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1月22日11:28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要求,1月20日,中国作协党组用一整天时间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联系班子和个人思想实际、工作情况,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主持会议,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党组成员吉狄马加、何建明、李敬泽、白庚胜、阎晶明等参加会议,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和中央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中国作协党组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做了充分准备。会前,铁凝、钱小芊和党组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切实增强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发出征求意见函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按照“四个必谈”要求,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谈话谈心,少讲成绩、多谈问题,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查找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还分别听取了所分管单位负责人和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意见;认真准备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制定整改措施。

在民主生活会上,钱小芊通报了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落实情况,代表党组总结了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围绕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责任担当、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对照检查,查找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整改措施。铁凝、钱小芊和党组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大家相互之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对同志的批评出于公心、坦诚中肯。

钱小芊在总结时说,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中国作协党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铁凝同志和党组各位同志的发言敞开思想、坦诚相见、实事求是,讲党性、讲真理、讲真话,提意见严肃、帮同志真诚,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提出的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操作性强。会议既严肃认真、又团结和谐,对大家是一次很好的党性、党纪、党内生活的教育,起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推动工作和改进作风的作用。

钱小芊强调,我们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严格中国作协党组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要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党内监督,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针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和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进一步完善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内容、时限,一件不落抓好整改,确保落地见效。要牢记使命,积极做好中国作协的工作,推进深化改革,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加广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以文学创作的优异成绩和文学界的良好氛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