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路,才是用来回家的》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12月30日08:00

《小路,才是用来回家的》

作者:刘醒龙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ISBN:9787550017344

出版时间:2016年07月

定价:39.90元

内容推荐

“只有小路,才是用来回家的”——永远把心安放于土地之上的刘醒龙,致力于用笔为正在“消逝”的乡村树一座纪念碑。

他生命的根就在那里,所以他不能不写那座叫“小秦岭”的小山,不能不写那条总有一堆牛粪在中间的小路,不能不写那一开起来就漫山遍野的“燕子红”。他一路越山趟水,只为守住一名写字的人的底线。在本书中,他继续用一支不加修饰的笔描绘着他珍视的故乡、亲情、旅途和人生。他从不曾停下,就像回乡小路旁边的芭茅草也从未停止过肆意生长……

本书是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醒龙的最新散文集,书中精选了游记、乡土、亲情、个人经历与感怀、文化漫谈这五大方面的文章,表达了他对亲情的珍惜,对故乡的坚守,对美好事物的欣赏,对文化的独到见解以及对这个不甚完美的世界最完美的爱。

作者简介

刘醒龙——茅盾文学奖与鲁迅文学奖“双冠王”

刘醒龙,现任湖北省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委员、武汉市文联副主席、芳草文学杂志总编。曾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中国小说学会长篇小说大奖,中国当代文学学院奖长篇小说大奖,庄重文文学奖,在场主义散文奖,老舍散文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

其作品包括长篇小说《天行者》《圣天门口》《蟠虺》,中篇小说《挑担茶叶上北京》《凤凰琴》,散文作品《一滴水有多深》《抱着父亲回故乡》等。曾有多篇作品被选为各地的高考语文现代文阅读材料,还曾使得某山东考生愤而写下:刘醒龙,如果今年我们拿不到毕业证,你知不知道我们有多么恨你。

有人说,刘醒龙的文字,需要彻底把青春挥霍之后才能读懂。不管他取得多大的成就,有多少闪亮的头衔,他总是执著、谦逊地行走于他的艺术世界中,总是能够避开流淌于生活表面的泡沫,看穿生活的真相,把人们的精神和灵魂真实地表现出来,以坚硬的抗争和如水的柔情给人以深深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