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网视频访谈】:雷达、贺绍俊、白烨点评2016长篇小说创作 ——首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6)暨长篇小说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超侠  2017年01月06日17:29

1月6日,由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举办的首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召开终评活动,在对初选入围的十五部年度优秀长篇小说进行了为期半个多月的读者投票活动之后,最终决出五部年度金榜作品。

当日的评选活动由《长篇小说选刊》杂志执行主编付秀莹主持,投票评议环节全程公开,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担任终评评委会主任,雷达、贺绍俊、白烨、梁鸿鹰、何向阳、黄宾堂、张英、付秀莹共同担任终评评委会评委。现场,评委们就入围作品展开了细致深入的讨论,并进行了投票。在参考读者投票的情况下,最终有五部作品金榜题名,分别是贾平凹《极花》、吕新《下弦月》、张炜《独药师》、格非《望春风》、赵兰振《夜长梦多》。

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唯一一家遴选优秀长篇佳作的权威刊物,这是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首次举办的由专业评委参加、读者投票参与的年度小说评选活动,对于展现长篇小说创作实绩和风貌,引导、推动长篇小说创作潮流都有着重要意义。同时,本次年度金榜作品的评选活动,作为长篇小说杂志社已举办数届的长篇小说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继续秉持着对当代中国长篇小说创作现状的高度敏感与学术自觉的同时,进一步发挥了刊物在引领与推广长篇小说的创作、阅读方面的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扩大长篇小说的社会影响力,初评阶段,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编辑部广泛征询各方意见,提出了十五部入围篇目,并在本刊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介,同时开启了微信读者投票通道;终评当天,主办方邀请中国作家网对活动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并对雷达、贺绍俊、白烨等几位评委进行了现场专访并视频直播,评委们就本次金榜入围作品及最终上榜作品的整体状况进行了现场评点,并对2016年中国长篇小说创作现状进行了回顾和梳理。评委们指出,2016年是长篇小说创作的丰沛之年,现实主义创作在探索与反映时代的广度与深度、暧昧与复杂上,都交予了我们一份耐人寻味的答卷。

作为此次活动精神的延续,《长篇小说选刊》杂志于2017年重磅推出了新栏目“长篇小说论坛”,特邀活跃于中国当代文坛的重量级评论家,就长篇小说的诸多问题展开精彩批评、争鸣和阐述。这是杂志自创刊以来,一直不余遗力地关注当代长篇小说的创作态势,服务作家、服务读者,为推动长篇小说创作发展承担一己之力的又一表现。

《长篇小说选刊》自创刊伊始,以茅盾文学奖的精神为办刊导向,每期转载三部长篇小说精品力作,同时配发作家创作谈和专家评论, 设有“新作推介”专栏,定期推出长篇小说刊载、出版、评论、研究的资讯综述。多年来,《长篇小说选刊》守护并见证着“长篇小说”这个“最能体现一个时代文学成就,也最能展示一个民族历史文化风貌的文体”在当代中国执着前行的步伐,以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以不持成见有选无类,关注一切文学地揭示人性、展现人生且厚重、大气、创新的作品为己任,披沙拣金,以纪录与展示时代生活的精神境况、为当代文学史造册立像的精神诉求,实现着我们服务时代、传承文化的文学理想。

2017年,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将作为《长篇小说选刊》团结作家、评论家与读者的年度重要文学品牌继续举办,推出更多优秀的长篇文学类作品,为繁荣中国文学发展做出贡献。(文/周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