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艺报》社论:塑造典型人物 引领时代艺术高度

来源:文艺报 | 本报评论员  2017年01月20日15:38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只有创作出典型人物,文艺作品才能有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典型人物不仅是作家审美理想和艺术追求的生动表达,也是作家所处时代某些本质的真实体现。塑造典型人物,需要创作者不断深入生活,努力开阔视野,向古今中外经典作品学习,在平凡中发掘伟大,通过作品的丰富生动性还原生活真实、呈现人民情感,用典型人物的力量打动人心、鼓舞斗志,引领时代艺术新高度。

没有与人民保持密切联系就不会创造出鲜活的典型人物形象,作家要有深入人民群众的志向和行动,离开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离开了老百姓实践的具体鲜活,难以捕捉到具有典型意义的形象。要走出书斋,亲身体会人民的真实喜怒哀乐,用心了解人生的千姿百态,了解一个个具体的、活生生的人所经历的世界,看到他们的情感、爱恨、梦想、内心冲突和忧伤,把握他们的行动和心理状态的变化,从他们蓬勃的生命体验中汲取营养,从生活的具体情境中发现典型人物,并诉诸笔端,一步步地完善人物性格,塑造典型人物,进行美的发现和创造。

眼界决定品格与高度。社会的色彩有多么斑斓,作品的色彩就应该有多么斑斓;社会的韵味有多么淳厚,作品的韵味就应该有多么淳厚。今天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13亿中国人民正上演着波澜壮阔的活剧,国家蓬勃发展,百姓欢乐忧伤,构成了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充满感人肺腑的故事,这磅礴的生活图景正是文艺创作者应当表现的世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管多么高的立意追求,都必须从最真实的生活出发,要开阔视野,转益多师,从生活中捕捉光彩,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才能提炼生活、生动表达生活、全景展现生活。

创作是持续的学习与创新创造,在向生活学习的同时,还要不断向经典学习,学习经典作品如何通过主题意蕴、人物塑造、情感建构、意境营造等,容纳深刻流动的心灵世界和鲜活丰满的本真生活;学习如何涵盖历史、文化、人性内涵,使作品获得思想穿透力、审美洞察力和形式创造力。以典型人物引领时代艺术新高度,需要有感人肺腑的精神力量,礼赞生活,服务人民,歌颂美好,实现现实主义关怀和浪漫主义情怀的统一。

典型人物引领时代艺术的新高度,要注重刻画最美人物,让人们领悟人间真情和真谛,感受世间大爱和大美。刻画最美人物不意味着塑造“高大全”式虚假形象,而是表现时代典型环境中的生动典型形象,揭示时代本质,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鼓舞人们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用最美人物的坚强人格和不屈心灵唤醒人民创造新生活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