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饥饿症患者

来源:《儿童文学》(经典版) | 廖小琴  2016年12月28日09:33

(1)

星寽是在爷爷去世后才罹患上饥饿症的。

爷爷本来可以像大多数人一样,选择延长寿命,可他顺其自然,只活了126岁。

星寽喜欢爷爷,爷爷也喜欢他。

爷爷告诉星寽许多他所不知道的事儿,比如人类曾经很喜欢从一个地方行走到另一个地方,大街上曾到处跑着一种叫汽车的东西,一些人喜欢捧着一种叫书的东西看,而朋友不只是在网络社区相聚,还喜欢凑在一起喝酒……星寽觉得这些事很神奇,很酷。他百听不厌。

可是,现在,爷爷走了。

“爸爸,我们可以聊聊天吗?” 星寽问爸爸。

“不行啊,我好忙的。”爸爸摇着尖尖的脑袋,眼睛仍钉在面前的大屏幕上。他是一位家装设计师,负责为网络社区的成员设计出美轮美奂的私人空间。

“我也很忙的。”看到星寽走过来,妈妈翘起涂抹得红艳艳的第三只手,漫不经心道。

没了爷爷,星寽很想哭。可是,他和其他人一样,早已没了泪腺,科学家们说这是文明的进步。因为,人类从此告别了泪眼时代。

“我想要哭。”星寽很认真地对爸爸妈妈说道。

爸爸瞥了他一眼,眼睛又回到大屏幕上。

“是吗?”妈妈反问道。

星寽点点头。

“是没有流泪的表情了吗?要不,我送你几个吧。”她说着就点开了屏幕的窗口,送出了痛哭流涕、泪流满脸、眼泪横飞等表情到星寽的账号上。

星寽走进自己的房间,倒向了床。如果可以,他真想快点长到13岁。

13岁就成年了,就可以加装更多的知识型芯片,懂得更多的东西。然后,就会有人对你进行测试,分配适合的工作给你。没错,也许有了工作,一切就会不同——不再想要朋友,也不会再想爷爷……

在网络社区中,当然也有许多的“朋友”。每天,大家都会聚在一起,戴上虚拟镜,相约逍遥在仙境般的异域,或是厮杀在游戏的世界。偶尔,大家也会说说俏皮话,聊聊天,开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甚至就那么漫无目的地闲逛在线上。

星寽当然也喜欢待在大屏幕前,但他更喜欢去探望爷爷。爷爷和他住在同一个网络社区,每天早晨他们都会在屏幕前互相问好。

“我们见见面吧。”一天,爷爷说。

“见面?”不是明明每天都见着吗?

“不是在屏幕上,是空间距离很近很近的那种见面,那种你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的呼吸、体温、血液流动的见面。”

星寽不太懂。他分明在大屏幕前就能感受到爷爷的呼吸、体温,如果他调高灵敏度,甚至还能听到他血液的流动呢。

不过,他还是同意了。

“我要去看看爷爷。”星寽对爸爸妈妈说。

爸爸没听见,但也许是听见了不想说话。

“是吗?”妈妈反问。

“是的。”

星寽拉开房门走了出去。

他有些害怕,要知道他几乎没走出过和爸爸妈妈居住的屋子,到过大街上呢。

一切和大屏幕上显示的差不多,但似乎又有不同,比如脚落在瓷砖铺就的路上,是可以感到冰凉的,当然在屏幕上行走时也会如此,但好像更凉一些,就像有只顽劣的小仓鼠钻进心窝的那种感觉。

星寽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走着……他看见了树,看见了花。它们没有屏幕上美,也没屏幕里的那么香,味道淡淡的,嗅得心里暖暖的。星寽第一次觉得外面的世界其实并不像大家说得那么差。

站在街上等着星寽的爷爷很特别,头上没触角,脚只有两只,手也只有两只,脸不是尖的,也不是方的,而是一张标准的国字脸。星寽觉得爷爷的相貌很独特,很与众不同!爷爷对此很自豪,说自己的爷爷的爷爷就长这副模样。

“也就是说,他们和你都长得像机器人?”星寽在大屏幕前曾和爷爷讨论。

“准确地说,应该是机器人像我们,要知道所有的机器人都是仿照以前的人类制造出来的。”爷爷说。

星寽怀疑。他跑去问爸爸妈妈。

“网上不是什么都有吗?”爸爸说。他的意思是让星寽自己查资料。星寽果然就查到以前人类的相貌,爷爷果真和他们很像呢。网上还说,像星寽这样细胳膊细腿、尖头尖脑的人都是人类进化的结果。爷爷对此不置可否,只说以前的人类样貌全都一个脑袋、俩手、俩脚、俩眼、俩鼻孔,的确太单调,像这样因工作、爱好、喜好而异化出各种相貌,大概的确是人类的进步吧。爷爷对此不太肯定,而且他还笑了笑。没错,爷爷的脸上还残存着一丝令人难以察觉的微笑,星寽还发现他偶尔还会有别的表情,比如欢喜、难过和生气。这大概和爷爷的习惯有关吧,他是极少用网络社区提供的各种丰富多彩的面部表情的。

“那些表情用多了,我们就变得面无表情了。”爷爷说。

那天,爷爷带星寽去逛街。街上,除了机器人还是机器人。

爷爷又带他去游乐园。那里有摩天轮、翻滚列车、过山车……可是,一个人也没有,只有一些机器人在那玩耍。

“我今天去游乐园了。”回家后,他站在屏幕前对朋友们说。

“哦,怎么没遇上你?”大家问。

“我在社区的游乐园玩。”

“我们也是啊。”

“我是在有机器人玩耍的游乐园里玩,就是那种……”星寽不知如何解释。

“就是真实的那种!”最后,他如此说道。

“哦。”他们似懂非懂。

没办法,星寽只好为他们画了地图,还详详细细地解释了一切。

“可是,那和我们平时在网络上玩的有什么不同?”他们问。

“心会跳。”

大家发过来一长串嘻嘻哈哈的表情,谁的心不会跳啊?可是,心和心的跳动是不同,在网络里玩过山车,当然也会感觉到心像是要蹦出,但却感觉不到血液在流淌,也感觉不到身体像是在飞翔。

星寽想要约几个朋友,一起到那个游乐园。

“嗨,难道你没看见我只有一条腿了吗?”有朋友尖着嗓子问道。

“不要,花费半天时间只玩几个破旧的过山车和摩天轮吗?要知道,我完全可用这些时间,玩遍世界上最顶端的娱乐设施呢。”有个额头长出鹿角的女孩嚷嚷道。

星寽取下屏幕仪。没错,只要戴上这个仪器,想去哪儿就能去哪儿,还能身临其境,大家又何必走出家门呢?

那天,星寽第一次有了饥饿感。

(2)

星寽的饥饿感是在推开爷爷空空荡荡的房间时再次出现的。他明明刚吃过早餐,可一瞧见爷爷坐过的椅子就那么孤孤单单地摆放在角落时,突然就感到好饿好饿,就仿佛胃里突然伸出一双手,在里面挠啊挠,挠得他好难受。

星寽在机器人保姆的目瞪口呆中,迅速翻找出3个橘苹、5个瓜萝、10个杏桃、100颗核果……他将它们全都送进了肚。可是,他还是好饿。他甚至想要将爷爷的椅子、床、桌子、大屏幕,甚至那个还来不及处理的机器人保姆全都送下肚。

他跑回了家。

爸爸妈妈订了XG酵素片,一粒就可保证三天不吃不喝。星寽将10颗XG酵素片全都吞下了肚。可是,他还是饿。他又翻出妈妈存储的零食,拖出爸爸备食的水果,河狸般发出“喀嚓,喀嚓”的声音。其间,爸爸瞥看了他一眼,妈妈也瞥看了他一眼。他们什么也没说,眼睛就又回到了屏幕上。

“我好饿啊。”星寽说。他撩开衣服,看着自己仍瘪瘪的肚腹。

没有人理他。

“我好饿啊。”星寽又说。

“是吗?”这次妈妈听见了,漫不经心地应道。

“吃了好多的东西,可是还是很饿很饿,这里好像有个洞呢……”星寽说。

“是吗?”妈妈又回应道。

“那就再吃点东西吧。”爸爸说。

可是,星寽已经找不到可以吃的东西了。

“我好饿啊。”星寽打开自己的大屏幕说道。那时,正是娱乐时间,朋友们都跑去其他地方游玩了。没有人理睬他。

星寽跑到大街上。

街上空空荡荡的,人全都匿在家里。如果有爷爷陪着就好了,那样这些街就不会显得如此冷清,如此空旷,如此孤单了吧?

星寽漫无目的地从这条街逛到那条街,又从那条街逛到这条街。有机器人看见他,露出诧异的表情,大概是很久没在街上遇到过人类了吧?他们对他扫描、询问、跟踪。他们担心他。他们对他笑,和他说话。他们的笑很美,说话的声音很柔,穿的衣服也很漂亮,而且全都长着俩、俩腿,就像爷爷那样。

星寽想,也许爷爷并没有真的离开,他只是躺着睡了一会儿,现在说不定已稳稳妥妥地像以前那样坐在那张椅上了呢。星寽的心开始剧烈跳动。

他风一般奔跑起来。

他跑过空空荡荡的小巷,跑过空空荡荡的人行道,跑过空空荡荡的机械道,跑过空空荡荡的墙体,跑过空空荡荡的小区,跑进了爷爷的房间。

机器人保姆仍恭敬地站在门前。

爷爷的椅子还在,爷爷的沙发还在,爷爷的衣服还在,爷爷的鞋子还在,爷爷的桌子还在……爷爷的一切的一切都还在,爷爷却不在了。星寽感到更饿了。他觉得自己的胃里蹦跶出好多的小怪兽,不停对他嚷:好饿!好饿!

“你饿了吗?”星寽开始啃吃爷爷过期的干便面时,机器人保姆歪着头,微笑着问他。

“你饿了吗?”星寽开始吞吃爷爷变质的无根果时,机器人保姆歪着头,微笑着问他。

“你饿了吗?”星寽开始嚼吃爷爷嫌弃的胶水糖时,机器人保姆仍歪着头,微笑着问他。

……

星寽不理她。星寽一口气吃掉了爷爷剩下的所有东西。他没有地方可去,只好捧着自己鼓鼓囊囊的肚子回了家。

爸爸妈妈还坐在大屏幕前。他们一个正在虚拟的沙滩上度假,一个正逛着琳琅满目的商店。

“我今天吃了好多的东西。”星寽说。

他们没听见。

“我今天吃了好多的东西!”星寽走过去,取下妈妈的屏幕仪。她诧异地盯着他。有关部门规定,任何人在享受网络时,不得进行干扰。很显然,星寽忘了这点。

“我今天吃了好多的东西!”

“是吗?”妈妈问。

“是的,吃了干便面、无根果、胶水糖,还有1张桌子、1根板凳、3只杯子、5只碗……”

“真的是很多呢,胃不难受吗?”

真的很难受呢。星寽冲进厕所,将刚吃下的东西全都呕吐了出来。他的胃又变得空荡荡的了。他又觉得好饿。他于是吃掉了爸爸很久以前就买给他的乳酪,吃掉了妈妈很久以前买给他的面包,吃掉了发霉的番茄薯,还有长芽的果葱……然后,一屁股坐在自己的大屏幕前。他想约个朋友,出去走一走、逛一逛,就像他和爷爷那样……

“我的朋友们都在哪儿啊?”星寽冲着大屏幕大声嚷嚷道。

“哗啦。”一大群朋友出现在了屏幕上。

“我好饿啊。”星寽说。

“哗啦。”屏幕上马上出现了一大堆令人垂涎欲滴的食物,火鸭腿、旱鸭脯、鹿猪肉、果槟、果焦糖。

“我的爷爷死了。”星寽说。

大屏幕上所有人的表情全都即刻切换成了悲伤。

“我很想哭。”

大屏幕上所有人都朝他递过来纸巾。

……

星寽觉得更饿了。他决定离家出走。

“我要走了。”星寽对爸爸妈妈说。

“好。”他们看着大屏幕说。

“我走了,就不想再回来了。”

“是吗?”妈妈抬头看了他一眼,爸爸也抬头看了他一眼。

“我想离开一段时间。”

爸爸点了点头,妈妈也点了点头,就好像他不过是他们养过的一只过气的宠物。

夜晚,到处都空空荡荡的。他想起爷爷曾牵着他的手,走在空气清新的清晨;想起爷爷曾和他坐在花坛上,说着从前的从前;想起爷爷曾说过有星光的夜晚要抬起头,往天空看……星寽的胃开始抽搐。

他走进一家面包店。

“请问,你要买东西吗?”一位机器人微笑着问道。

星寽没理她。他埋头吃光了那里所有的面包。

他又走进一家糕点店。

“请问,你要买东西吗?”一位机器人笑容满面问道。

星寽没理她。他埋头吃光了那里所有的糕点。

接着,他又吃光了水果店、肉食店、XG酵素店、糖果店……他将城里所有的东西全都吃光了。他甚至还开始吃花、啃树。他想要将城里所有的东西统统都吃下。可是,机器人警察来了。

“你吃光了所有的东西!”他们说。

“所有的东西都快被你吃光了!”他们又说。

“我好饿。”星寽捧着圆鼓鼓的肚子说。

他们不太懂他的答案。

“我总是吃不饱。”星寽补充。

他们迅速启动查询系统,很显然他们很少遇见这种状况。查完后,他们歪着脑袋认真地瞅着他。

“也许,我病了。”星寽说。于是,他们便将他带去了医院。

医院的草坪上空空荡荡的,大厅里空空荡荡的,走廊中空空荡荡的……最后,星寽被带到空空荡荡的一间房中。一群机器人医生对他迅速启动了各项检查。他们查不出他生病的原因。他们聚在一起,商讨了很久。

“你想要见见你的父母吗?”后来,一位机器人护士走过来,微笑着问他。

星寽摇摇头。

“你想要见见你的朋友吗?”她又问。

星寽摇摇头。

“我们已查找到你相关的信息,作为未成年人你理应得到更多关注和安慰。”可是,她还是不由分说地为他打开了大屏幕。

“哗啦。”屏幕上瞬间涌上来好多的朋友啊。

“你生病啦?”他们纷纷问他。

星寽没有回答。他发现屏幕中的自己好像瘦了,也变得更矮了。说不定很快就会消失了呢,听说有人就是越长越瘦弱,越长越矮小,最终消失了的呢。不过,星寽一点都不慌张,他只希望自己不要那么饿。

大家为他发送来许多慰问品,每一样都精美,每一样都散发甜香,可是星寽知道它们无法填饱自己的肚子。他闭上眼,不过片刻功夫,等他再次睁开,却发现自己已被成千上万的人所围观。他们纷纷留言,纷纷为他祈祷,纷纷送上祝福,纷纷安慰着他。要知道在这个生病已成罕事的时代,围观患者已成一种时髦……

星寽关闭了大屏幕。他没有勇气砸坏它。

“我好饿。”星寽说。

“你好饿?”机器人微笑着,反问道。

“我好饿。”

“你好饿?”机器人重复。

星寽突然就想哭。他终于懂了那句曾输入他脑中的成语“嚎啕大哭”是什么意思了。可是,他却哭不出。他就那么一个人躺着,反反复复想着“嚎啕大哭”,直到机器人为他通知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头。那位始终微笑的机器人护士告诉他,那是一位心理医生。星寽看着他脸上残存的一丝笑意,眼睛亮了一下。

“请问,有什么能帮助你的吗?”老头问。

“我好饿。”星寽说。

老头点了点头。然后,他颤颤弱弱地伸出双手,将星寽抱了抱。除了爷爷,星寽还未曾被谁如此拥抱过呢。星寽想着,眼中突然就有了泪水,一股强烈的饥饿感又不期而至。

5187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