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出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2月03日09:00

《出家》

劳碌奔波的生活,是否有一刻让你想要逃离? 前有汪曾祺《受戒》,今看张忌《出家》 一桩养家糊口的营生 让他发现了另一个自我 你选择的未必是你相信的 但你相信的让你必须选择 而人只能相信他早就相信的事

作者:张忌 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出版

时间:2016年09月

ISBN:9787508664095

定价:39.00元

内容简介

为养家糊口,原本打着三份零工的男人方泉受人指引成为寺庙里的广净师傅。过上了僧人生活和现实生活交替的日子,逐渐喜欢上念经、打坐的生活。直到接受一座寺庙,成为住持,方泉萌生要扩大寺庙规模的野心,然而这样,他就得真的出家。这次,方泉真的动心了。《出家》是一部承袭了汪曾祺《受戒》传统的新小说,是2016年华语文学宝贵收获。作家张忌凭借此作,一跃成为文学界瞩目的新星。

《出家》很容易让我想到《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但我个人觉得,它的难度似乎要比那两部杰作更高一些。《活着》有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垫底儿,相对来说,容易实现人物命运的起伏;《许三观卖血记》里有一个*贫困的现实,戏剧性于是容易达成。而《出家》中的方泉,他的现实逼迫没有那么严峻和尖锐,在他身上,丧失了小说家最容易摆弄的“传奇性”。一个真正有抱负的作家,一定会对“惯性”做出抵抗,用“适可而止”去书写悲伤,这当然更加考验我们的能力。

——70后代表作家弋舟

作者简介

张忌,小说家,人民文学新人奖得主。2003年开始小说创作,先后在《收获》《人民文学》等杂志发表小说近百万字。2016年其长篇小说新作《出家》一经发表,即引起广泛关注。曾获得“於梨华青年文学奖”、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