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艾克拜尔·米吉提:歌颂英雄是时代的需要

来源:人民日报 | 艾克拜尔·米吉提  2017年01月17日15:4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我们要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要抒写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蓬勃实践,抒写多彩的中国、进步的中国、团结的中国,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指出:“戏弄历史的作品,不仅是对历史的不尊重,而且是对自己创作的不尊重,最终必将被历史戏弄。”总书记的讲话十分精辟,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要自觉抵制不分是非、颠倒黑白的错误倾向,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应当说,这是对曾经一度喧嚣一时的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文化倾向的一次拨乱反正,引起与会作家艺术家的强烈共鸣。

英雄往往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引领。我国著名的少数民族的三大史诗《格萨尔》《江格尔》《玛纳斯》,正是歌颂、礼赞英雄的经典之作,所以才有长久的生命力,由此口耳传承、代代相传,用英雄文化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各民族受众。崇敬英雄、学习英雄、礼赞英雄、效仿英雄,成为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流血牺牲,创造辉煌。

但是,令人挥之不去的是,社会上也风行过这样一种现象,一些人热衷于玷污、诬蔑、歪曲乃至诋毁、亵渎我们的民族英雄,否认历史,否认我们的英雄文化传统,试图极度扭曲我们的英雄价值观,让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对我们的文化传统失去信心。一个极端的案例是狼牙山五壮士的声誉,不得不以法律诉讼的手段来维护。感谢法律的公正裁决,维护了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义无反顾,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们的崇高声誉。我们应当宣传好自己的民族英雄,在全社会尤其是在青少年中树立崇尚英雄的风尚。一个不尊崇自己的英雄的民族,是得不到任何民族的尊敬的。这也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铁律。

随着中国经济强势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我们应当具有与之相匹配的文化奉献给世界。而这个特定文化鲜活的内核,便是文学和艺术。歌颂英雄是时代的需要,崇尚英雄、弘扬英雄气概是树立文化自信的内容之一。我们的文学艺术、包括少数民族文学,应当继承和发扬颂扬英雄的优秀传统,用最优美的文字,写出最美好的中国人形象。在向“两个一百年”目标迈进的今天,高扬英雄之歌,努力从文学高原走向高峰,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