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总有一条道路,通向玫瑰 ——王妍丁诗歌朗诵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余义林  2017年01月12日16:43

王妍丁在著名手风琴演奏家唐梅的现场伴奏下,朗诵作品《如果老了》

王妍丁和高瑛的女儿高阁(左一)合影

由王妍丁诗友自发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三联回+书店、微言读书会联办的“王妍丁诗歌诵读会”,于1月8日在京举行。这是王妍丁的第二次个人诗歌专题朗诵会。

朗诵会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主持人李泽鹏、诗友王晶媛主持。诗人、朗诵家杜东彦,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崔志刚、上海电视台主持人张言、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政法、中英双语配音员田磊以及百余位诗人、诗歌和朗诵爱好者与会。

王妍丁是中国诗坛上活跃的女诗人。在二十多年的创作生涯中,她写出了大量优秀的诗歌,作品见于《人民文学》《诗刊》及《葡萄园》《常青藤》《新华文学》等知名报刊,还出版了中英对照本《王妍丁短诗选》《王妍丁世纪诗选 》《在唐诗的故乡》等作品集。她的诗作入选数十个有影响力的文学选本和排行榜,曾受邀参加国际华文诗人笔会、中亚五国诗会、韩中诗会、青海湖国际诗会和多届世界诗人大会等著名诗歌活动。她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世界华文爱情诗学会副会长、世界华文爱情诗学会朗诵艺术团团长、世界华语诗歌联盟朗诵委员会主任。她还以卓越的艺术成就获美国世界文化艺术学院名誉文学博士学位。

她是一位执着的歌者。她的诗之所以受到大众的喜爱,就是因为她能永不停息地从平凡的生活中发掘诗意,从熟视无睹的生活中发现自然与生命的律动,以清晰的、意味无穷的笔触营造了寻常事物的“陌生化”,就像在复苏的土地上忽然绽开的报春花一样,她描绘的“诗意人生”总能给人们带来惊喜。“蜜蜂在飞/六百年前的花瓣和叶子/都浸在绵密的/柔情与随意里/街道泛着秘密的青色/和咖啡的甜香”(《梦幻之旅》);“但我更崇拜脚下这些/发出亮光的/石头/是它们放低了自己/才让丽江这座古老的殿堂/站在了高处”(《茶马古道》);她就是这样用充满诗意的目光去打量身边的每一天,从精微幽美的自然物象中开辟出新鲜的诗境。甚至日常生活,在王妍丁笔下也诗意盎然:“那个深秋的下午/怀抱一棵过冬的白菜/顶着一下一下的风吹回家/风吹红了我的面颊/白菜在我怀中蠕动/像一个亲密的婴儿”(《回到生活》)。近乎白描的勾勒,质朴简单如同生活本身,而诗歌恰恰就藏在这些平凡和朴素之中。“人心不能没有一片/柔美的月光/不能没有/池塘的金色/不能没有一条正直的小路/通向玫瑰”(《月光》)。这就是生命的诗意。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这次朗诵会的主题辞是“让诗歌回到生活”了。“通向玫瑰”,就是要让诗歌通向生活或世界的真谛所在,还给生命应有的尊贵、浪漫和激情。

同时,王妍丁还是一位朗诵家。她不仅经常参加各种文艺晚会朗诵演出活动,而且也乐于和诗友们共同表达对文字的初衷,对声音的期冀。在本次“王妍丁诗歌作品朗诵会”上,在艺术家们先后登台朗诵《如果老了》(英语朗诵)、《手挽手的温暖》《只要活着》等王妍丁经典诗作后,王妍丁也走上舞台,在著名手风琴演奏家唐梅的现场伴奏下,再次演绎了她的名作《如果老了》。在此后近4小时的朗诵中,诗友和艺术家们通过英语、维语、俄语、藏语、汉语等多种语言,或激情澎湃,或细腻婉约,或清新深情,诵读了王妍丁的几十首诗。从年过花甲的老者,到小学生孙玉涵用中英双语朗诵《花开的小路》,都让在场观众深深感受到了诗歌的艺术张力。

诗人艾青的夫人高瑛,通过视频对王妍丁诗歌朗诵会表示祝贺。她说:“妍丁是一个很有才华的诗人,我希望她能高高举起诗歌界那面旗帜,上面写着真善美。”其他未能到场的嘉宾,也从祖国和世界各地发来视频或音频表示祝贺。87版红楼梦编剧、央视“百家讲坛”讲师周岭、诗人刘荒田、迟莲子等,分别从美国、捷克、荷兰传来祝福。朗诵艺术家殷之光、虹云、曹灿、胡乐民、张倩、晓莉;军旅作家戴墨,诗人、作家陈巨昌、海田、刘嘉陵、连伟丽、桑克、汪剑钊、关雎等;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于洪、唐飒,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苏杨,吉林人民广播电台红雨,主持人姜子平;演员、导演李艳秋,书画家宰令石以及王妍丁在鲁迅文学院任教时的各地学员阿曼古丽艾则孜、赵钰、耶杰•茨仁措姆、阿雪、韦元龙、卡斯木江•吾斯曼、吉林《参花》杂志全体同仁等,都通过音频、视频朗诵了王妍丁的诗歌作品。中山大学教授、诗人、学者毛翰还将王妍丁诗作《等我老了》改编为歌曲,由张烈编曲、歌唱家王立雪现场演唱。书法家庞淳以王妍丁诗作《春天就这样来了》为内容创作了书法长卷,现场赠送给诗人。画家马胜利也在朗诵会上为王妍丁带来自己及好友宰令石的书画作品。高瑛的女儿高阁及特意从新疆连夜飞来的诗人、翻译家狄力木拉提等,也都在朗诵会上为诗人和诗歌送上祝福。

与会者反映,王妍丁的诗歌朗诵会实际上是一场诗歌的盛宴。生活不仅仅生产政治、经济、技术和道德,生活更应该生产诗歌。或者说,诗歌在生活中生长,生活与诗歌交织,人类社会才可能真正摆脱俗世种种功利性的羁绊,人生也才能获取内心的自由。他们期望王妍丁在今后的诗歌创作中,继续保持自然率真的风格,多彩犀利的笔调,从容自信的气质,庄重淡雅的底色,为诗坛奉献出更多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