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名家经典原创图画书典藏系列第一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编辑:李菁  2017年01月12日15:39

★国际安徒生奖提名、中国安徒生奖、国家图书奖、全国美展银奖、全国少儿读物一等奖、冰心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得主联袂打造!

★取材于中国古代名著典籍,国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阅读推广人全新创作,让孩子爱上有趣的传统文化!

★借鉴了远古壁画、战国帛画、汉代瓦当、年画、写意国画、漫画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让孩子从小了解中国的艺术样式!

《风神与花精》

吴 声

国家一级美术师。曾荣获第十三届布尔诺国际绘画设计艺术双年展特别奖,多次获国家级美术奖。获奖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龚房芳

儿童文学作家,曾获冰心儿童文学奖、上海幼儿文学奖、全国优秀童谣一等奖等。

满园花草成了精,可不得了!偏偏这怪事让痴迷种花养草的崔玄微碰上了。一天夜里,花精们前来拜访,还委托他帮忙与脾气古怪的风神周旋。否则,就要出大事了!《风神与花精》出自《唐传奇》,采用了中国传统写意人物画的方式,处理手法灵活多变,背景山石、草木大写意的表现方法,与前景人物精致而生动的勾勒,形成鲜明的视觉对比。绿色、白色、粉色、紫色、红色分别与各位花精的身份相吻合,稳重而充满节奏,既烘托了如梦如幻的神秘氛围,又营造了生动活泼的场景,充满了趣味性。

《龟蛇二怪》

陈明钧

插画家、装帧设计家,浙江省十佳出版工作者。插画作品和装帧设计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

余 雷

昆明学院教授。作品曾获冰心散文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新作奖、台湾九歌第二十届现代少儿文学奖等奖项。

两个小妖怪,龟怪和蛇怪,这天下山做坏事,没想到倒了大霉,遇到了大仙荡魔天尊。这下他们可栽跟头了,一路逃命,一路变化,跟天尊斗智斗勇,如同孙悟空大战二郎神,结果如何呢?《龟蛇二怪》采用了特殊技法,将色与水产生的不同肌理效果来表现山川、河流、树木、火焰,山川的峻峭、河流的湍急、树木的葱郁、烟雾的浓密、火焰的炽烈都得到了充分的表达。颜色与肌理相结合,既增强了画面的可读性又增强了装饰性。同时,背景酣畅淋漓的肌理与人物的精勾细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带给我们愉悦的视觉体验。

《和合二仙》

江健文

插画家,作品入选第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及各单项展,曾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银奖、杭州市政府文艺奖等奖,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陈梦敏

笔名玉米、玉米风铃,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签约作家。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曾获2010 年度冰心儿童文学奖、第九届台湾国语日报儿童文学牧笛奖首奖、第二届信谊图画书奖等。

两个小童子,在蛟龙行雨后,出生在湖面的荷花和木盒里。有他们在,人们生活得和和美美。他们离开了,人们便会猜疑不断,矛盾重生,争吵不止。他们就是传说中的和合二仙。《和合二仙》大量借鉴了中国民间年画的特点。作品中的形象都来自于中国传统的民间年画,作者还有意将云气、水草、竹干、荷花等等都进行了形体上的归纳,使之具有极强的平面感与装饰性。生动有趣,烘托出了一种欢乐祥和的气氛,与荷盒二仙的“和合”主题相呼应。

《鹤民国》

李全华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从事儿童读物插图、绘本创作三十多年,出版儿童读物近百册。作品曾获全国儿童美术作品邀请赛优秀作品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第二届全国优秀儿童读物插图一等奖、中国少年儿童读物优秀装帧插图作品双年展一等奖等。

肖定丽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获“五个一工程”奖、第五届国家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几十项奖励。

遥远海岛上,生活着一群身高只有十厘米左右的小人儿。巨大的海鹤鸟把他们当成了美食,经常袭扰。怎么办?终于来了个聪明的书生,想了条妙计,从此海鹤鸟再也不敢来了。《鹤民国》载于宋代的《太平广记》。画家将其所绘制的形象进行了大胆夸张,特别是对鹤民国国民的刻画,有意夸大其头大身小的特点,对海鹤的描绘极力突出“细得可怜”的脖子,并对其表情进行拟人化的处理,生动有趣。另外,作品中对中国传统元素的运用也是恰到好处,商周青铜器纹样、汉代瓦当纹样,甚至是战国帛画中太阳的图像、广西花山岩画都在这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画面造型生动、活泼又充满趣味性,有利于孩子们对形象的认知。

《壶公》

陶文杰

曾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插画),第二届中国安徒生(插图奖)得主,作品曾获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铜奖、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浙江展区铜奖、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银奖、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铜奖等。

常 立

文学博士,儿童文学研究者,翻译家,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

一个小壶能装多少东西?一斤酒?两升水?太少太少!老神仙壶公的小壶能装下人,装下亭台楼阁,装下高山海洋……能装下整个世界!于是,汉代小吏费长房跟着壶公,开始了一段改变命运的冒险之旅!《壶公》源于《后汉书》,书中大量运用了中国传统元素,如汉代摩崖、瓦当以及画像石、画像砖和拓片图像的运用,不仅增强了画面的美感与可读性,还与“汉代”这一故事的时间背景完美契合,烘托出一种悠久浓郁的历史氛围,有利于提高孩子们的想象力以及对形体的兴趣。

《宋定伯卖鬼》

郑凯军

插画家,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插画奖等多种奖项。

钱继伟

插画家,曾获中国图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李一慢

畅销书作家,翻译家,儿童阅读推广人,在北京多所知名小学执教“图画书阅读与写作”课,创办教育自媒体“一慢二看”。北京市首届金牌阅读推广人、最佳少儿科普阅读指导专家、被CCTV 专题报道的书香家庭。

机智小伙儿宋定伯,半夜赶路竟然遇到了鬼!这鬼虽然狰狞吃人,脑子却不大灵光。于是,同行的一路,鬼被捉弄得稀里糊涂,最后还被宋定伯卖掉了!《宋定伯卖鬼》源于东晋的《搜神记》,既保留了中国古代绘画“写意性”的造型特色,又与现代的漫画风格相结合,夸张活泼,趣味性十足。作者运用合辙押韵的快板形式,朗朗上口,将故事的诙谐幽默表达得淋漓尽致。

传统老故事,绘本新经典。这套书的改写老故事,改造连环画,改良旧文化,让儿童触摸传统、承继文化走出了新路子,创造了新经典。

——儿童阅读指导专家 王 林

这套书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对装饰元素的运用以及对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借鉴。整套书在绘制色彩的选择上,整体统一,和谐又富于微妙的变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周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