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当代艺术2015·2016》在深圳首发

来源:北京文艺网 |   2017年01月16日08:38

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艺术家丁正耕编著的连续18年记录中国艺术家年度创作情况的第十八部大书《中国当代艺术2015·2016》出版新闻发布会,1月5日在深圳名人俱乐部举行。深圳大学应天齐教授,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宪荣,深圳报业集团副总丁时超,深圳点开文化创意公司董事长余键波,前深圳市委常委警备区政委沈士义、政委严显照、团长彭金寿、参谋长梁土法、连长孙保明等及画家雷振华教授等数十名业内外知名人士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作了发言。

中国当代艺术出版社,前身是《中国当代艺术》年度文献,2016年9月正式注册成为一家容“书刊影音出版、展览展示、中外文化交流教培学、艺术品研发”的法人机构,法人丁正耕。它的历史沿袭,是丁正耕先生在1999年创办的,毎年记录中国艺术家创作情况精编的,对中国艺术家创作情况在两个世纪之交前后二十年进行记录的断代连续史性质的文献巨著。从1999年创办至今,已经连续18个年头出版了一年一部的《中国当代艺术》共18部大书。全书彩色铜版纸印制,精美高档,今年六百个页码,由以前的:序言、首页艺术家、油画、水墨、版画、雕塑、观念、理论、大事纪九个部分整合成自2011年起的:序言、首页艺术家、油画、水墨、材料艺术、理论六个部分,强调了艺术思想理论的分量,比占为三分之一。

它的出版,用《人民日报》等国家媒体历年对该书报道的说法:为未来研究这个时期的中国文化、政治、经济发展,起到了奠基性的文献作用。

前瞻性、思想性、尝试性、敏锐性、大胆性、史实性、翔实性、连续性是这部书的特点。这次的书中,收录了每年都活跃在中外绘画艺术界及各高校美术类专业的著名教授、艺术家何家英、苏新平、谭平、毛旭辉、张晓刚、申伟光、毛焰、邓箭今、魏光庆、朱成、李占洋、许向东、张桂林、范国华、郭伟、郭晋、邱正伦、戴光郁、何多岺、田黎明、纪连彬、卢禹舜、肖舜之、朱明健、孙良、戴雨享、白明、古干、卜烈平、张争、刘勇、李峰、张立等近百名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及文章。深圳本土画家李岳、王宪荣等数人的作品,被选入今年的大书中。

为使中国当代艺术更加良性发展,推动深圳本土收藏、加强深圳市美育创意培养,深圳市点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公司及董事长余键波与中国当代艺术出版社签定了十年的战略协议。企依托《中国当代艺术》在国内外的重大影响,在深圳这块经济发展相对成熟的热土上,开展一些中国青年美育创意、大学生创作写生的尝试性发展,为深圳的文化积累与美育教育创意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会上,丁正耕演艺界的朋友们还组合了一台别开生面的完整的文艺演出晚会,彰显了老丁在中国艺术界极广的人脉资源与纯艺术的学术标准。显然,原武警部队女高音李艾等歌唱家们高水平的演出,给本次新闻发布会增添了无穷的魅力。(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