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艺报》社论:歌唱祖国 礼赞英雄

来源:文艺报 | 本报评论员  2016年12月28日10:2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中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我们要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这些论述对推动文学创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祖国是我们脚下的国土,是每一个中国人生存与栖息之地,与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密切相关。近代以来,中国遭受了空前的民族危机与社会危机,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略和抗日战争的历史,使我们深切地感知到,当一个国家国势衰微、风雨飘摇之时,置身其中的每一个个体也都承受着战争、饥荒、逃亡的威胁,在生活与精神上处于极端困窘与危难。救亡图存成为近代以来中国最重要的主题之一,一代代中国人探索着救国救民的道路,但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人民才找到了正确的道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的祖国彻底摆脱了被殖民被瓜分的命运,从一穷二白走上民族复兴的道路。当代作家要热情书写祖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蓬勃实践,抒写多彩的中国、进步的中国、团结的中国,激励多民族人民迈向未来。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象征、骄傲与荣誉。世界各国最初的民族史诗,无不是英雄史诗。在英雄身上,人民寄予了他们的希望、憧憬与未来,英雄凝聚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未来世界的理解,对完美人格的崇敬。中华民族历来英雄辈出,在历史的重要转折关口,他们以个人的身躯与力量肩住了整个民族的重量,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为彻底改变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近代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民族危机,中华民族焕发出顽强的生命力,涌现出无数英雄豪杰,他们不屈服于强敌,以坚韧的力量带领中国人民战胜重重困难,最终走上了独立自主的道路,他们的壮举可歌可泣,值得我们永远书写和铭记。

祖国和英雄是密不可分的,祖国是英雄的大地,英雄是祖国的脊梁。祖国、英雄也与人民密不可分,只有真正代表人民,英雄才能拥有无穷的力量。郁达夫在纪念鲁迅时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对于中华民族历史上的英雄,我们应该饱含崇敬之情,没有他们的奋斗、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生活,我们要用我们的笔写下他们艰难的探索、奋斗的历程和伟大的人格,让我们的后代可以从中获得精神的鼓舞和前进的动力,这是时代的要求和历史的重托,也是文学创作极为重要的主题。伟大的英雄属于祖国,属于人民,属于时代。要理直气壮地歌唱祖国,礼赞英雄,这是我们在饱经苦难沧桑之后的理性认知,也是我们在经历过艰难曲折之后的强大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