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炜长篇小说《狮子崖》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 韩阳  2017年01月17日07:46

1月11日,山东教育出版社在北京举行张炜长篇小说《狮子崖》新书发布暨研讨会。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孙杏林,中国版协原副主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海飞,中国作协副主席、山东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张炜,著名作家、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儿童文学理论家、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院长方卫平,中国作协儿童委员会委员、儿童文学作家、资深出版人刘海栖等专家参加此次研讨会。

《狮子崖》是张炜失而复得的一部长篇儿童成长小说,初稿完成于1974年,可以说是他作为作家创作史、成长史的开始,如今经修改后首次成书出版。这部儿童小说正如他写作时的年龄--18岁,风华正茂的作者用一个纯净唯美带有幻想色彩的故事表达了对那个特定时代的感知、对真善美的追寻和对大海的眷恋。书中描写三个孩子为调查养殖场大花贝失踪事件登上神秘的狮子崖,调查大花贝跑滩的原因,育贝场老场长和民兵也由此抓住了大花贝的倒卖者。故事真实地再现了海边渔村儿童的生活场景,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探索精神,并有大量海洋知识贯穿全书。作者在修改时特意保留了创作时的原有风貌,让今天的读者在字里行间寻找那个特定时代的痕迹,了解上个世纪的生活,感悟时代的变迁和人性的丰富性。本书由资深出版人、儿童文学作家刘海栖作序,著名儿童文学专家、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方卫平述评,书中还附有作者答编辑问。

到场嘉宾展开关于作品的研讨,全方位解读《狮子崖》在张炜创作道路上的地位,分析《狮子崖》的文学价值和出版意义。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用“少儿文学百花园中又一朵鲜花绽放”来表达自己阅读本书的欣喜之情。周司长从目前中国的形势、少儿读物创作层面和少儿出版层面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童书大时代产生的原因。在这样一个大时代,出版界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出版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传世之作、经典之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这个民族的出版物。高洪波认为,《狮子崖》让我们看到了18岁的张炜,看到了18岁张炜的才华。这本旧作新版之书,犹如一粒文学的琥珀,跨越40年独特命运之后重新出来,被打磨成给孩子的赏心悦目的礼物。海飞说,在当今文坛,儿童文学表达能力最强的是张炜,从《半岛哈里哈气》到《寻找鱼王》再到《狮子崖》,我们欣赏到了一位天才作家的卓越文学表达力。《狮子崖》是天才作家的天才作品,18岁能写出这样的作品,天才作家的文学力度表现得很充分,无论从故事、从情节,从语言的使用,看了之后让人感觉津津有味,这是不容易的事情。张炜是当今最成功的成人文学作家写儿童文学作品的人,他的作品,提高了中国儿童文学的含金量。

邱华栋用雄心、诗心、童心来概括张炜的创作状态,并指出,伟大的文学最终将趋向儿童文学、趋向本真、趋向童趣、趋向未来。方卫平认为《狮子崖》是一部非常好看的作品,我们从这里看到了最初进入写作的张炜的那种天分和才情,他的文心的基本面就是跟儿童、童年、儿童文学贴在一起的。刘海栖说,《狮子崖》使自己重温了与张炜的友谊,也给自己很多启示。在谈了与《狮子崖》的渊源后他说:儿童文学家是天生的,庆幸山东有张炜,对山东的儿童文学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出版有无限的可能性,出版社要善于去发现、引领、创造,做好原创,挖掘大作家身上适合给孩子的内容。

张炜对这部少作充满深深的感情,他与现场的嘉宾分享了《狮子崖》创作、出版的过程。他说:《狮子崖》这部小说对我来说非常特别,是一次不能再造的文学创造,是原创的原创,因为它成于1974年,不到18岁时创作,不仅早,而且由于一个特殊的原因才得以保存。从《狮子崖》到《寻找鱼王》,有一些东西是一样的,文学的基因好多最初的元素会跟随作家一生。《狮子崖》书中那个时期特有的语汇、气息、思维特征,今天看来又好玩又实在,它是一份记录、一份追溯,不同年龄段看这段历史有不同的感受。《狮子崖》的出版对我来讲是我个人的一次非常珍贵的回忆,回忆我的童年,特别是回忆我当年从事文学的心情。

迟云在致辞中回顾了山东出版集团多年来与张炜的合作,出版的作品多次荣登各类评选榜单,为繁荣我国原创儿童文学创作做出了贡献,也为提升山东出版集团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提供了极大支持。《狮子崖》的出版,延续了一个跨越四十年的故事,是文学界的幸事,也是出版界的幸事。研讨会上,迟云认为,张炜的作品,故事性强,人物形象塑造得好。在今天这样一个剧变的时代,文学持久的、永恒的魅力更加凸显了,而深切关注文学内在品质,呈现其独特魅力,以体现真正的民族精神,对于全球化浪潮中的出版业尤其具有特殊的意义。作为出版人,要有独特的审美眼光和独特的人文情怀,担当起应有的出版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