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美口碑科幻片《降临》内地定档时间确定,全片无删减

来源:好奇心日报 |   2017年01月10日09:03

由《边境杀手》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的科幻新作《降临》内地正式定档 1 月 20 日。内地上映版本将与北美版本完全一致,全长 116 分钟,无删减。

《降临》改编自星云奖以及雨果奖得主、华裔科幻作家特德·姜(Ted Chiang)的小说集《你一生的故事》,片中外星飞船降临地球之后,艾米·亚当斯饰演的语言学家和杰瑞米·雷纳饰演的物理学教授受雇于政府,要与外星人沟通了解他们此行的目的,而前者在与外星人交流之后,眼前浮现出了其从出生到死亡的过程。

《降临》在去年威尼斯电影节上举行了首映,去年 11 月 11 日北美公映之后,凭借着较好的口碑(IMDb 评分 8.3 、烂番茄好评 94%)获得了好于预期 (业内原本估计北美票房为 8000-8500 万美元)的票房成绩 9310 万美元。而《降临》也受到了各大颁奖季的青睐,几乎拿到了所有影评人协会奖的提名,并入选了美国电影学会奖的年度佳片。

这部由派拉蒙出品的影片在去年便传出会引进内地的消息,不过定档时间以及是否会对原版本进行删减一直没有明确消息。从目前的片单上看,从元旦到春节这一段时间,好莱坞的科幻大片将成为拉动票房的主力。除了正在上映的《侠盗一号》、《太空旅客》(1月13日上映),《降临》在同档期内也没有强劲对手,这个定档时间对于《降临》是个不错的选择。

从 2014 年开始,中国电影市场不断有人提及“科幻电影元年”这一概念。直到去年,中国电影也并没有出现过一部现象级的科幻电影。而从 2017 年的情况来看,今年的确会成为许多科幻电影迷期待值十分高的一年,不过,这些科幻电影片单依旧主要来自于好莱坞各大片商的王牌 IP。

华纳兄弟的一批超级英雄电影《神奇女侠》、《正义联盟》和《乐高大电影:蝙蝠侠》将有望在 2017 年引进内地,此外还有 80 年代科幻影片《银翼杀手》续集《银翼杀手 2049》;派拉蒙的《攻壳机动队》也或将在 2017 年上映;而拿下 2016 年全球票房冠军的迪士尼今年的科幻大片也不少,除了《侠盗一号》,还将有《银河护卫队2》、《雷神3:诸神的黄昏》两部漫威大片在内地上映。

从 2015 年包括像《三体》在内的许多科幻电影项目的启动,人们对 2016 年能够出产中国科幻电影充满期待,然而这些立项影片目前基本上处于并未上映或无进展消息的状态。到了 2017 年,除了或将上映的《三体》,大众期待的国产科幻电影基本上寥寥无几。

大众对于科幻电影的需求在逐步培养起来,但由于制作成本高、技术要求高以及科幻内容与商业电影之间的对接难度,目前的中国电影体系还缺乏培养成熟科幻电影的土壤。

题图来源:《降临》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