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01月23日07:31

又是一年新春到,金鸡报晓万福来。值此丁酉新春来临之际,中国作家协会向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在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意义重大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辉煌成就。2016年,是中国作协和中国文学界不平凡的一年。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给予充分信任,对我国文学艺术事业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广大作家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关怀下,在中央各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与会代表共同努力,使中国作协九代会开得很圆满很成功,开成了一次民主团结、繁荣鼓劲的大会。

2016年,中国作协采取多种举措促进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勇攀高峰。文学创作环境条件不断改善,作家创作佳作迭出,文学期刊回暖,影响力逐步增强。我们坚持面向作家、面向基层、面向社会,作协工作活跃,团结、引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颁奖活动圆满成功。对外文学交流不断扩大,中国文学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回首2016年,丰盛的收获历历在目。我们的每一步跨越,每一次成长,都凝结着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

2017年,我们国家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文学事业正在迎来繁荣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抖擞精神,撸起袖子,再度出发,更敏锐地倾听民族精神拔节生长的声息,更传神地描绘中华大地活力沛然的的画卷,以勤奋执著的创作,让我们的文学更加鲜明地彰显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我们是中国文学伟大传统的继承者和创新者,要努力汲取五千年中华文化的精粹,融入新时代进行新的创造,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更加自信和执著的努力,向着文学理想进发。

2017年,中国作协将加强引领、积极作为,增强本领、勇于担当,增进联络、加强服务,把高举旗帜、改革创新、激发文学创造活力,作为中国作协工作的主线,继续在全体会员中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着力推动中国作协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工作活力;努力团结和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以谱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的雄心壮志,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学高峰,以更多优秀作品回报伟大时代和伟大人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祝大家新春快乐!创作丰收,工作愉快,家庭幸福,身体健康!

中国作家协会

2017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