的那些节目。我们发现,很多节目名称本身就非常具有科幻意味,比如《宇宙牌香烟》、《虎口遐想》、《昨天今天明天》,甚至当时也开了很多脑洞,想象如果《千手观音》是个科幻作品的话,有可能是一艘战舰的名字。于是我们从中选择了42个大家印象非常深刻的作品,我们是按央视春晚节目分类的方式,从语言类节目、歌舞类节目、戏曲类节目、魔术节目、杂技节目等里面每种挑选了一些,都是按着单子念名字,如果大家都能第一时间反应过来这个节目当时是谁演的、有什么台词和情节,我们就认为这个标题是个在大家心中有很强记忆点的经典节目,并且这种记忆点需要能够跟“科幻小说”这个结果形成一定反差,能够吸引观众来看,并且超出他的想象。”

作家也会遭撞题

如此奇特的要求,如此古怪的题目,并且还要求小说中要有元素与原节目有联系或者致敬。对此,诸位科幻作家的反应是怎样的?西威告诉商报记者,“有人抱怨自己最喜欢的题目被挑走了。”但是大多数人拿到题目后就开始闷头写作。“第一个交稿的是陈楸帆,不过我知道他写得一直很快。一些作者创作冲动太强了一下写了七八千字,我们在交稿之后也会商量着删改一版。但所有创作都是48小时限时内完成的。非常感谢大家的配合和信任。”


  只有韩松老师是被要求来开场的,“他平时的写作风格其实跟《春节序曲》这样喜庆热闹的节目反差非常大,我们恰恰很好奇他会写出什么样的作品,果然韩老师不负众望。”  西威告诉记者,在这样的规则下,也出现了“撞题”事件。“江波和塔塔同时与不同的编辑交流的时候,同时选中了《相约九八》,并且快速开始了创作,于是我们让他们重现了那英王菲的‘天后对唱’,两位风格不同的科幻作家会为大家表演一出科幻版的对唱。”

《俏夕阳》意外被选中

这次参与创作的有老牌知名作家,也有一些新人,而且作品给大家带来意外。西威说:“我最意外的是滕野,他是一名新人作者,目前刚上大二,被称作“小大刘”。他选了《宇宙牌香烟》这个题目。这个题目本身听着就很科幻,反而会被期待也容易被猜测大概会写什么样的内容。但是作品拿到后,非常有趣,他用宏大的想象力为人类点燃了一支宇宙尺度的香烟。“

有题目大家都想写,也有题目选择很意外,副主编高小山告诉记者,他最意外的一个是“俏夕阳”这个题目,刚开始好多人看着它都想不起来是什么节目,感觉这种老年人节目应该没人选,但第一批次就被一个年轻作者孙望路挑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