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界华人科幻协会评出2016年度华语科幻十大事件 (除第1条外,其他按时间顺序排列)

来源:世界华人科幻协会 | 董仁威 吴岩 姚海军 等  2016年12月30日09:35

1、郝景芳获雨果奖

2016年8月21日上午9时,第74届雨果奖颁奖典礼在美国堪萨斯城举行。在本次中短篇小说的竞选单元,郝景芳凭借《北京折叠》力压斯蒂芬•金的《讣告》摘得桂冠。

郝景芳与刘宇昆共同登台领取雨果奖(图/网络)

这是继2015年刘慈欣的《三体Ⅰ》获雨果奖后,中国科幻作家再次获得世界科幻权威奖项之一的雨果奖。这打破了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一人达到世界水准,后面的队伍距离很远的迷信,对中国科幻唯“硬科幻高”“核心科幻高”的传统理念是一次冲击,促进中国科幻表现手法的多元化发展,是中国科幻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2、王晋康2016年4月出版的《天父地母》及江波2016年5月出版的《银河之心Ⅲ•逐影追光》,是中国科幻走向世界的重量级作品,是中国科幻界的重大收获

2016年4月,王晋康著《天父地母》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这是王晋康奉献给世界的最高水平的长篇科幻小说,同年获“2016腾讯书院文学奖”和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银奖。

王晋康获腾讯书院文学奖2016年度小说家(图/腾讯)

2016年5月,江波著《银河之心Ⅲ•逐影追光》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这是中国科幻的重大收获,同年斩获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金奖、科幻电影创意金奖。

江波获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金奖(图/超侠)

3、2016年共有三次高水平的科幻研究会议在中国召开,从规模和规格上对比前几年有很大的进步

2016年4月7日至9日,北京大学影视与文化研究中心、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和《现代中文学刊》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刘慈欣科幻小说与当代中国的文化状况”研讨会在中国海南省海口市举行。

2016年6月17日,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举办的为期两天的“科幻文学”主题工作坊在中国上海市举行,来自多个国家的嘉宾学者做了20余场科幻研究的主题发言。

复旦大学“科幻文学”主题工作坊会议(图/姚海军)

2016年12月3日,为纪念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出版500周年,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乌托邦与科幻文学研究”国际会议在中国北京市召开。来自中、美、日等国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围绕“思想史视野中的《乌托邦》”“乌托邦与批判理论”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北师大“乌托邦与科幻文学研究”与会者合照(图/吴岩)

4、众多以培养科幻创作人才为主要目标的科幻奖项授奖,突破了《科幻世界》一家杂志社培养科幻人才的多年不变格局

“未来全连接”首届科幻超短篇小说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图/雷永青)

2016年6月15日,由蝌蚪五线谱主办的第五届“光年奖”比赛结果公告;2016年9月9日,由华为终情局主办、青蜜科技公司承办的“未来全连接”首届科幻超短篇小说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2016年9月11日,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主办,清大紫育(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颁奖仪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2016年11月26日由深圳科学与幻想基金主办的第二届晨星科幻文学奖暨首届晨星科幻美术奖颁奖典礼在深圳市民中心举办;2016年12月24日,由赛凡科幻空间主办的第五届未来科幻大师奖颁奖典礼在成都博物馆举行。

第二届晨星科幻文学奖暨首届晨星科幻美术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图/张冉)

这些以培养青少年科幻创作人才为目的的大赛,突破了《科幻世界》杂志社多年孤军奋斗培养人才的格局,使科幻人才辈出,中国科幻后继无人的局面开始改观。

通过这些大赛,一批90后、95后的科幻创作人才开始涌现出来。比如,首届华为终情局超短篇科幻小说奖发掘培养了滕野这个科幻界公认的前途无量的90后科幻作家,晨星奖则发掘出过去未引起充分重视的萧星寒、何大江等优秀科幻作家,未来科幻大师奖业已培养出阿缺、灰狐、狐习、念语等一批已被科幻界认可的优秀新锐科幻作家。

2016未来科幻大师奖颁奖典礼在成都博物馆举行(图/孙悦)

5、资本开始规模化介入科幻IP转化,科幻元年尚待时日,可以期盼

2016年,是资本真正规模化进入国产科幻电影制作的一年。

原力影业2016年度发布会(图/网络)

2016年6月15日,元力影业2016年度发布会上,CE0杨璐宣布:影业决定投入巨资,改编墨熊系列科幻作品的《混沌之城》,规划为9部电影、9部剧集、9部漫画、9部小说、9部游戏,以及玩具、文具、VR体验、游乐场等一系列周边产品。

王晋康携手南派泛娱成立水星文化公司(图/雷永青)

2016年7月12日,王晋康携百余部科幻作品,与南派三叔创办的南派泛娱合作,以数千万元人民币为启动资金,成立水星文化,将毕生心血交付该公司经营运作。

北京壹天文化公司与何夕、江波签约购买科幻IP改编权(图/余波)

2016年8月,北京壹天文化公司与何夕、江波等签约,购买《天年》《银河之心》三部曲等13部科幻小说的影视改编权,并筹集上亿元资金,创立科幻基金,进入国产科幻IP开发大户的行列。

2016年10月,浙江东海电影集团与成都时光幻象公司(世界华人科幻协会挂靠单位)签约,投入巨资,联合开发科幻大片。

此外,还有北京微像公司、浙江黑奥公司、北京中天公司、游族公司、中影集团等,均已投入数千万元资金开发制作科幻大片。

何夕成为资本进入科幻市场最关注的明星之一,不仅他的《天年》获得第27届银河奖长篇小说金奖、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科幻电影创意金奖,其科幻IP《天年》《六道众生》《爱别离》《伤心者》《异域》均以高价成交,而且在11月6日,他又应邀参加了世界顶级的2016腾讯WE大会,以科幻作家的身份与全球8位前沿科技专家同台演讲,腾讯面向全球直播,众多主流媒体参与报道。此次活动扩大了中国科幻在科技界及公众当中的影响。

何夕在腾讯WE大会上作演讲(图/腾讯)

6、首届科幻电影星云奖创办成功

组委会主席董仁威、评委会执行主席林天强为最佳导演奖获得者陆川颁奖(图/董仁威)

2016年8月19日,由成都时光幻象公司(世界华人科幻协会挂靠单位)和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全球华语科幻电影星云奖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虽然评奖颁奖活动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毕竟开创了科幻电影评奖活动的先河,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专业的科幻电影奖项。

7、举办国家级的“科幻季”活动,中国科幻事业获得国家大力支持

银河奖30周年再出发及第27届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图/科幻世界)

2016年9月,中国科协主办,腾讯、《科幻世界》杂志社和中国科普作协承办,整个时间跨度达到一个月。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中国有科幻以来的首个国字头科幻大会——“2016中国科幻大会”,国家副主席出席并宣传科幻,表达了国家支持科幻事业的愿景,这给了整个中国科幻以激励与信心。中国科幻的著名奖项——《科幻世界》杂志社的“银河奖创办30周年纪念暨第27届科幻银河奖颁奖”活动,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创办的“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系列国际交流活动,为科幻季活动中的最大亮点,此外,首次以科幻剧本为评奖对象的“水滴奖”也被纳入了科幻季活动。新华社、中国科协、中国作家协会等部长级副部长级官员集体参加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嘉年华开幕式及国际高端科幻论坛活动,表达了国家层面对民间科幻奖项和科幻活动的支持。

四位部级副部级领导出席国际科幻高峰论坛暨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开幕式(图/超侠)

8、举办三国四方高端国际科幻论坛,华语科幻星云奖开始走向世界

2016年9月10日由成都时光幻象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世界华人科幻协会挂靠单位)、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壹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嘉年华中举办了“科幻•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国际科幻高峰论坛,国内外顶尖级科幻作家、学者、科幻活动家及科学家、跨界从业者进行学术研讨与互动交流活动,探讨如何繁荣中国科幻产业,让中国科幻走向世界。

中美日三国星云奖与雨果奖会长、主席圆桌会议(图/超侠)

美国科幻奇幻作家协会主席Cat Rambo、日本科幻作家俱乐部会长藤井太洋、2017世界科幻大会联合主席Crystal M. Huff和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创始人董仁威、吴岩、姚海军进行了三国四方科幻对话,使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创办的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进入了国际视野,迈出了向具有公信力的国际大奖进军的坚实步伐。

9、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强力介入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2016年9月11日由成都时光幻象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世界华人科幻协会挂靠单位)、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壹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在位于中国北京市的中国国家图书馆隆重举行。由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创办的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历经磨难,终于由于国家级媒体新华网和资本雄厚的壹天文化公司的介入,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联合主办三方代表在颁奖典礼上(图/超侠)

10、中国科普界重新重视科幻,中国当代科幻领军人物之一的吴岩和王晋康当选第七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叶永烈彻底“平反”,获中国科协和中国科普作协“双奖”;两部长篇科幻小说获中国科普作协第三届优秀科普作品金奖:一扫1983年科普界极左派将科幻小说当成“精神污染”批判带来的数年阴霾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图/吴岩)

吴岩、王晋康当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图/中国科普作协)

2016年12月28日在中国北京市举行的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生了关系中国科幻界的三件大事。一是中国当代科幻领军人物之一的吴岩和王晋康,双双当选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这在1983年中国科幻遭遇大难,科普科幻分道扬镳以后,是史无前例的事;第二是老一代著名科幻作家叶永烈获第二届中国科普作协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12月30日叶永烈又被中国科协授予“十大传播人物”称号,事实上已为叶永烈1983年被当成“精神污染”彻底平反;第三是何夕著《天年》和王晋康著《逃出母宇宙》获部委级大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四届优秀科普作品金奖,这是中国历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中首次有长篇科幻小说获头奖,表明中国科普界重新重视科幻文学,打破了中国科普界自1983年反科幻以来,谈科幻色变的魔咒。

著名科幻作家叶永烈夫妇(图/吴岩)

《天年》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四届优秀科普作品金奖(图/姚海军)

《逃出母宇宙》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四届优秀科普作品金奖(图/姚海军)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