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浦江流芳”海派花鸟画展揭幕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17年01月18日07:53

1月18日,于上海市文联展厅揭幕的“浦江流芳”———海上花鸟五家流派展,展出龚继先、唐逸览、陈世中、应鹤光、徐立铨五位海派花鸟画家别开生面的花鸟画。

花鸟画兴盛于五代两宋。元代随着文人画的兴起,逐渐强调写意精神,不求形似而求神似。明清时期,从沈周、唐寅到徐渭、陈淳,再到扬州八怪,写意花鸟成为雅俗共赏的绘画门类。在上海,写意花鸟画也有着深厚的历史传统,赵之谦、虚谷、任伯年和吴昌硕等海派大家都曾以各自代表性的画风,对写意花鸟画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老一辈画家中,唐云、江寒汀、张大壮、陆仰非四位画家曾被誉为海上花鸟“四大名旦”。

正宗的流派传承在此次联袂办展的龚继先、唐逸览、陈世中、应鹤光、徐立铨这五位画家的花鸟画创作中历历可见:龚继先随李苦禅等艺术大师学习花鸟画;唐逸览从小深受其父唐云的艺术熏陶;陈世中是江寒汀的高徒;应鹤光拜入岭南画派黄幻吾门下;徐立铨师承吴昌硕再传弟子董芷林研习吴派艺术。

尽管传统是这五位画家取之不竭的艺术养分,他们却没有站在传统的基石上固步自封。龚继先的大写意风格,秉承的不仅仅是李苦禅一派北方大写意的格局,其自北京南下上海的经历,让其画风兼容南北,显出融会贯通的胸襟。他的画面看似跌宕险峻,实则笔墨运用内敛温润,讲究法度,更从书法中寻求张弛有序的韵律感。唐逸览创造性地将传统绘画与现代工艺审美相结合,以清丽洒脱的笔墨续写着花鸟画的新篇章。陈世中牢记老师“不希望学生的作品太像自己”的教导,从生活中寻找突破口。他莳花养鸟,日夜观察它们鲜活的生存形态,让烂熟于心的百花百鸟在纸上随心而现,在传统基础之上融入现代审美趣味。应鹤光的花鸟,一方面博采众长,另一方面师法自然,坚持深入生活,认真采风写生,积累大量素材。他的画面呈现出野逸清秀的诗境,观赏性颇强。徐立铨力图从章法、气韵、用笔、色彩中去寻找自己的审美语境。他曾深入内蒙古巴颜淖尔盟观察不同时节的葵园,感受世界万物的生生不息,也曾在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观察南国的木棉,感受木棉的热烈壮美、铮铮傲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