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视频:超侠  图文编辑:李菁  2017年01月11日15:21

 

 

“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系列活动启动

全体获奖者与评委们合影

2017年1月10日-11日,由大连出版社携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大白鲸世界文化发展(大连)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7“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孔德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李一昕等有关领导,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葛冰、周锐、汤素兰、苏梅,美国科幻作家南希•克雷斯,杰克•斯奇林斯德,旅德华人作家朱奎,儿童文学评论家樊发稼、王泉根、汤锐,科幻小说家王晋康、吴岩、姚海军以及教育专家、媒体记者近500人出席盛典。

第一重:汇聚中外专家,碰撞顶尖思维

1月10日,第四届中国幻想儿童文学高层论坛围绕“从高原到高峰:繁荣中国幻想儿童文学的目标与路径”主题展开讨论。儿童文学评论家王泉根、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雨果奖获得者南希•克雷斯(Nancy Kress)、旅德华人童话作家朱奎(德国)、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科幻作家吴岩等嘉宾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专家一致认为,阅读幻想文学是中国当下成人和儿童都需要的审美期待,越来越多的作者把幻想文学当成自己文学事业的突围方向。但在中国幻想儿童文学作品中,作家对幻想的认识和感悟还在路上,如何处理幻想和现实的关系,永远是作家面临的一个创作难题。只有经过不断的创作探索、前瞻考量以及作品的检验,才能抵达幻想儿童文学创作的高峰。

第二重: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

1月10日,为了将阅读推广工作和图书销售市场有机结合起来,以便更有效地推动阅读推广工作,激发儿童阅读兴趣,丰富儿童阅读体验,第四届童书阅读推广和营销创新高峰论坛围绕“基于保卫想象力的阅读推广与营销创新”展开讨论,与会专家均认为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是儿童图书出版的立身之本,希望儿童出版业能够推动少儿阅读推广的发展,成为儿童阅读路上的一盏明灯。

第三重:优秀儿童文学作品结果正式揭晓

“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大白鲸”原创图画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是由大连出版社携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大白鲸世界文化发展(大连)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活动以“保卫想象力”为主旨,致力于发现和培养更多的优秀儿童文学创作者,支持和鼓励创作更多优秀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作品、图画书,促进儿童想象力的培养和激发。自2013年启动至今,“大白鲸”征集活动已走过整整四个年头,日益为业内人士和社会各界所关注。

据悉,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中国30个省市及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地近800位作者的837部作品,投稿字数高达2498万字,参与人数和投稿数量均创历年之最。其中,“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稿件630部,入围复评216部,入围终评60部,最终产生出15部优秀作品。“大白鲸”原创图画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稿件207部,入围终评作品75部,最终产生出6部优秀作品。

第四重:新老作家、评论家掀起最强头脑风暴

1月10日,儿童文学评论家王泉根等嘉宾出席了“幻想屋”儿童文学主题沙龙(第七期),并围绕主题“全球化语境下的本土叙事:幻想儿童文学创作思路与技巧”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与参会的新老作家进行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为中国幻想儿童文学的发展提供了助力。

专家一致认为,“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挖掘了一大批优秀的年轻作家,他们对当下的社会生活有着自己独特的观察视角和体会,对时代的流行文化有更敏锐的感受,他们的作品呈现出一些新鲜的特点,给中国当代童话创作注入了一些新的文化元素、思考和审美艺术追求。

第五重:从源头培养好作者,挖掘好作品

1月11日,由大连出版社和大白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首期科幻写作研修班顺利结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为新形势下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本次研修班正是举办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幻想儿童文学从高原到高峰的一个重要举措。

针对首批10位学员,举办方配备了作家刘慈欣等科幻畅销书作家的幕后推手姚海军和评论家舒伟组成的导师团队,可谓是超“小灶”式的授课模式。培训学员都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通过此次研修班,清醒认识到培训对于成为一名成熟作家的必要性,并希望以后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学精品,为推动我国幻想儿童文学事业更加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6“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名单

钻石鲸作品

《寻找蓝色风》 作者:龙向梅

玉鲸作品

《冰冻星球》 作者:马传思

《凡平的奇幻森林》 作者:黄文军

金鲸作品

《土地神的盟约》 作者:方先义

《画镇》 作者:彭湖

《莽原神兽》 作者:崔红梅

银鲸作品

《鲸鱼马戏团》 作者:王倩

《再见,乔安》 作者:姚金翎

《时光密码》 作者:任小霞

《阿树》 作者:栗亮

《鲸灵人传奇》 作者:张军

《第99颗露珠》 作者:张琳

《猫站长》 作者:胡蓉

《大唐故将军》 作者:刘兴诗

《凌波斗海》 作者:凌晨

2016“大白鲸”原创图画书优秀作品

金鲸作品(文字稿创作)

《月影》 作者:钟林娇

银鲸作品(文字稿创作)

《九百九十九只小鸡挤呀挤》 作者:陈梦敏

《那只叫做班班的怪兽》 作者:张爽媛

《给米兔奶奶一个大大的吻》 作者:陈琪敬

银鲸作品(图画书稿创作)

《红鱼与蓝鸟》 作者:刘航宇

《星星钓鱼》 作者:耿彦红 齐海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