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艺类新书集中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王杨 行超 丛子钰  2017年01月16日07:33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不少出版社集中推介了一大批中外文学艺术类新书,许多作家也纷纷献上自己的开年新作。

2016至2017年是中俄媒体交流年,四川人民出版社借此推出“金色俄罗斯”丛书,第一辑包括赫尔岑的《彼岸书》、什克洛夫斯基的《动物园·第三工厂》《马克·波罗》、哈尔姆斯的《蓝色笔记本》以及俄罗斯诗选《秋天的哀歌》。在该书分享会上,吉狄马加、汪剑钊、高兴、张建华等与读者畅谈俄罗斯文学。吉狄马加谈到,在中俄两国的人文外交和文化外交中,文学占据了重要位置。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我们对俄罗斯文学和文化流变的研究也将更加全面,两国的文化交流也将更加深入。

1月12日,天地出版社北京出版中心授牌仪式暨“当代华语文学名家自选集系列”新书发布会举行,王蒙、何建明、张炜、梁鸿鹰等出席。天地出版社在北京设立北京出版中心,与原来的北京公司华夏盛轩进行合并,使二者实现战略重组。天地出版社将推出“路标石丛书·当代华语文学名家自选集系列”100本,集中呈现不同年代、具有代表性作家的作品。该系列丛书由王蒙题写丛书名、撰写总序,第一期将推出15本,今后还将出版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华语作家的自选作品。

湖南文艺出版社举办了第12届“原创之春”新书发布会,何建明、白烨、贺绍俊、李炳银以及多位新书作者与会,讨论该社近期推出的重要作品。杨少衡的长篇小说《风口浪尖》着眼现实题材,紧扣机关干部这一群体,着重刻画人物、塑造人性,折射出中国转型时期的现状。陈启文的报告文学《袁隆平的世界》全面深度展现了科学家袁隆平的人生经历、爱国情怀,对大众普遍关心的杂交水稻转基因疑云进行了辨析。陶少鸿的长篇小说《百年不孤》是一部反映中国乡绅命运、展现湖湘地域文化、传递道德精神和社会温暖的优秀作品。季栋梁的《深风景》则在改革开放至今近40年的时间跨度下,以小人物命运观照大历史。此外,李修文的散文集《山河袈裟》、曹萍波的随笔集《万物赠我浓情蜜意》等也值得期待。

1月11日,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文艺出版社主办的“莫言长篇小说系列最新版暨莫言作品独家授权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莫言回顾了自己的文学历程,并表示希望今后能写出更好的作品。此次浙江文艺出版社获得独家授权的“莫言作品全编”囊括了莫言自1981年开始创作以来发表过的全部作品,全面、系统、完整地展示了莫言迄今为止的创作成就。“莫言长篇小说系列”是这套全编推出的第一批作品,囊括了莫言的11部长篇力作;两个月后,“莫言中短篇小说系列”亦将推出。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此次重点推介了阿来和熊莺的新书,李敬泽、穆涛与两位作者进行了对谈交流。《当我们谈论文学时,我们在谈些什么》是阿来近几年在各地的演讲集录,作者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对“文学观念与文学写作”“文学的叙写抒发与想象”等话题展开精彩阐述。《大雨中那唯一的涓滴》是阿来任职《科幻世界》期间创作的一系列科普、科幻主题的散文杂文合集,作者从人文关怀角度对科学成果应用给人类带来的巨大影响进行了深刻剖析。熊莺的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远山》由10个短篇构成,作者花一年多时间踏访川陕交界的秦巴山区,实地采集山区农村家庭资料,并将自己对中国农村劳动力转移问题的思考以沉静的文字展现出来,发人深思。

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了赵本夫长篇小说《天漏邑》新书发布会,李敬泽、聂震宁、潘凯雄、管士光等与会。赵本夫在该书中以田野调查的叙述方式向读者讲述了“天漏村”的故事。作品在真实与虚幻中自由出入,将宇宙自然的奇幻力量与文明进程的诡谲之处表现得淋漓尽致,很多细节富有隐喻。与会者认为,小说情节奇特而出人意料,书中众多人物生动独特,个性鲜明,给人以酣畅淋漓的阅读快感。

徐则臣的长篇新作《王城如海》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李敬泽、应红、杨庆祥与作者共聚新书发布会现场。该书书名取自苏轼的诗句:“惟有王城最堪隐,万人如海一身藏”。作者在书中刻画了几个主人公在北京的生活状态,多维度、多侧面地呈现了这座大都市的复杂现实,置身于这里的人们,都在奔向自己的希望,追寻自己的价值感。作品情节紧凑,并设置了不断升级的矛盾冲突,发人深思,引人共鸣。

在安徽文艺出版社举办的《潘军小说典藏》首发式上,吴义勤、白烨、朱寒冬与作者展开交流对话。潘军以其特立独行的性格与创新求变的写作著称。七卷本《潘军小说典藏》收入了作者30多年创作生涯中的精选之作,包括《风》《独白与手势》(《白》《蓝》《红》三部曲)和《死刑报告》等5部长篇小说,以及《重瞳》《海口日记》两部中短篇小说集。每卷中均配有潘军的绘画作品作为插图。

梁晓声新作《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日前由现代出版社出版。在书中,作者以冷峻而智慧的笔调和充满人文理性的文字,对当代中国人的文化心理状况、普通人人生的尴尬等话题都进行了独特的观察与评述。发布会现场,梁晓声坦言自己的写作不会取悦于市场等因素。只有直视人性的软弱,颂扬人性的闪光与良知的自省,才能由此获得改变与进步的勇气,期许与拥抱光辉的未来。

作家出版社新年伊始推出了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精品文集”系列丛书。在“童年知己·阳光校园”新书发布会上,王泉根、黄宾堂与作者同现场小读者进行了互动交流。伍美珍的作品对童年真实状态进行真实自然的描绘,充满童真童趣,贴近儿童生活。“伍美珍精品文集”系列丛书(第一辑)共包含《单翼天使不孤单》《我来自孤独星球》等10本作品。作者表示,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继续带领孩子们不断认识世界、思考世界。

《作家文摘》“语之可”书系新书发布会在订货会期间举行。该书系由现代出版社出版,旨在发现和推广那些意蕴醇厚、文笔隽秀的性灵之作,触探时代的纵深与人性。高质量的文章配上手掌大小的书本,可方便读者随时随地携带阅读。《作家文摘》总编辑张亚丽表示,“语之可”书系将打造成一套兼具史料性、资料性与文学性的连续出版物,一年将出版12本,此次发布的《可惜风流总闲却》《英雄一去豪华尽》《也无风雨也无晴》便是整套书系的前三本。

北京出版集团携上千种图书新品亮相此次订货会,精心设置了“大家小书”、十月文学院形象展示区等7个专题展区。除“大家小书”、《可怕的科学》等传统畅销书外,《罗哲文全集》《看懂中国格局的第一本书:从诸侯到帝国》及采用虚拟现实技术的《大开眼界:西游记》等一批题材各异的新书也受到青睐。同时,周梅森长篇小说《人民的名义》、肖复兴散文集《我们的老院》、王梓夫长篇小说《梨花渡》等都是他们主推的文学类新书。

安徽文艺出版社推出了插图本《傅雷译品典藏》,并举办了首发式。该丛书精选了傅雷翻译的巴尔扎克、罗曼·罗兰和丹纳三人的代表作,辑为10卷。活动现场,傅雷之子傅敏向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捐赠了新书,安徽文艺出版社还将向傅雷翻译出版奖组委会、上海浦东傅雷文化发展基金捐赠新书。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联合国内多位历史专家撰稿的百集纪录片《中国通史》播出以来,广受观众好评。日前,该片的光盘版由央视电影频道和澳亚传媒联合推出,现代出版社出版。《中国通史》按朝代划分,通过丰富的视听手段,全面系统地展现了从远古人类起源到清朝灭亡的浩瀚历史图景,揭露了中国历史发展的趋势和历代治乱兴衰的规律经验,同时也让历史变得通俗易懂。《中国通史》总撰稿卜宪群在主创分享会上介绍说,该片是由从事专业史学研究的工作组撰写的,历时十余年才制作完成,凝聚着整个团队的心血。执行总导演赵良谈到,该片不是要把历史献给古人,而是要呈现给现在和将来的人,因此在制作时颇费心思。

创作与翻译并举,在中外文学界均有详例。一批学者在向国内读者译介外国文学作品的同时,也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堪称“著译两栖,跨界中西”。漓江出版社今年推出的“双子座文丛”就汇聚了一批“创作+翻译的兼美舞者”。在该丛书分享会上,高兴、黑马、树才三位作者就文学创作与翻译的关系各抒己见,探讨和剖析了怎样在翻译与创作之间架起坚实可靠的桥梁、怎样透过翻译的表层挖掘译者创作的苦心、怎样从作者创作中窥见其所受翻译的影响等话题。

花城出版社举办了鲁引弓新作《转身就走》新书发布会暨“南方新经济小说书系”征稿会。《转身就走》讲述了新媒体崛起时期的女青年郁欢面对互联网产业新环境,处于职业和情感的双重转身之中,在迷茫之中逐渐有所领悟,逐渐找到自己人生道路的故事。会上,作者与读者分享了自己的写作体悟,并结合转型时代人们在思想和价值观上的变化展开交流。据悉,花城出版社今年将目光投向备受关注的“新经济领域”,并联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向全国作者进行征稿。《转身就走》作为其今年着力打造的“南方新经济小说书系”的首部作品,其强烈的现实性令人瞩目。

安徽文艺出版社在订货会上还推介了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扬琴演奏家李玲玲的《蝶梦飞竹——新疆风格扬琴重奏合奏曲集》。该书是作者专程赴新疆研究采风所得,后经由中国音乐学院扬琴专业师生根据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等多个民族的音乐素材不断实践、整理和创编而成。该书同时通过对新疆扬琴的性能、结构特征、演奏技法、记谱方式等加以阐述,结合各民族乐曲详解了扬琴在独奏、重奏、伴奏、合奏等演奏形式中的实际应用,可使读者更全面地了解新疆扬琴的艺术特点。

由北京博采雅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张超凡新作《生活总会厚待努力的人》在订货会现场与读者见面。2016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出彩90后”代表张超凡天资聪颖、学业优异,虽然命运在她出生时就夺去了她的左臂,但她始终善良乐观、坚强进取,努力活出自己最精彩的模样。该书收录了张超凡的40余篇励志随笔,读者可以从中感受到一个积极阳光的女孩脚踏实地与自己的理想接轨的逐梦历程。在张超凡看来,成长有时候就是一个孤立无援的过程,“你要努力强大起来,才能得到生活的厚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