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岗一分钟 平安六十秒——记保安朱良玉

来源:文艺报 | 许震  2016年12月30日13:55

当保安当成了全国人大代表,在当今中国仅此一例,他就是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朱良玉。

朱良玉,男,197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巨野人。参加保安工作23年来,带领保安队员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24名,扑灭火灾1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招收1万余名外地青年加入首都保安队伍,被誉为首善之区的“钢铁卫士”、“编外劳动局长”,先后圆满完成奥运会﹑残奥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北京马拉松等千余项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任务,为首都的经济建设、首都的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也成为众多农民工拼搏奋斗的楷模。

1993年8月1日,朱良玉在家乡信用社贷款300元当路费,来到北京,当上了海淀保安分公司的一名保安员。公司对他们进行了一周的培训,他记住了保安公司的十六字工作方针:“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打人必究,委屈受奖。”他私下里听干过两年的老保安说:“当个小保安,社会地位低,执勤也没个法律依据,人家都不爱搭理咱们。”不过,这个倔强的山东汉子更相信这么一句话:开弓没有回头箭,事在人为,即使要饭也要干出模样来!

一天晚上,朱良玉回到宿舍,刚坐下,电话铃响了。朱良玉拿起电话,里面传来一个女孩急切的求救声:“快点,地下二层着火了!”

朱良玉二话没说,抄起灭火器就往下跑,跑到地下室门口,好多人围在那里,他直接冲了进去。可是,没冲几步,马上就被浓烟给呛了回来。不知是在农村老家的生活经验告诉了他,还是保安员培训时教官的教导提醒了他,朱良玉跑回宿舍,拿起自己的被子,用水龙头浇湿之后,顶在头上,抱着两个灭火器就冲了进去。然而,在浓烟中他却怎么也找不到火源,又不敢露头,只能逆着浓烟往前跑。

几经周折,朱良玉发现一间宿舍的门开着,浓烟就是从里面冒出来的。地面上的地毯,报纸杂志都着火了,冒着浓烟。电视机爆炸后,碎玻璃、电子原件撒了一地。说时迟那时快,朱良玉拉开灭火器保险阀,对准火源就喷射。喷完了手中的灭火器,又抄起楼道的五个灭火器喷了上去。七个灭火器用完了,火势控制住了。

救完火后朱良玉发现,自己的裤腿和袖口都被烧没了。这件事被海淀保安分公司以简报的形式发到各驻勤单位,朱良玉成了先进典型,公司开展向他学习的活动。后来,他的先进事迹又被登在《首都公安报》上,海淀分公司给他记了个人三等功。

1997年秋天,朱良玉奉命到公主坟地区当保安分队长,管理135人,负责翠微大厦、船舶工程部、总后第二招待所等单位及周边的保安管理工作。这个地区环境特殊,是繁华的商业区,党政军机关多。刚到这里时,这里秩序乱,到处都有人兜售非法书籍、盗版及淫秽光盘,无照商贩和倒卖二手手机的也随处可见。为了整治这个地区的秩序,北京市公安局在这里专门设立了翠微治安派出所。保安的任务是配合公安、工商、税务、城管等部门整顿公主坟地区的治安秩序。

2005年两会前的一天上午,朱良玉在翠微大厦商场查岗,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喊:快来呀,抓小偷!抓小偷!他朝声音传来的方向望去,只见一个彪形大汉正在疯狂逃窜,一个中年男子边挥手呼喊边追赶。

朱良玉见状没有多想,几乎本能地拦住窃贼的逃路。窃贼一见有人挡他的道,凶相毕露,恶狠狠地喊道:“滚开!挡我的路,弄死你!”说着,从腰间掏出一把匕首挥舞起来。就在窃贼掏匕首的同时,朱良玉已发觉了危险——狭路相逢勇者胜,朱良玉一个健步冲上去,一个“饿虎扑食”,将窃贼扑倒在地,并压住他的一条腿。窃贼万万没有想到碰到了不要命的保安,心里有些发慌,他举着明晃晃的匕首威胁道:“松开!再不松手,我捅死你!”朱良玉没有被窃贼的凶恶行径所吓倒,反而激起了他作为男人的血性,两脚蹬地用尽全身力气将自己的身体压了上去。高出朱良玉半头的窃贼身大力不亏,比朱良玉更有力气,很快身子翻上来,把朱良玉压在下边,朱良玉一使劲又把窃贼压在下边。扭打在一起的朱良玉和窃贼,一会儿这个在上边,一会儿那个在上边。狗急跳墙的小偷突然间下了狠手,一刀捅在朱良玉的右腿上,划出一道五六厘米长的血口子。朱良玉感到大腿热热的,知道穷凶极恶的窃贼下了黑手。越是这样,越不能放过他!朱良玉心里产生了强烈的念头,一股强大的力量从他的心头涌起,将窃贼死死地压在地上。这时,在附近巡逻的保安和周围的群众围过来,一起把窃贼捆了个结实。

公主坟地区社会治安秩序的整顿,断了一些人的财路,惹恼了一些不法人员。2005年5月13日凌晨,朱良玉睡得正香,“哗啦”一声将他惊醒。他拉开灯一看,发现自家的玻璃被砸碎了。朱良玉拿起棍棒冲出去,外面除了昏黄的路灯和影影绰绰的树木,连个人影也没有。朱良玉租住在半地下室,地面上有半米多高的玻璃,可就这半米宽的缝隙,让不法人员扔进了两块10多斤重的石头。来暗的不行就来明的,有的家伙直接在路上拦下朱良玉,威胁道:“小子,再多管闲事,小心你的家人,注意你的脑袋!”朱良玉不卑不亢,大义凛然,回答得干脆利索:“我是为政府干事,我死了是烈士,你死了也是罪犯!”

朱良玉走上海淀保安分公司的领导岗位后,一直把保安当作自己的亲兄弟一样对待。他说:“队伍的根,队员的心。”新队员来了,他坚持做到“四个一”:吃好第一顿饭,谈好第一次心,上好第一堂课,陪上第一班岗。他当大队长时,420名队员,每人过生日,他都要送一张贺卡,写上一句话,送上一片情。他当项目部经理时,队伍由原来的420人发展到1000多人。他手下的保安队员,有40余人先后提升到保安管理岗位,有20余人被评为区级以上先进工作者。

2004年,朱良玉任中队长3年了,队伍的管理进入佳境,翠微地区甚至公主坟地区的治安状况也彻底好转,他的业余时间宽裕了许多。有了点时间干什么?朱良玉没有像有的保安那样,打牌喝酒,无所事事,而是重新捡起了书本,开始了自学。一方面,朱良玉有一个未圆的大学梦,另一方面在管理保安的过程中,他发现如果没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和管理艺术,就难以服众,就难以带出高素质的队伍,就难以让客户更加满意。心动很快变成了行动,朱良玉开始在业余时间见缝插针的自学。

2005年7月,朱良玉读完了自学本科,考取了大学英语四级证书。2006年9月,他又考取了北京行政学院法律专业研究生,2012年4月被人社部评为高级经济师。另外,他还喜欢上了写作,一有空就在电脑上敲敲打打,在草稿纸上写写画画,先后在《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研究》等刊物发表《农民工保安群体有序社会参与的思考与对策》《改制期保安干部的思想状态及对策》《中国青年农民工有序参与的困境与对策》《关于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问题》等20多篇论文和调研报告,共20余万字。另外,他还写出了100多篇通讯报道,先后在《法制日报》《首都公安报》《北京晚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表扬身边的好保安、好形象。他创作的“三句半”《赞保安》,获得海淀区文艺汇演一等奖。2005年,他被吸收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

朱良玉的优异表现,经媒体报道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05年12月,他被公安部、团中央、全国总工会评为“第二届全国优秀保安员”;2007年,被团中央、公安部、全国总工会等13部委联合授予第五届全国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 2008年4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6月,被北京市委政法委评为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4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同年当选为第十届北京青联委员;2011年9月,被评为第三届首都道德模范,同年评为第三届全国先进保安员;2015年,获中国敬业奉献身边好人,同年被北京市政府聘为特邀建议人;2016年,获首都保安杰出贡献奖……

2012年国庆节之后,朱良玉陆续接到北京市总工会、首都文明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让他准备详细的个人材料,包括出生年月、个人经历、现实表现和受表彰奖励情况等等,越详细越好。

朱良玉问,要这些,具体做什么用?工作人员说,不清楚,组织上要多了解一些你的情况,反正不是坏事。

2012年元旦前夕,朱良玉接到会议通知,在海淀保安公司会议室,他看到来自北京市委组织部、海淀区委组织部、统战部等单位考察他的领导。一位领导对朱良玉说:恭喜你入选了北京市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名单,我们今天来就是对你作进一步考察。

2013年1月15日,朱良玉接到北京市委组织部的通知,16日下午到新闻大厦4层第8会议室,核对个人简历、情况介绍,并由本人确认签字。这标志着,朱良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候选人已经顺利过关,就差北京市人代会投票选举这一环节了。1月28日上午,北京市第14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北京市第12届全国人大代表55名,朱良玉以626票第三高票当选。

第12届全国人大代表是我国首次实行城乡按照人口比例选举产生的,约67万人分配一个代表名额。朱良玉是第一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保安,他代表的这个群体高于平均比率近6倍。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朱良玉暗下决心,自己绝不当花瓶代表,一定要用好这个渠道,为保安代言,为外来务工人员发声。

保安的事,千头万绪。从哪里说起好呢?尽管自己已经有20年当保安的实践,在知识方面也有不少的储备,但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在正确履职方面自己还是一名新兵。为迅速成为一名称职的全国人大代表,朱良玉全身心地投入了全国人大组织的培训中。课堂上,他认真学习了宪法、人大代表制度,就如何履职、如何提高议案建议质量、如何对政府进行监督、如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做到了细致入微的研究。通过这次集中培训,朱良玉收获很多,了解到了一些以前根本不注意的知识。培训结束后,朱良玉自学了《人大代表履职学习读本》《怎样写人大建议、议案:一个人大代表的学习与探索》等书籍。

掌握履职人大代表的基础知识后,朱良玉开始了早出晚归、四处走访的调研。短短3周时间,他跑遍了北京86家保安公司,走访了1000多名一线保安员,掌握了大量一手材料,挖掘出了许多外来务工群体存在的共同难题和普遍心声。几个不眠之夜之后,朱良玉拿出了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一份建议《关于促进中国保安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2013年3月5日上午,朱良玉带着保安群体的呼声,踌躇满志地迈进人民大会堂。

3月5日下午,朱良玉参加了北京团的分组讨论,朱良玉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保安服务业发展中,应安置大量退役士兵、下岗失业人员及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对于拓展就业渠道、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具有积极作用,对于富余劳动力来说,这是一片就业的“蓝海”;二是在当下中国,尤其在北京等大城市,“工作在城市,保障在农村,年青在城市,养老回农村”成为许多农民工生活的真实写照,农村出现了大量留守老人和儿童,如何让农民工逐渐享受到公平待遇,使流动人口不再有漂泊之感,能够融入城市,共享发展成果,让中国流动人口内心越来越平和,越来越幸福。

朱良玉的话音一落,北京团会议室响起热烈掌声,大家的目光不由自主地投向他,感觉他的发言干脆利索,有高度、有见地、有情怀。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的这四年,朱良玉感到特别忙碌。用他的话说:“自己的生活像个时刻被抽打的陀螺,一刻也停不下来过。”他的生活节奏比先前快了很多。2013年闭会期间,朱良玉前后花费3个月左右的时间,分别到深圳、包头、厦门、山东、安徽和北京周边等地进行调研,脚步涉及近百处工地、田间地头和居民小区,谈话了解近千人。

他说:“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开始的时候感觉是荣誉,现在更多地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014年2月17日,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处居民小区中,朱良玉穿过迷宫式的地下室通道,正在利用这最后一段时间整理自己的上会准备材料。下午,朱良玉来到保安宿舍,和几个没有值班的保安谈心,他把自己的建议和大家分享,问大家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保安们都非常欢迎他的到访,因为去年的许多变化,让大家感到非常欣慰。来自黑龙江嫩江的小伙子武文臣在北京当保安已经7年了,和以前相比, 武文臣很有感触:“我的工资每个月涨了一百多块钱,还给上了劳动保险,更换了新式制服,过节费也提高了,不过希望以后工资还能再高点。”朱良玉一边鼓励大家要踏实努力工作,一边也向大家承诺,一定会把大家的意见带到全国人大。

2015年朱良玉《关于中国保安服务业纳入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和往年的建议比起来,描述更加详细准确,调研更加扎实,增加了更多的解决办法。建议中提到,百姓安居乐业都已离不开保安服务,但是保安员面临着“三低一高”问题:工资低、待遇低、社会地位低和流失率高,据统计,保安员年平均流失率达50%甚至更高,保安找不到职业归属感;保安市场面临着无序竞争,导致监管难度增大;保安从业人员职业化发展道路艰难,缺乏系统规范化管理,建议从国家层面给保安服务业以政策支持。

2006年两会,朱良玉提交的仍是几个与保安行业相关的建议、议案。他说,首先规范保安企业管理,达到保险在保安系统的全覆盖。其次,提高服务质量方面促进保安行业健康良性发展。最后,保安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还比较艰苦,留守儿童问题也作为一个建议提交到了全国两会。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的朱良玉,总是在不断地提醒自己:别忘了你是谁。也就是现在比较时髦的词:不忘初心。这还是源于他儿子的提醒。

有一次,朱良玉路过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见到门口的几个保安就和他们聊了起来,其实朱良玉的初衷是想了解一下他们的收入状况,但是没有想到,聊着聊着,就聊到了工作上,他们听说朱良玉是人大代表,就和朱良玉抱怨,说是总局门口的小商小贩太多,总把门口堵得死死的,车进不去、出不去,让朱良玉帮他们呼吁呼吁。朱良玉觉得他们反映得对,回家之后就写了一个情况反映,寄给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处,不到一周时间,情况反馈到了海淀区及羊坊店街道办事处,他们立即召开会议,布置整改方案,迅速将小贩进行了清理。

朱良玉觉得这件事干得挺漂亮,晚上闲聊天时就说给儿子听。朱良玉原以为儿子听了后会为他感到骄傲,没有想到,儿子听了之后竟冷冷地甩过一句:爸爸,你别忘了你是由谁变的!朱良玉听了一怔,呆呆地望着儿子,儿子接着说道:你原来是一名农民工,现在你是农民工的人大代表,应该时刻想着他们的冷暖才对,今天的他们,其实就是昨天的你!儿子说完气呼呼地摔门而去。

那一夜,朱良玉失眠了。儿子说得对,虽然自己当上了人大代表,但这个代表是从农民工中产生的,自己没有理由不关注他们,没有理由不反映他们的诉求。保安是农民工,那些小商小贩同样是艰难求生的外来务工人员。从那以后,朱良玉的眼睛再也没有离开过外来务工人员这一群体,关注他们的生活,关注他们的工作,关注他们远在家乡的父母赡养、儿女教育以及健康成长。

朱良玉履职全国人大代表四年的时间里,尤为让他高兴的是,他提议的袭警罪已经列入了刑法;关于尽快制定中国商业秘密保护法列入了全国人大的立法程序;2016年2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13号),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这也是朱良玉一直关注的问题……朱良玉对未来充满期待,他高兴地告诉笔者,如果在履职内能为保安做点事,保安员见到他竖手大拇指,那是他最幸福的时刻。

在《我的中国梦——你所不知道的北京保安》新书发布会上,朱良玉曾经激情澎湃地说:舞台有大小,梦想无高低。在岗一分钟,平安六十秒。爱岗敬业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心怀天下是实现中国梦的路径。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既成全着我们个人的中国梦,也成全着我们国家的中国梦!

这是一个平凡的保安不平凡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