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小说人物百图”亮相沪上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17年01月12日07:34

《伤逝》中的子君是一个受新思潮洗礼,但还没有完全脱尽旧思想影响的女性。(展方供图)

    1月11日,《鲁迅小说人物百图》专题展在上海鲁迅纪念馆开幕,展出了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永良用十年时间潜心创作的近百幅鲁迅小说人物画。这些作品大多只有一平方尺大小,但生动的神情刻画和简洁的情景烘托,画“活”了鲁迅笔下的人物以及人物所处时代的社会气息。

    吴永良出生在宁波,孩童时代在上海度过。他的泼墨大写意在当今人物画坛上独具一格,上世纪80年代初,由他率先创立的“意笔线描”人物画基础教学,被列为中国美术学院正式课程。

    本次展览展出了一幅 《白描鲁迅肖像》。这是吴永良在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就读时的毕业作品。画作中,鲁迅伫立在两棵枣树下,枣树的叶子似乎被风吹得簌簌作响,画面很是生动。时任美院院长的潘天寿夸赞该作品“以白描手法表现鲁迅形象,最切合鲁迅精神,是形式与内容的统一,是真正的中国画”。这件作品也得到了鲁迅家人的高度认可,并被鲁迅夫人许广平收藏于北京鲁迅博物馆。其后,吴永良创作了很多鲁迅题材作品。

    记者在展厅看到,这次展出的作品涵盖了鲁迅3本小说集 《呐喊》 《彷徨》 《故事新编》 中出现的绝大多数代表性人物,总计逾150个。有些单独成像,有些以群像的方式呈现。画家对人物的描绘不只停留在表面的形似上,而是在对鲁迅作品深入解读的基础上,去努力接近小说人物的内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