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奥秘·方向杯”全国科幻小说大赛:为读者寻找科幻经典 ——首届“奥秘·方向杯”全国科幻小说大赛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编辑:李菁  2017年01月10日10:34

2017年1月7日,首届“奥秘•方向杯”全国科幻小说大赛颁奖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赛由中国创刊最早的科普杂志《奥秘》画报和云南科技出版社联合举办,北京世纪方向传媒、云南水边文化联合承办。科幻作家萧星寒、陆杨、超侠担任本届大赛评委,终评委由作家曹文轩、有“中国科普教父”之称的原中国科技馆馆长李象益、中国首位迪士尼签约作家杨鹏、悬疑小说家庄秦等担任。

本届大赛不分组别、不限年龄,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科幻小说作品,累计收到参赛作品83部,其中长篇20部,中篇42部,短篇21部,作者年龄涵盖了老中青少,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才12岁。通过层层筛选,张骏凭借短篇《浅红阳光照耀下》、李春意凭借长篇《重启计划》获得一等奖,王弘强凭借长篇《红色密码》、史永明凭借长篇《来未来》获得二等奖,胡伟强凭借中篇《异夜》、李伟成凭借长篇《镜界逆流》、胡漪凭借长篇《让田野漂浮在空中》获得三等奖。邱璟、周昱陶、郑希韧、李思明、乔致一、林泽丰、韩文雯、张晓飞、张欣悦、赵福强等10位作者获得优秀奖。

发布会上,《奥秘》画报社社长卢骏认为:“科技是一把双刃剑,我们要利用好它有利的一面,把科技和文学相结合,在科幻中植入人文主义精神,为科技的发展引领一个接近正确的方向!”云南科技出版社总编辑温翔说:“《奥秘》杂志对于我们60、70年代出生的人来说,当年就像一盏黑夜里的明灯,一直指导着我们这两代人在学科学、爱科学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地探索和学习着。在当今中国,科幻小说逐渐由小众走向大众,中国科幻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奥秘·方向杯’全国科幻小说大赛是众多科幻小说作家展现才华的舞台,更是全国广大科幻迷的盛会。”他还表示要发掘一些优秀的新锐科幻作家,建立科幻小说创作人才作者资源库,为中国科幻人才储备力量。

最后,作家、《奥秘》画报社总编阮殿文谈到:“过去,我们把目光更多地看向了历史,很少有人关注星空、宇宙和万物,因为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都在孩子时被忽略了。没有想象力和创造力,哪来科幻,没有科幻,哪来未来。举办这项大赛,目的就是为读者寻找科幻经典。”

第二届“奥秘-方向杯”全国科幻小说大赛也于当天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