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爱德华多·纳兰霍画展:超现实主义探问灵魂深处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樊金凤  2017年01月13日16:11

纳兰霍展览开幕式嘉宾右起:王文章、瓦伦西大使、詹建俊、刘大为。(钱晓鸣摄)

“爱德华多·纳兰霍学术研讨会”现场

纳兰霍作品

1月12日,由中国美术馆、西班牙驻华大使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主办的“纳兰霍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该展是纳兰霍在中国的首次综合绘画艺术展,将展出作品70余件。

纳兰霍1944年出生于西班牙西南地区的巴达霍斯省莫内斯特里奥镇的农民家庭,是当代西班牙最负盛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以超现实主义绘画著称于世。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西班牙驻华大使马努埃尔·瓦伦西、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爱德华多·纳兰霍的家属代表致答谢词,开幕式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主持。吴为山在致辞中表示,爱德华多·纳兰霍画展中所展示的作品多彩纷呈又富有诗意,古典精神中的静穆和单纯成为他的底色,现代形式的抽象与奔放是他心象的外化,当代人的恍惚与迷惘则是他灵魂深处对人类生存、生命、生活的思考。这些作品为我们进一步了解西班牙当代艺术提供了可感的珍品,促进了中国和西班牙的艺术交流。

“爱德华多·纳兰霍学术研讨会”同日在中国美术馆召开。研讨会由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主持,刘大为、杨晓阳、安远远、徐里等参会,他们就爱德华多·纳兰霍的作品展开讨论。专家认为,纳兰霍善于将梦境、回忆、潜意识等通过超现实主义的方式展现出来,他的作品能够对现实进行意识的反映,极具梦幻色彩,这种创作方式给中国艺术界带来很多启示。刘大为说,纳兰霍的艺术造诣、修养是全方位的。丰富的想象力、奇妙的组合、灵动的画面构成使他的作品充满了艺术感染力。这个展览不仅为中国了解西班牙文化、了解西班牙艺术提供了绝佳的机会,也促使中国的画家思考:如何深化现实主义创作?如何将技术能力与艺术表现结合?如何用画笔更好地表现时代?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