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华先锋:书影互动全版权运营乃大势所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2017年01月23日15:37

核心理念:无论什么故事,若要在大银幕上呈现,它必须“可拍摄”(能转化为电影视觉语言)、“可融资”(有投资人愿意投钱)、“可营销”(具有足够的卖点说服投资人)、“可观赏”(影院愿意排片,观众愿意买票)。

2016年中南红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4.5亿元现金收购北京新华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消息引发了业内关注,随后,新华先锋的全版权运营模式被越来越多的出版单位认可并效仿。《铁梨花》《金陵十三钗》《唐山大地震》《让子弹飞》《富春山居图》等观众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都是出自新华先锋运作的IP开发。作为较早成功运作书影互动的文化企业,新华先锋在影视开发方面成果颇丰。在新华先锋董事长王笑东看来,IP热潮为出版单位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而在此大潮中进行的全版权开发则是大势所趋。

共享大文化产业红利

当被问及影视开发的缘起时,王笑东说:“2008年时,新华先锋的迅猛发展受到了制约,数字阅读的兴起分流了大量读者。因此,我们试图突破这一困境,在各个方向进行了探索与尝试。通过当时出版的《金陵十三钗》,我们逐渐发现IP的魅力。”据王笑东介绍,《金陵十三钗》的电影票房加上版权交易累计创造了7亿元收入,后续改编的电视剧也卖了2亿元,加上图书、数字出版等收入,加起来是近10亿元的收入。仅凭一个IP创造这么高的产值,这在六七年前近乎奇迹。

自此,王笑东意识到了全版权运营是未来IP运营的大势所趋。新华先锋在2016年开始全版权运营作家天下霸唱的《迷航昆仑墟》,在电影、电视剧、网络剧和游戏等多领域开发,总投资超过10亿元。最先启动的网剧由作家海岩担当总编剧,视频网站优酷土豆网以每集1000万元的高价抢下该网络剧版权。

随后,新华先锋对天下霸唱的《摸金玦》的IP运营完全可以作为行业的一个范本。在2016中国杭州第二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上,尽管《摸金玦》书还没出版,电影改编权就拍出了天价,由江苏中南影业有限公司夺得3D魔幻大电影的开发权;网络剧由鹿港影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金牌制片人吴毅操刀制作;游戏版权被游戏业巨头北京中清龙图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夺取。《摸金玦》的IP全版权运营包括:电影、网剧、舞台剧、游戏、衍生品、海外版权、数字版权等,各版权方共同打造《摸金玦》的IP全版权运营。这成为又一个单个文学IP创造过亿收益的行业奇迹。“新华先锋通过成功运营文学作品IP,最终让出版业和影视业、游戏业一起来分享整个大文化产业的红利。”王笑东说。

IP价值在于四“可”

并非所有的IP都具有开发成电影的潜质,新华先锋常务副总裁王志群总结了四个“可”加以描述:“无论什么故事,若要在大银幕上呈现,它必须‘可拍摄’(能转化为电影视觉语言)、‘可融资’(有投资人愿意投钱)、‘可营销’(具有足够的卖点说服投资人)、‘可观赏’(影院愿意排片,观众愿意买票)。这几个要素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缺一不可。”王志群还做了进一步解释,她觉得电影的灵魂还是剧本和内容本身,其他的一切都是为故事核心服务的。观众不会为IP埋单,只会被故事打动。

据统计,全世界前20部畅销电影,有16部由实体书改编。2016年,中国网络剧收视率前50名中,有21部改编自文学IP,转化率为42%。“利用成熟IP开发影视作品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降低投资风险,网络小说排名靠前的作品是从海量网络作品中筛选出来的,这就意味着高品质,代表了广大读者的喜好,而且点击量越高,价值越大。”

当下,各路资本对优质IP的争夺,直接拉高了IP的价格。一部热门网络小说的版权大概在300万—500万元之间,而一些点击率极高的网络小说甚至能售出3000万元以上的价格,如今文学网站上的IP价格已经上涨了近10倍。为了抢到精品IP,业内甚至出现了预购的形式。天下霸唱还未出版的每部新书各项改编权早已售出,且价格超过1亿元,这也昭示着市场上优质IP的紧俏。

“超级IP一定会产生超级IP的效果,都拥有固定的粉丝群,其改编成影视作品的风险就会降低。比如天下霸唱,他自身就有1000多万的原始粉,再改编成其他影视作品时,这些原始粉就是精准的用户群,也是票房和用户的保障。”王志群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