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董耀鹏:奋进正当时 留得万点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代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艺术报 | 董耀鹏  2017年01月20日15:5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与两年前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堪称姊妹篇,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和当今中国的时代光芒。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以及人民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鲜明提出了许多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的文艺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充分显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文化自觉和筑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发展新高峰的坚强决心。细读讲话,深感其立意宏大且发人深省,倍觉其真挚亲切又催人奋进,温厚而润泽,言近而旨远,欣逢盛世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到文艺研究、创作、表演、传播、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

现场聆听和反复研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而真挚地觉得习总书记既像一位尊敬的师长,又像一位知心的朋友。讲话沁人心脾,感人肺腑,暖意盈盈,情意涓涓,新意多多,深意满满,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厚望和期许。

讲话似春风拂面,充满暖意,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自信。文化立世,文化兴邦。今天,我们正处于一个美好而有作为的时代,我们脚踏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面对宽广斑斓的世界舞台,背靠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历代仁人志士孜孜追求的伟大复兴梦想。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习总书记对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重要成绩和文艺工作者的奋发有为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使文艺界如沐春风、如饮甘露,令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激励我们更加坚定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文化审美风范的自觉与自信,更加坚定地把握“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更加坚定地遵循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基本方针。“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 ,今天,我们曲艺人更要在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厚广文化沃土上站稳脚跟、稳住心神,做到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回顾无数曲艺名家大师,无论是将亡国怨愤诉于言说的一代评话宗师柳敬亭,还是在抗美援朝战场牺牲的相声大师常宝堃;无论是为毛主席说书的陕北说书家韩起祥,还是对传统相声革故鼎新的相声名家侯宝林;无论是用义演募捐的快板书大师李润杰,还是多次赴前线和灾区慰问演出的北京琴书泰斗关学曾,他们无一不是将个人的艺术理想融入到时代的洪流和人民的期盼之中,无一不是走出“小我”的方寸天地融入到“大我”的沧桑正道之中,用敢为人先的精神和笔墨乾坤的气魄,温润心灵、启迪智慧,为人们描绘美好愿景,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矢志前行。

讲话如明月澄心,饱含情意,鼓舞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自强。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习总书记用独具魅力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描述、极富感染力的表达,体现出对人民的关切之情,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爱护之情,对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迈之情,以情感人、以情动人、以情聚人。通读讲话,就会发现“人民”一词高频出现,达到74次,在阐述文艺与人民关系的章节中有八个段落集中出现“人民”一词,多达30次, 9000多字的讲话,与人民有关的内容就有3000多字,充分表现出习总书记鲜明的人民立场和深厚的人民情怀,是在隆隆寒冬里向人民发出的“最长情的告白”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文艺工作者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把人民冷暖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喜怒哀乐倾注笔端,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我们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讲话像一泓清泉浸润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灵,更像一位智者对远方充满深情的凝望。“一枝一叶总关情” ,文艺是情感的载体,也是情感的滋养。文艺工作者只有双脚踩在大地上、自觉走进群众中,只有追随人民的脚步、倾听人民的心声,只有忧民之所忧、乐民之所乐,才能感知生命的温度,才能体悟生活的热度,才能达到人生的高度。“裤腿卷满泥巴,汗水湿透衣背”是曲艺人的生动写照,将世间最隽永的情传递给人民,人性最美善的意呈现给人民,是曲艺人心中的担当、肩头的责任。中国曲协率先组织开展的“送欢笑到基层”文艺惠民慰问演出活动迄今已12年,足迹踏遍全国31个省区市、港澳台地区以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接观众超过300万人,参与演员多达3万人次,堪称新时代曲艺人的“长征”路。这条路没有终点,伴随着一代代曲艺人坚定执着的脚步一直向前方延伸。

讲话像朝华夕秀,富有新意,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自觉。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文艺工作者既要温寻故者,也要探知新者;既要放怀于天地外,也要得气在山水间;既要学会做“文” ,更要学会做“人” 。纵观今日文艺之现状,一些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文化垃圾不时出现,一些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件时有发生,一些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现象沉渣泛起。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习总书记针对文艺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 ,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 ,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 。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文艺创作的目的是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文艺工作者有责任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有能力真正读懂读透社会这本大书。用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检视曲艺界,我们就会发现“抖机灵”扼杀深思考者有之,“耍嘴皮”取代勤操练者有之,“硬胳肢”挤兑真幽默者有之,“吃老本”代替勇创新者有之,“出洋相”湮没重品行者有之,“小悲欢”疏离大情怀者有之。因此,我们既要正视自身的优长,更要发现存在的不足。“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 ,思想杂质不进行灼烧就会偏离航道,信仰支柱不加以淬炼就会误入歧途,只有坚定正确的价值取向,坚守正确的艺术导向,才能呈现艺术新气象、抵达文艺新高度。曲艺工作者要做深入一线的行动者、赞颂社会的激励者、奋发有为的开拓者,要让脚步快一点再快一点,要让身子低一点再低一点,要离老百姓近一点再近一点,徘徊边缘不如深耕其内,讥谗社会不如反躬自省,无病呻吟不如对症下药。艺术没有一蹴而就的辉煌,没有信手拈来的成功,只有苦心孤诣的坚持、守正创新的坚韧,才能给人以思想的启迪、向上的力量和真正的快乐。

讲话犹静水深流,蕴含深意,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自奋。文随时变,文兴业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征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艺新高峰,谱写中华民族新史诗提出了新期待。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揭示人类命运和民族前途作为不变的追求,把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作为永恒的主题,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为人民昭示美好前景、为民族描绘光明未来。要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要用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事业,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保护好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写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文艺作品,努力创造出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使我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曲艺是文艺的轻骑兵、是时代的先锋军,歌颂祖国、礼赞英雄、劝善惩恶一直都是曲艺人的不变初衷。从传扬民族英雄的长篇评书《岳飞传》到赞颂廉明清官的河南坠子《包公案》 ,从纪念革命先烈的四川清音《江竹筠》到塑造时代楷模的数来宝《学雷锋》 ,从反映火热战场的山东快书《一车高粱米》到展现抗洪精神的快板书《抗洪凯歌》 ,每一部都闪耀着见贤思齐、凝聚人心的光芒,每一处都激荡着提振精神、向上向善的主旋律和最强音。伟大时代呼唤曲艺工作者不仅要有“声不出于吾口而出于各人之心”的造诣和“千锤万凿出深山”的笃定,更要有“履霜以知坚冰至”的敏锐和“青山一发是中原”的视野,我们不能被莺歌燕舞、花团锦簇迷离了双眼,不能被安然一隅、踏故习常捆绑了心智,要让使命和责任如高悬的明月指引我们前行,走出属于当代中国曲艺人的道路,创造出属于中华民族的时代新史诗。

“东风忽起垂杨舞,更作荷心万点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将我们正在致力实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艺事业带入到了更加辽阔的历史视野和更加深邃的文化情境,作为文艺战线上不可分割的重要方面军,广大曲艺工作者深感肩上责任千斤重、脚下征程万里长。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和文艺事业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坚持对自身文化理想和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坚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切实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借十次文代会的东风,挥舞出曲艺的一番新天地,为后世留下当代曲艺人的“万点声” 。

(作者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