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放下与执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1月03日07:00

《放下与执着》

作者:史铁生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2月

ISBN:9787540478438

定价:39.00元

编辑推荐

《放下与执着》(插图典藏版) “史铁生灵性阅读系列”之四:史铁生留给世界无价的礼物,闪耀思想光芒的经典随笔集。史铁生夫人亲自审定,内附吴冠中7帧灵动画境,精装美图,典藏之选。

▲精装美图,典藏之选:内文附录吴冠中7帧灵动画境,精美四色印刷,用纸考究。

▲史铁生夫人陈希米亲自审定,精细校订隆重出版。

▲史铁生是当代中国zui令人敬佩的作家之一,他的写作与他的生命完全同构在了一起,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zui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他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他睿智的言辞,照亮的反而是我们日益幽暗的心。——首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成就奖得主史铁生授奖词

▲被誉为“zui纯粹的写作者”,“其想象力和思辨力代表了我们当代文学所能达到的高度”;“他用自己的苦难提升了大家对生命的认识,而我们没有任何成本地享受了他所达到的精神高度。”

▲这本经典随笔集摘选了史铁生39篇经典随笔。史铁生的随笔思想深邃,文笔幽默,他从自身深刻的生命体验出发,关注每个人都会面对的困惑,探讨人生困境、社会弊病、精神歧途以及终极价值等问题。

▲读史铁生,如同读我们自己,走失的心会安定下来,获得通透的智慧和沉静的力量。 既得有所“放下”,又得有所“执着”—— 放下占有的欲望,执着于行走的努力。 佛的光辉,当不在大雄宝殿之上, 而在他苦苦地修与行的过程之中。 爱,不是占有,也不是奉献。爱只是自己的心愿,是自己灵魂的拯救之路。 人埋怨命运,就像果实埋怨种子,就像春风埋怨寒冬、有序埋怨混沌、戏剧埋怨冲突。 爱命运才是至爱的境界。 

内容推荐

当代文学大家史铁生的随笔思想深邃,文笔幽默,他从自身深刻的生命体验出发,关注每个人都会面对的困惑,探讨人生困境、社会弊病、精神歧途以及终极价值等问题,被誉为“最纯粹的写作者”,“其想象力和思辨力代表了我们当代文学所能达到的高度”。 这部随笔集选取了《扶轮问路》《爱情问题》《放下与执着》《理想的危险》《无答之问或无果之行》等经典作品,涉及命运、生死、爱情、理想、信仰、道德、写作、艺术等命题。这些文章基本依写作时间编排,回首来路,眺望归途,视角多样,层层深入,整体呈现了作者执着而富有启示的精神寻觅之路。 史铁生的随笔饱含沉甸甸的思想重量,文风坦诚温暖,有着激励人心的人格力量,语言字字珠玑,闪烁着灵性智慧的光辉。

作者简介

史铁生,生于1951年1月4日,北京人,著名小说家、文学家。1967年毕业于清华附中,1969年去延安地区插队落户,1972年因双腿瘫痪回到北京,在街道工厂工作,后因急性肾损伤回家疗养。1979年后,相继有《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命若琴弦》《我与地坛》《务虚笔记》等小说与散文发表。1998年病情转为尿毒症,终至透析。此后有随笔集《病隙碎笔》、散文集《记忆与印象》、长篇小说《我的丁一之旅》出版。2010年12月31日凌晨,史铁生因突发脑出血去世。其作品先后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等多种全国文学大奖,多部作品被译为日、英、法、德等文字在海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