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著名学者、红学家冯其庸逝世:本月刚出版“红学”新作

来源:文学报公众号 |   2017年01月22日19:05

著名文化学者、红学家冯其庸,今日中午12时18分在北京潞河医院平静安详离世,享年95岁。

冯其庸,名迟,字其庸,号宽堂,1924年2月生于江苏无锡县前洲镇。历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红学会会长、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文联理事、《红楼梦学刊》主编等职。以研究《红楼梦》著名于世。著有《曹雪芹家世新考》、《论庚辰本》、《梦边集》、《漱石集》、《秋风集》等专著二十余种,并主编《红楼梦》新校注本、《红楼梦大词典》、《中华艺术百科大辞典》等书。

除红学研究之外,冯其庸先生的工作还涉及历史、国学、文学艺术、考古、文物鉴定收藏等诸多领域。1998年8月,他第二次考察帕米尔高原,于海拔4700米的明铁盖山口,发现了玄奘取经回国的山口古道,这是该古道自玄奘归国后第一次被发现。2011年12月,冯其庸先生获颁文化部“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2012年10月,荣获中国人民大学首届吴玉章终身成就奖。

本月刚出版作品

冯其庸先生50年前以小楷抄写的16卷《瓜饭楼抄庚辰本石头记》本月刚由青岛出版社出版。

《瓜饭楼抄庚辰本石头记》抄于 “文革”初期,当时他珍藏的影印本《庚辰本石头记》已被抄走。冯先生担心浩劫中这个珍贵抄本将会灰飞烟灭,红学研究之脉有断绝之虞。他决定照原样再抄一部!这在当时是相当大胆而又危险的决断。他又秘密借来一套《庚辰本石头记》,每天深夜严格按照原著的格式逐字抄写。洋洋80万字,冯先生用精致遒美的小楷书, 历经200多个不眠之夜,完成了这部抄稿。

《石头记》清代有庚辰本、甲戌本、己卯本等十几种抄本,“庚辰本”年代较早,文字也最为完整,保留了曹雪芹《红楼梦》原著及脂砚斋批语2000多条,因此,它的版本价值最高,极为珍贵。

虽然《庚辰本石头记》最终未遭损毁,但冯先生的这个抄本依然价值不逊。专家们认为,这个“冯抄本”承载着《石头记》研究史上一段特殊的历史印记,字里行间充满了一位红学家的爱国情怀与文化担当。尤其令人惊叹的是,这部《石头记》是一位红学大家、又是一位书法大家在那样一种极其恶劣的环境下抄成的,这就赋予了“冯抄本”集文本、书法、版本等一体的多重价值。这在以往的《石头记》抄本中是绝无仅有的。

误打误撞,入了国学门

1942年,18岁的冯其庸考入省立无锡工业专科学校,因为对纺织印染专业没有兴趣,所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语文课和图画课之中,这个时期,也是冯其庸痴迷诗词创作的季节。恰好,他的语文老师张潮象和诸健秋领导着一个诗社——湖山诗社,张先生便邀请他参与进来。

然而次年,由于学费原因,他失学回乡,之后一边在一所小学教书,就此失去一个当职业画家的机会。

1946年初,冯其庸入学无锡国专,接受系统的国学训练。在无锡国专时期,冯其庸的国家观念也在成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冯其庸继续在无锡女中担任教师。一直到1954年,被调到中国人民大学。

2005年,中国人民大学决定成立国学院,离休十年的冯其庸出任院长。作为首任院长,冯其庸为人大国学院设计了最基本的规范,国学院的课程体系也来自他的建议。冯其庸倡导三个办学特色,至今仍在国学院施行:导师制,加强师生的联系;游学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培养扎实学风;办国学论坛,领略大师风采,博采众家之长。

学术研究之外,冯其庸依然发挥书画所长,他书法宗二王,画宗青藤白石。所作书画为国内外所推重,被誉为真正的文人画。冯其庸的画则远追青藤、白阳,近受齐白石、刘海粟、朱屺瞻的影响,曾与刘海粟、朱屺瞻、谢稚柳、唐云、启功、徐邦达,杨仁恺、周怀民、许麟庐诸先生游,于书画潜心学习。

红学研究的定海神针

冯其庸先生被誉为“红学研究的定海神针”,是他一生孜孜不倦研究红学的结果,其中的硕果是他的大作《脂砚斋重评石头记汇校汇评》。

《红楼梦》抄本引起学者的重视,始于二十世纪初。1911-1912年,《国初抄本原本红楼梦》(后来通称《戚蓼生序本石头记》)由时在上海的有正书局石印面世。自此印刷本问世之后,各种坊间翻刻本不断出现,其后的八九十年间,陆续又发现了一些抄本,如甲戌本、庚辰本、己卯本、舒序本、甲辰本、梦稿本、王府本、列藏本、郑藏残本、卞藏本等等,这些抄本的出现,无疑给《红楼梦》的研究提供了一些前所未见的新材料;但因抄本的前后发现时间跨度大,且又分散各处,虽陆续影印出版,也因印数有限和时地的变迁,给研究者带来诸多不便。究其原因,《红楼梦》创作过程的复杂性、抄本抄成和流传的局限性,都限制了对抄本的总体把握和研究。即如抄本和印本之间存在着较大的文本差异,研究的对象不同也同时决定了研究结果的大相径庭,这也就是《红楼梦》爱好者之间、研究者之间意见歧出的主要原因。

1987-1989年,由冯其庸先生主编的《脂砚斋重评石头记汇校汇评》是他数十年研究《红楼梦》,校订《红楼梦》的集大成之作。此书以北京大学图书馆藏抄本《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庚辰本)为底本,用现存13种脂砚斋评本系统的早期抄本,以逐行逐句排列比较的办法,从宏观的角度来透视13种早期抄本各自的血缘关系。是一部在《红楼梦》版本研究上既是开创性又是总结性的巨著,是研究《红楼梦》者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

其他部分代表作

冯其庸著有《曹雪芹家世新考》、《论庚辰本》、《梦边集》、《漱石集》、《秋风集》等专著二十余种,并主编《红楼梦》新校注本、《红楼梦大词典》、《中华艺术百科大辞典》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