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守艺术理想 引领社会风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代会作代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内蒙古日报 |   2017年01月06日10:09

为文艺繁荣出力发声

推开窗户,将2017年的阳光拥入怀中,明媚、清新、温暖——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全新开始。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于文艺事业的发展具有极不平凡的意义,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上,习总书记对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提出要求: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更加有效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这必将在历史的长卷里留下辉煌的一笔。特别是对于内蒙古文艺界而言,成绩固然可喜,未来更值得期待。行进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发展康庄大道上,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新的一年里,《文艺评论》要发挥“讲方向、出精品、领风尚”的特殊功能,进一步推进文艺理论评论的繁荣发展,引领文艺理论评论崭新风尚,为我区文艺理论评论人才提供阵地和平台,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与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与重托。

——编者

编者按

文能化人,文可载道。任何优秀的文艺作品,无不是时代的晴雨表、社会的风向标、情感的温度计、人生的透视镜。传之久远的经典作品,无不体现着文艺家的艺术理想,无不引领着社会风尚。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殷切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本版特邀自治区作协、自治区评论家协会、自治区书法家协会等14个协会的作家艺术家代表抒怀建言、畅谈体会,以飨广大读者。

文艺评论:走在前头 站在高处

◎尚贵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更加有效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

关于文艺评论的重要性问题,总书记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他指出,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

总书记的表述简明扼要,每一个字都说出了文艺评论的分量。尤其是“引领”二字,明确地为文艺评论定位。是引领、引导,不是平行,更不是跟在后面。既为引领,就要走在前头,站在高处。它是千军万马中那个奔跑在最前边的旗手,是一条新诞生的河流最先抵达沧海的那一掬。

在中国悠久的文学、艺术创作进程中,优秀的先进的文论主张、文艺批评一直参与其间,没有缺过位,而且总是站在制高点上,指导引领文艺创作,并形成了一种优良传统。在世界范围内,这也是一个独特的现象。

中国最早的文论主张出现在《尚书·尧典》中。“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涉及诗歌与音乐创作。历代批评家对这一主张多有解释和发挥。这一理论对古代文学创作和批评产生了深远的积极的影响。它鼓励作家在作品中真实反映生活,写出真情实感,真言无讳,抨击时弊,对于阻抑浮靡庸俗的创作倾向和形式主义文风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一主张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显而易见。不过它仅仅是对古代诗歌和音乐创作现象的客观表述,还未进入自觉的批评状态。这一主张发表的时间,距今至少有3000年了。同时我们因此间接看到中国诗歌与音乐创作历史之悠久。

中国古代真正具有自觉意识的文学批评出自孔子。在《论语》中,孔子的文艺批评论述很多。比如“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史挚之始,《关睢》之乱,洋洋乎盈耳哉”“子谓《韶》,尽美矣,又尽善也;谓《武》,尽美矣,未尽善也”“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关睢》,乐而不淫,哀而不伤”“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辞达而已矣”……等等。孔子的文学批评主要体现在《诗经》中,因为在孔子之前,文学创作远没有他的后代和我们今天这么丰富。

在孔子的众多文学、音乐和绘画的批评中,最重要的是他的“兴观群怨”说。“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兴,指的是文学的创作方法,具体为引譬连类,抒发情志;观,指的是通过读“诗”,可以提高人的观察识别能力,观风俗,考得失,辨真伪;群,指的是优秀的文学作品可以教化凝聚人心,群居切磋,使人心向上向善;怨,指的是诗人通过诗歌作品发表自己的社会政治见解,以诗为器,讽怨时政风俗。兴观群怨,不仅是中国古代第一个具有自觉意识的批评主张,也是中国历史上文学创作的第一个命题。它的重要性在于连续不断地影响了中国2500余年的文学创作实践,时至今日,依然具有鲜活的生命力。

中国古代另一个文学创作的重要命题是“文以载道”。这个思想的雏形始于先秦,经过一千余年文学家批评家的阐释、发挥、提炼,最终定形于宋代。欧阳修说:文与道俱。周敦颐则明确地说:文所以载道也。从周敦颐的角度来观看,他所说的“道”就是儒道。但从我们今天的眼光来看,它可以是宇宙运行、自然运行的天道,也可以是社会发展或治国理政之道。“文以载道”思想,对中国古代文艺实践影响至重,不亚于兴观群怨。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关于文学艺术创作的重要论述连绵不绝,对于文学艺术的创作都曾起到过积极的指导作用。比如孟子“不以文害辞、不以辞害志”的“以意逆志”说,《楚辞》中“目欲其颜,心顾其义,扬诗守礼,终不过差”,董仲舒的“诗无达诂”,《诗大序》的“发乎情,止乎礼义”,《文心雕龙》的“神思”“夸饰”“通变”“六义”“体性”等主张,韩愈的“不平则鸣”说,白居易“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司空图《二十四诗品》中的“意象”说,王维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说,陆游的“功夫在诗外”,苏东坡的“行乎其所当行,止乎其不可不止”,明代公安派的“独抒性灵”说,清代沈德潜的“格调”说,等等。另外,还有大量的文论学说散集在具体的文学作品、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门类的创作理论以及卷帙浩繁的诗话、文人笔记中。比如宋代三大著名文人笔记《容斋随笔》、《梦溪笔谈》和《困学纪闻》,包含着许多非常有见地的文学艺术主张。毛泽东曾不止一次地阅读《容斋笔记》,还做了大量批注。

近代的大批评家王国维的《人间词话》是一座文学批评的划时代之作。他的批评与鉴赏,见识深邃,表述精确,文字有力,境界高远。在我国漫长的文学艺术创造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的艺术手法叫“意境”,它指的是文艺作品中所描绘的生活图景和表现的思想感情融合一致而形成的一种艺术境界,是情和景意与境的交融,是客观和主观的融汇统一,能够形成鲜明的艺术形象并由此获得艺术感染力。从先秦以降,这个主张经过无数代文艺家文艺批评家的提炼总结,到了王国维,在前人提炼总结并实际使用的基础上,归纳提升为“境界”说。在用“境界”学说观照总结唐宋词的同时,王国维最后将他的学说这样概括:“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晏殊《鹊踏枝》),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凤栖梧》),此第二境也。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青玉案》),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至此,他的“境界说”仿佛蝉蜕龙变一般,由小变大,由单一至复杂,从专门的词学美学范畴中升华而起,成为可以评价概括人类生活诸多方面的一个标准。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篇关于党员干部提高修养的文章中,曾经引用了“三境界说”,并加以细致的解读,非常形象,而且有说服力。

在世界范围内,文艺批评引领文艺创作亦不乏其例。比如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戏剧表演理论对苏联戏剧、中国戏剧甚至世界戏剧表演及创作的影响;比如别林斯基对十九世纪俄罗斯文学的批评,涉及到那个时代俄罗斯一批重要作家,如果戈理、普希金、赫尔岑、屠格涅夫、冈察洛夫、涅克拉索夫、陀思妥耶夫斯基,为确立十九世纪俄罗斯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在世界文学上的地位做出了巨大贡献;比如莱辛的诗学美学名著《拉奥孔》和戏剧理论名著《汉堡剧评》对于德国以及世界十八世纪以后的诗歌、美学以及戏剧创作的影响,十分深远。

当时的歌德毫不讳言《拉奥孔》对包括他在内的德国一代年轻作家的影响力:这部作品把我们从一种可怜的静观境界中拉出来,引进爽朗自由的思想境界;这个美好的思想连同他一切的推论像闪电一样照亮了我们。海涅称“莱辛是德国文坛的阿米尼乌斯,他把我们的戏剧从异族的统治下解放出来。”车尔尼雪夫斯基说歌德、席勒“思想中一切健康的东西都是莱辛提示给他们的。”

古今中外,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足以证明文艺批评及文艺理论在文艺创作中的重要性和它的地位,足以支撑文艺评论家们理置气壮地站立在文艺实践的潮头和前沿,当仁不让,指点臧否,论说品评,发挥应该发挥的作用。文艺批评的地位问题,本来是早已经在漫长的文艺创作实践中确立下来的,不容置疑。现在之所以旧话重提,不厌其烦地去解释论证,是因为现在的文艺批评出了问题。

问题有三。

第一,批评精神的缺失。关于这个问题,《讲话》明确提出,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不能都是表扬甚至庸俗吹捧、阿谀奉承,不能套用西方理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比如意境说,就是中国文艺的独特审美),更不能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把文艺作品等同于普通商品,信奉“红包厚度等于评论高度”。这段话中列举的现象,普遍存在于批评领域。境界低下、衰弱无力、敢怒而不敢言、患得患失、无原则的吹捧,是笔者对这种现象的补充。

第二,文艺批评家自身修养的不足导致批评乏力。文艺批评家应该是兼容并包,学识广博的通才。做不到这一点,至少应该通贯自身关注的领域并旁及与该领域密切相关的其他领域。古今大批评家无不如此,孔子自不必说,刘勰、钟嵘、苏东坡、欧阳修、白居易、韩愈、王应麟、洪迈、王国维、鲁迅、钱钟书等等,对于中国历史文化、中国国学皆为融会贯通。融会贯通了,才能有鉴赏鉴别能力,才能有区而别之的眼光,才能在丰富广阔的文学艺术之海中寻找到规律,才能站在高处,高屋建瓴,引领文艺。一星半点、东鳞西爪,难免生搬硬套、力不从心。所谓修养,不仅指学识,仅仅学识渊博还不够:还应该包括鉴赏能力、境界、品格、胆识、责任心、使命感等诸多元素。只有这样,才能见出一个批评家的修养来,有了这个修养,你才能秉持批评精神。

第三,“车之两轮、鸟之双翼”说对于文艺批评的影响。在一个很长的时间里,对于文艺批评,有这样一个表述: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比喻得很形象,也很生动。容易被人接受。坦率而言,这个表述降低了文艺批评的品格和地位,它不符合古往今来的文艺批评实践,不适应我们今天大力倡导的重振文艺批评精神的现实要求。真正的文艺批评,从来没有想做或做过文艺的另一只轮子或另一只翅膀。文艺批评是旗帜,是号角,应该走在文艺前面,引导鼓舞文艺前行,这才是文艺批评的使命所在。(作者系自治区文联副主席)

牢记职责 胸怀大爱 不忘初心

◎武利平

11月30日,作为二人台艺术从业者的一名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在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的重要战线”“文运同国运相连,文脉同国脉相连”,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党对文艺的高度重视和文艺的重要性,对广大文艺工作者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我国文艺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深刻分析,指明了新时期文艺的发展方向。总书记从“文化自信、服务人民、创新创造、艺术理想”4个方面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四点希望”是希望,也是要求,更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文化自信是文艺创作的根基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发展,筑就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文化自信是支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灵魂。我们的文化自信来源于厚重的中国历史积淀,来源于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来源于中国人民的精神追求。总书记指出:“没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写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文化自信必然是文艺工作者不断创作优秀作品的根基所在。

文化自信还要体现人民性。二人台是内蒙古的一个地方剧种,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用本土的艺术形式,抒写本土人民的生活、情感,必然会赢得本土人民的欢迎。因此,二人台创作者的文化自信,是建立在人民喜爱的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文代会召开之前,我参加了山西卫视《伶人王中王》的录制。刚开始,我是不自信的,因为二人台是一个小剧种,要和京剧、晋剧等这些大剧种的名家比赛,总感觉有差距。可真正到了比赛现场,观众的反应近乎火爆,让我明白了二人台的优势在哪里。我比赛的4个剧目,全部反映的是小人物的善良、纯朴、生活、爱情,与观众的生活距离最近,与观众的情感最贴近。我的自信最终来源于观众的喜爱。

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自信,需要观众的支持,需要读者的鼓励,需要欣赏者的共鸣,当然更需要他们的检验。

服务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因此,文艺创作的核心一定是服务人民。如何服务?是需要我们深思的问题。比如,内蒙古的二人台艺术就是孕育在内蒙古大地上,二人台的题材几乎都取材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反映的生活,表达的情感,追求的审美,都体现着这片土地的情怀。服务于他们会更加引起这里人民的共鸣,会更贴近他们的审美价值。二人台艺术工作者在创作过程中,要心怀人民,心怀群众,心怀基层,体验他们的生活,感受他们的情感,了解他们的内心渴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挖掘素材,提炼生活,产生灵感,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人民满意的作品。这既是总书记的希望,也是我们这些基层文艺工作者多年深入人民中间的真实感受。

二人台《北梁》是根据全国最大棚户区之一包头北梁在拆迁改造过程中的真实故事创作而成的。表达了基层人民关于改善住房环境的真实渴望、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的感动以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同时,也反映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爱。在创作这部剧的过程中,创作者多次深入北梁,与拆迁户促膝交谈,感受他们的风俗人情,体验他们的生活习惯,了解他们的思想情感,掌握了大量的创作素材。而且,我们把该剧的首演就放在了北梁旧址。邀请当地居民、干部观看,并听取他们的意见,最终成功创作了这部剧。从题材上、艺术水准上都得到了观众和专家的好评。这也体现了总书记所讲的“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是艺术创作的基本态度”。

创新创造是文艺发展的动力

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文化不寻求创新,就会停滞不前,更别谈发展。中国文艺的高度发展、空前繁荣,也正是秉承了创新的理念。二人台之所以经久不衰,深受人民喜爱,就是多年来一直秉承着这样的先进理念。

2012年,我们创作的《魂牵梦绕二人台》就得到了很好的验证。我们在传承传统二人台的基础上,利用现代戏剧手段,融入现代人的审美追求进行了创作,得到了广泛好评。随后,我们创作的《天地人和漫瀚调》《二人台交响音乐会》都是秉承这样的创新理念和态度。

在以后的创作中,我们更要坚持,但也要把握好尺度,不能因创新而丢掉传统。还是拿二人台来讲,一定是在保持固有艺术精髓的基础上,科学创新、合理创新,符合实际地创新。

艺术理想是文艺创作的灵魂

伟大的文艺展现伟大的灵魂,伟大的文艺来自伟大的灵魂。文艺工作者要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创作。要心怀梦想,心怀祖国,心怀人民,创作出的作品要惩恶扬善、与当代中国的价值理念相适应,要站在党和人民的角度追求“真善美”,揭露“假恶丑”,否则创作出的作品就会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

另外,文艺工作者要胸怀大爱,不忘初心。一个伟大的艺术家,一定是有着宽广的胸怀,无私的大爱,高尚的人格。鲁迅弃医从文,以笔为刀。其表现,正是彰显了爱国情怀。当代文艺工作者是文化繁荣的建设者,也是当代精神的塑造者。更加要求我们把这种胸怀大爱继承下来,延续下去。

孟冰创作的《黄土谣》记录的是一个普通党员的故事。如果心中无爱,就不会被主人公的道德观念和责任意识打动;如果心中无爱,就不会到剧中原型人物宋先钦家里与之同吃同住,与之促膝交谈。我们用艺术家的责任和情怀,移植了这部戏,用二人台的手段,更加合理地演绎了这部经典话剧。在移植过程中,既保留了该剧原有的精髓,同时也用二人台的特色再现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坚守、坚持及高尚的道德情怀。

总之,人民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艺术创作的繁荣需要创作者的担当、胸怀和责任。我们要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不忘初心,为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自治区戏剧家协会主席)

板凳坐得十年冷 宝剑锋从磨砺出

◎刘金梅

2016年年底,内蒙古电影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全区电影人齐聚一堂,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内蒙古的每一个电影人都感觉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文化自信的确立。这一点我们内蒙古电影人体会尤其深切。一段时间以来,人们说到电影,言必称西方、好莱坞,这让我们的民族电影举步维艰。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定了我们拍好民族电影的信念。其实,翻开内蒙古电影史,反映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优秀电影比比皆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悲情布鲁克》《诺日吉玛》《母亲的飞机场》等,都在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方面起到过重要作用。票房为王的市场大潮,让我们的民族电影历经艰难,让我们的电影人在迷雾中徘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无疑会有指路明灯的作用。

我们的民族历史长卷就是一座文化宝库,内蒙古电影人,会从这座资源丰富的文化宝库中探微寻幽,推陈出新,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的好作品。

内蒙古的电影人,会立足当下,关注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普通人,聚焦寻常百姓,凝练塑造出新时代的中国形象来;内蒙古的电影人,更会密切关注世界潮流,在题材、内容、形式上创新,创作出引领社会风尚的中国好故事。2016年新生代电影人拍摄制作的《八月》成为一匹黑马,不仅入围台湾金马奖6项提名,还摘取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大奖,就是一个最好的注解。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内蒙古电影人更加明确了,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讲中国好故事,镜头对准百姓,把刻画最美人物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电影人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坚定了自己对艺术作品的虔诚追求。大家对“板凳坐得十年冷、梅花香自苦寒来”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历史实践已经证明,要想出精品,必须耐得住寂寞,只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专注,才有可能创造出“非常之功”。为此,用情灌注,用心打磨,用时间验证,做“非常之人”,作品才有可能站得住脚,电影人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住这个时代。否则,烂片横行,既浪费资源,也污秽观众。

恰逢内蒙古电影家协会换届选举。新一届协会领导集体表态: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引下,充分发挥协会的组织联通作用,团结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推出优秀文艺人才为中心环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着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努力推出一批具有较高水准、较强影响力的草原影视精品,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草原影视精英人才,开创自治区电影事业和协会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系自治区电影家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