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最后的水师提督——李准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1月09日08:00

书名:《最后的水师提督——李准传》

作者:杨肇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09月

ISBN:9787010164649

【作者简介】

杨肇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传记文学学会理事。1949年9月入伍,1988年被授予海军大校军衔,1990年离休。长期从事海军文艺创作组织工作,着力反映海军战斗生活。著有长篇传记文学《碧海长空》、《百战将星•苏振华》、《红旗升上主桅——林遵传》、《知向谁边——毛泽东与中国海军》、《中国百位文化名人传记丛书•醒世先驱——严复传》以及小说集《封存的航海日志》、散文集《珊瑚海》等。

【内容推荐】

清朝末年,四川儒生李准,来到得风气之先的广东,捐官办理厘金税收。因祸得福,经慈禧钦点任广东水师提督。在国势衰微时,他驱逐英舰,赶走窃据东沙岛的日本人,巡视西沙群岛,遏制了法国、日本侵略图谋,有功于民族,被时人誉为“百年来维护南海主权第一人”。同时,他又效忠清政府,多次镇压起义,有罪于革命,遭到暗杀未死,终于反正,拥护民国。

李准一生,跌宕起伏,因时而变,正折射出中国知识界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的迷惘与探索。他的个人命运,同步于国家、民族的兴衰;他的人生取向,随着时势变化而进步;他的拳拳爱国之心,至今彪炳史册。

【评论】

这本书有独特价值,紧扣爱国主题。——雷达

看到《作家文摘》登载人民出版社新出版《最后的水师提督》的消息和选录,很好。会帮助人们了解、认识南海和关切南海。宣传南海,宣传爱国主义,是对海军的贡献,对强军使命的贡献,对保卫国防的贡献,有助于动员人民努力实现民族复兴。——原解放军报副总编、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政委、海军少将魏艾民

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本书,会帮助人们更多了解南海历史,鼓舞海军战士,鼓舞人民建设强大海军,保卫中国海洋和海洋权益。——国防大学原训练部长、海军少将张毓清

【目录】

第一章 放舟东下

第二章 上海滩

第三章 浮海八闽

第四章 东江之畔

第五章 京城之殇

第六章 南澳哀吟

第七章 无顶的石牌坊

第八章 另辟蹊径

第九章 初显才干

第十章 兴办防营

第十一章 共体时艰

第十二章 趁势而起

第十三章 难脱虎口

第十四章 前朝后朝,何其相似

第十五章 颐和园陛见

第十六章 水师提督的担当

第十七章 祸生意外

第十八章 过河卒子

第十九章 徜徉山海间

第二十章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第二十一章 把英国人赶出西江

第二十二章 虎门吟唱

第二十三章 “二辰丸”之痛

第二十四章 东沙示警

第二十五章 渊徵岳秀,虎啸龙吟

第二十六章 升旗鸣炮,昭告天下

第二十七章 何去何从

第二十八章 拳拳爱国心

后记

【在线试读】

其实,东沙群岛,包括东沙岛,和岛东面环礁湖中的东沙礁,以及东沙环礁西北约80公里的南卫滩、北卫滩等。早已见诸中国典籍、文书和舆图。明朝崇祯元年(1628),茅元仪著的《武备志》中,收录了15世纪中叶郑和第七次出使西洋的航海图《自宝船厂开船从龙江关出水直抵外国诸番图》,其中第10页的后页和第11页前半页标出广东海域,标绘了石星石塘、万生(应为“里”)石塘、石塘三处岛屿,依次标示出东沙群岛、南沙群岛、西沙群岛。清雍正八年(1730),陈伦炯在《海国闻见录》中已有明确记载:“南澳气,居南澳之东南……”。所附的《四海总图》中,标绘了“气”、“沙头”、、“长沙”、“七洲洋”、“石塘”等等。这里的“万里长沙”就是中沙群岛,“千里石塘”就是南沙群岛,“万里长沙头”就是从东沙群岛向南延续的沙垠。“南澳气”就是东沙群岛。所谓气,是指“山川地脉连续之气”。元代汪大渊的《岛夷志略》说:“石塘之骨,由潮州而生……原其地脉,历历可考”。由此可见,南澳与东沙群岛的密切关联。清代谢清高在《海录》中说:“东沙者,海中浮沙也,在万山东,故呼为东沙。往吕宋、苏禄者所必经。其沙有二,一东一西,中有小港,可以通行。西沙稍高,然浮于水面者,亦仅有丈余许”。清光绪十三年(1887),徐宗干在《洋防说略》一书的《广东海道》中写道:“又有万里长沙,自万州迤东至南澳。又有曰千里石塘,自万州迤南至七州洋,粤海天堑最称险阻,是皆谈海防者所宜留意也。”

清朝所有官方舆图,都把南海诸岛收入中国版图,列入广东省海域。康熙五十二年(1716)的《大清中外天下全图》、乾隆二十年(1755)的《皇清各直省分图》、乾隆三十二年(1767)的《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嘉庆二十二年(1817)的《大清一统天下图》,光绪二十一年(1895)的《古今地舆全图》,都标绘有“南澳气”等。就是英国人1894年修订的《中国海水路志》,也明确把东沙群岛列为“广东杂澳十三”。

此时,惠州地方绅商周孔博专程来广州联络广东省绅商集议上书朝廷,要求力争维护主权,绅商学界一千多人在府学宫集会示威,表示即使政府放弃,也将“竭尽我国民之能力以挽救之。”民间的力量,使李准和水师官兵大受鼓舞。

经过反复交涉,日本人先是力图把东沙岛说成是无主之地,后来自知无理无据,同时,迫于全中国抵制日货的热潮,不得不承认东沙岛是中国领土,但强词夺理说西泽开发出于善意,要求赔偿其损失。

张人骏电告外务部:“此案岛为我属,彼已承认,特为西泽要索厚利,自难轻许。现正设法磋磨,合先电陈”。

在典籍和舆图等大量证据和中国渔民控诉的事实面前,日本政府不得不于1909年10月11日明确承认东沙群岛为中国固有领土,西泽吉次退出东沙岛。但清政府仍然付给西泽13万元,买下他投入东沙岛的设备。

李准感慨万端,东沙岛被日本人偷偷侵占,几经磋磨,严切交涉,十分艰难,究其根本原因,日本人割占了台湾,才有了这惨痛的事件。

“用海无舟”,几无可以御海的舰队,任人宰割,中国将何以堪?!中国必须有强盛的海军!

宣统元年六月二十九日(1909年8月14日)朝廷降旨:“命广东水师提督萨镇冰开缺为海军提督;以南澳镇总兵李准为广东水师提督”。

自光绪三十一年四月十五日(1905年5月18日),李准在北京陛见光绪皇帝、慈禧太后被任命南澳总兵、署理广东水师提督以来,磋磨四年,历经坎坷,中间被撤职,又复职,直至今天,在萨镇冰升任管理、统制清朝整个海军事务后,李准由代理广东水师提督,最终被正式任命为广东水师提督,成为清朝末年任命的最后一位广东水师提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