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军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军事文艺创新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12月28日11:00

经军委领导批准,军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军事文艺创新发展座谈会12月12日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做好新形势下军队文艺工作。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阳指出,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纵论古今,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文艺在民族复兴进程中肩负的重要使命,对新形势下文艺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是继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后又一篇纲领性文献。习主席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习主席的文艺思想,是引领文艺繁荣发展的科学指南。各级要自觉用讲话精神提领军队文艺工作,深刻领会深远考量,悉心理解核心要义,推动学习贯彻落地见效。

张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军队文艺工作明确方向导向,狠抓风气整治,组织重大题材创作,下沉文艺服务着力点,取得了新成绩、呈现出新气象。在新形势下,军事文艺必须把立根铸魂作为神圣责任,以党的文艺使命为使命,紧扣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以坚定的自信和强烈的担当,真情唱响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忠诚之歌,着力抒写强国强军、追梦圆梦的时代篇章,大力弘扬热爱祖国、礼赞英雄的主流价值,在讴歌党的领导、铸牢忠诚品格上积极作为,在服务备战打仗、锻造战斗精神上积极作为,在劲吹新风正气、传承红色基因上积极作为,彰显军事文艺的独特作用。军队文艺工作要突出抓好主责主业,把军营和演训场作为第一战位,把官兵和群众作为表现主体,打造培养血性胆气、助力备战打仗的战斗文化,当好面向基层、服务官兵的文艺“轻骑队”,下大气力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真正找准根脉、定位和舞台,充分发挥鼓舞军心士气的作用。

张阳指出,要聚力打造军味浓郁、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抓住创作这个中心环节,在完成重大创演任务、重犁深耕军旅生活、推进文艺创新创造中,推出更多抒写强军“风花雪月”的精品力作。军队文艺队伍要着眼转型重塑自觉树好形象、练好内功、经受考验,坚守艺术理想、提升思想道德境界,提高能力素质、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迎接改革大考、保持思想高度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领导汇报了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体会和贯彻落实措施,5名军队作家艺术家代表作交流发言。 (欧阳浩 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