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月球姓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2月24日09:00

《月球姓氏》

作者:骆以军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49576814

出版时间:2016年11月

定价:56.00元

内容推荐

“我总以为那是一个外省男人与本省女人的相遇,后来事情并不如此单纯。”

我们是那样被设定了身世。

我不记得是从何时起,我们这个家族,就开始在我父亲偶然动念迁移至此的这个地方,在一幢有着一具坏掉停摆的钟具的屋子里,静止不动。我和我哥、我姊,还有这屋里其他人,我们以为我们继续在动,其实我们早就蜡像般地停在那儿,只有光影在迁移变化罢了。

《月球姓氏》是小说家骆以军关于家族史的经典之作,曾入选2000年台湾联合报《读书人》、中国时报《开卷》“年度十大好书”。不同于一般台湾家族故事中对于父辈历史的沉重追忆,《月球姓氏》以戏谑和轻松的叙事口吻,在一个又一个犹如舞台设置的场景中,让压抑的男人不断想象、甚至重演那历史发生时刻的荒谬一幕。繁枝错杂、华丽又认命的家国情怀里,总有一人被置于度外。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书中格格不入的他者经验,伴随着充满浮荡情欲的时代兴衰,或许也正如评论所言:“骆以军《月球姓氏》和其他亦将前代记忆作为底本的小说不同之处,乃在于诗化了伤痛破绽的历史,写彷徨,写尴尬,即使充满了嬉闹讪笑,那笑的本身也意味着哀悼与反省。”

作者简介

骆以军,台湾当代小说家,一九六七年生于台北。作品包括小说、诗、散文及文学评论,曾获多项华语文学奖。长篇小说《西夏旅馆》2010年荣获第三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

目 录

火葬场

办公室

超级市场

动物园

废墟

医院

中正纪念堂

校园

KTV

夜车

钟面

逃难

山丘

升官

黑色大鸟

大水

中山堂

梦里寻梦

机场

公厕

漂流的日记簿

代后记:停格的家族史—《月球姓氏》的写作缘起

在历史的裂隙中—骆以军《月球姓氏》的记忆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