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地球之心 能“装”下多少幻想?

来源:科技日报 | 温伟力  2017年01月09日08:49

我们的脚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是否住着传说中的矮人和精灵?大地是否利用它特殊的保护方式,依然庇护着早已灭绝的恐龙等传奇生物?

千百年来,人类喜欢仰望星空,探索星空中莫测的奥秘,而对于我们脚下的土地,承载养育我们千万年的大地,人类更多想到的却是索取。我们的脚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是否住着传说中的矮人和精灵?大地是否利用它特殊的保护方式,依然庇护着早已灭绝的恐龙等传奇生物?

地下科幻作家为我们营造的地底世界,或许可以让我们展开想象之旅。

地底世界:不是探险胜地,就是避难之穴

地下科幻,顾名思义是指针对地球表层以下的地洞或地心进行探索的科幻小说。

其中最著名的应该是儒勒·凡尔纳的《地心游记》和美国作家琴娜·杜洛普创作的《微光城市》系列。国内比较著名的地下类型科幻小说是作家黄海创作的《鼠城记》,《三体》的作者刘慈欣也有两篇与地心有关的科幻小说。

凡尔纳的作品属于比较早期的科幻小说。他的地下类型科幻小说加入一些奇幻冒险的元素,整部作品看上去更像是一部航海时代大发现、大冒险类型的小说。其故事情节是通过火山内部的熔岩通道进入地球内部,探寻地球内部的与众不同的风光。

杜洛普的《微光城市》则是讲述在末日中幸存的人类居住在地下,靠发电机发电来提供照明。但是当初设置的发电机运作年限是200年,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方面人们面临着发电机即将到达使用年限,人类失去光明的危险;另一方面人类已经忘记自己从何而来,以为自己天生就是在地下生活的种族,最终两个少年帮助迷茫的人类走出困境。

《鼠城记》在故事情节方面和《微光城市》有相似之处:都是人类毁坏了地球,最后像老鼠一样生活在地下的洞穴里。故事的发生背景都是在地下洞穴中,而人类都变成了像老鼠一样的地下生物。故事幻想了在机器人和复制人时代或者地球表面被核爆毁灭之后,地球深处的人类文明兴衰史。

地下科幻:想象受限,如小巷子里耍大枪

总的来说,地下类型科幻小说在世界科幻小说范围内属于小众文学类型。

相对于其他类型科幻小说来说,描写地下世界或地下经历的科幻小说作品数量非常少。从读者群体和销量来看,地下科幻小说也无法和其他类型抗衡。

地底科幻之相对“小众”,也有其独特的原因。

地下类型科幻小说的幻想空间或幻想世界,是读者可以接触到的,摸得着的,是相对实际的一个幻想题材。因为人人都站在大地之上,脚下即是土地。而科幻作品是对未来科技进行大规模想象和假设的作品,需要比较大的想象空间。而谁都知道地下世界是黑暗一片,人类在地下生活只能是洞穴式的。所以,“地下”这个前提设定,本身就限制了科幻作家的想象力空间。

这种科幻作品对创作者科学知识的要求也比较高,他们需要掌握大量的科技知识去支持地下世界或地下冒险的可能性。如科幻电影《地心营救》中,人类希望利用地心熔岩来挽救能源危机,结果因为利用不当反而导致地心熔岩倒灌,危及整个纽约几百万人的生命,只好利用高科技的钻地机带救援队下去抢救。整个故事需要大量的科技背景和技术描述,所以需要大量的科学知识来做支撑。这对于科幻作家是需要下一番功夫去研究各种前沿科技的。

另外,自古人类就有一个传统的思维模式——天、地、人。天空是神仙的居所;中间的大地是人类家园;而地下是死人的世界。东西方文化在解读地下空间方面有着惊人的相似,都将地下世界归为鬼怪的世界。所以地下类型的科幻小说,往往要么像《地心游记》那样讲述地下大发现,要么讲述世界末日之时,人类把地下当成最后的避难所。在这样的固定思维下,难免对编织故事产生影响。

总的来说,科幻小说是对未来世界和未来技术的一种极度的想象,需要极度的空间去展示作者的思路。而地下空间,让作者和读者的想象力都受到了限制,在有限的空间里展开无限的想象,有一种小巷子里耍大枪的感觉。

创作出口:转变思路,结合盗墓冒险题材?

与太空类型科幻小说相比,地下科幻小说在很多方面都有点“先天不足”。

太空类型科幻小说可以天马行空地去想象,因为毕竟外星球多如砂砾,而且目前人类还没有超光速的飞行设备,作家可以大胆假设星际旅行的方法。而地下类型科幻小说,前提设定只能是星球内部,通往星球内部的途径也就是两类:从天然的洞穴进入或人工挖掘洞穴进入。

从这些角度来看,地下类型科幻小说在构思和创作上对作者设定了局限。因此在与其他类型科幻小说的比较上,地下类型科幻小说一直处于劣势之中。

劣势有时候又是优势,地下类型科幻小说,其实还是有广大的前景和创作空间的。

时下盗墓题材盛行,创作者众多,读者人群广泛。不管是小说还是电影,各种盗墓题材、地下寻宝等成功作品很多。地下类型科幻小说可以借它山之石来攻玉。将来,地下神秘冒险题材,应该是可以尝试的地下类型科幻小说题材。

要在地下科幻创作上令人耳目一新,也不能被固定思维所限制,仅仅将地下空间与人类灭亡、求生等末世纪这样的情节联系起来。可以转变思维模式,比如将天与地的位置对调一下:传统上认为外星人和神仙来自天空,但是不是可以将这种设置倒置,让外星人藏在地下?这也许是地下类型科幻小说的一个新的出口吧。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地下类型科幻小说是科幻小说中一个较小的分支,经典作品不是很多,有影响力的作品也有限,对于未来科幻小说创作者来说,这难道不是一个有待大家合力开垦的准处女地吗?

科幻小说本身是对未来的天马行空的畅想,地下类型科幻小说也是如此。如果脑部做了蹦极式的“燃烧”,那么地下类型科幻小说,也可以让我们坐上可以瞬间深入地心的挖地机,在一片看似黑暗的土地中,寻找前方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