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朵七叶莲

来源:《一千多跳跃的花蕾》 | 周静  2016年12月27日07:58

1

七姨长着一双细长的丹凤眼。

她笑起来的时候,眼睛会微微眯起来,嘴角露出浅浅的酒窝,俏皮又迷人。

可是,七姨这么笑的时候,你一定要警惕,一定!

上次,她就是这么对我微微笑着,拿走了姥姥给我绣的花腰带!

那散发着馥郁花香的花腰带啊!我心痛极了。

后来,七姨送给我一个两巴掌那么大的小竹筐,我才开心起来。

走进松林里,举起那个小竹筐,说:“松子松子,快快来!”

松子就会像下雨一样,噼里啪啦落进竹筐里来。

那是七姨从松鼠那里“笑”来的。

2

七姨在家的日子,姥姥总是忙不赢。

一天,我和姥姥坐在湖边钓鱼。七姨说太阳太晒,躲在屋檐下喝茶。

鱼老是不上钩。七姨等得不耐烦了,就出去转了一圈。回来的时候,她手里拿着一根钓鱼竿。

我认识那根钓鱼竿,那是老獾的宝贝。

只要把它放进水里,鱼就会一条跟着一条咬钩。你没见过鱼一条跟着一条咬钩的情景吧。第一条鱼咬着鱼钩,第二条鱼咬着第一条鱼的尾巴,第三条咬着第二条的尾巴,第四条咬着第三条的尾巴……就这样,鱼咬着鱼,咬成长长的一串。

第一次看到这样咬钩的鱼,七姨笑得腰都直不起来。

看到七姨的鱼竿,姥姥可笑不出来。她拿着鱼竿,带上一筐鱼,去找老獾去了。

我们去山里采果子。

七姨嫌要不停地弯腰,弯得她腰痛,就自己在山里闲逛。

我和姥姥采满一筐野果子,肚子正饿得咕咕叫呢,七姨回来了。

她带来了一只小铁锅。

那口小铁锅小小的,有一个小小的锅盖,还镶着黄铜的手柄,很精致。

这口锅我们没见过。我看到姥姥悄悄松了口气。

“锅子,煮粥吧!”七姨说。

锅盖盖上锅子,锅子下燃起呼呼的火苗。

过一会儿,粥的香味扑鼻而来。

姥姥笑不出来了。这香味太熟悉了。每次赶集,铁匠都会请大家喝粥。那粥,正是这种香味。

原来,铁匠就是用这口锅来煮粥的呀!

姥姥不采果子了,忙着把这口锅子给铁匠送回去。

我们去林子里拾柴。

七姨嫌那些干枯的柴火扎到了她的手,用手绢包着手到林子里采野花去了。

我和姥姥拾好了一大堆柴火,捆扎好,准备背回家去。

这时,七姨来了。她手上拿着一根小木棍,没有野花,也没有别的东西,只有一根小木棍。

姥姥松了一口气,笑了,喊七姨一起背柴火。

七姨爽快地答应了。

她挥舞着手里的小木棍,说:“走,柴火,往前走!”

哈——那些柴火站立起来,一跳一跳地往前跳去。

不用背柴火了,我很高兴。

姥姥不放心,问七姨,那根小木棍从哪里弄来的。

七姨说:“什么弄来的啊!我用野花换的,好大一把野花呢,什么颜色都有,漂亮极了!”

野花换来这么一根神奇的小木棍!我惊讶地瞪大了眼睛。

姥姥也不相信:“野花,山里到处都是,这小木棍可是件宝贝。”

“我的野花也是宝贝呢!”七姨嘟起了嘴,“它们拿在我手里,不会凋谢!”

七姨没有说谎,她拿着的野花是不会凋谢的。可问题是,野花不会凋谢是因为它们拿在七姨的手里,而不是野花本身不会凋谢啊!

姥姥瞪了七姨一眼:“你找谁换的?”

“樵夫。一个樵夫,他担了一担柴走了。”七姨说。

樵夫?

山里的居民大多都生活在山里,很少下山去。姥姥想了又想,也不记得认识一个有这样小木棍的樵夫。

我们就拿着小木棍像赶羊一样,赶着柴火回家去了。

3

这根小木棍可真是件宝贝。

它不但能赶柴火,还能赶很多东西。

那天,我和姥姥去菜园子里收萝卜。七姨没去,她说太阳大,晒得皮肤不舒服。

今年萝卜收成不错,我们整整装了两大竹筐。姥姥计划着把一部分萝卜放到地窖里,把一部分萝卜晒干了,放到坛子里。

我们说得高兴,临到要回家了,却傻眼了。

这么两大筐萝卜,担也担不起,抬又抬不动,该怎么回去呀?

正巧,我随身带着七姨换回来的小木棍,就拿出来,说:“走,萝卜,往前走!”

哈——水灵灵的大萝卜一个接着一个从竹筐里跳出来,沿着菜园子里的小路往前走。

竹筐,还有竹筐呢?这么大的竹筐,拿起来也很费力。

于是,我又说了一句:“走,竹筐,往前走!”

竹筐也跳起来,往前走。

这下我知道了。

下过雨,我们去山里采蘑菇。

我拿出小木棍,试探着说了一句:“走,蘑菇,往前走!”

哈——大大小小的蘑菇们从草丛里,从老树上,跳下来,排着队往前走。

果然是个宝贝!我抱着小木棍爱不释手。

我一门心思想从七姨手里将这根小木棍换到手。可没想到,我还没开口呢,樵夫就来了。

那个是阳光正好的清晨,一脸络腮胡子的樵夫推开虚掩的院门,走了进来。他的手里拿着一把枯萎了的野花。

“你骗了我。”他说。他的嗓门很大,震得我耳朵嗡嗡响。“我问了老獾,问了铁匠,就找到你了。”

当时,七姨正悠闲地泡着她的花茶,被这声音吓得手一抖,洒了几滴开水洒在她的脚上,烫得她跳起来了。

“你吓了我一跳。”七姨说着,皱了皱眉头。

“你说,这把花不会枯萎,”樵夫说,“我才跟你换的。现在花枯萎了,你得把我的小木棍还给我。”

“我没说花不会枯萎,”七姨辩解道,“我是说,我手里的花不会枯萎。”

“你手里拿的不就是这把花嘛!”樵夫有点生气了。

七姨把嘴一嘟,不说话了。

“七姨手里拿的花不会枯萎。她拿着的都不会枯萎,”我说,“可是,花要是离了她的手,就会枯萎的。七姨没骗你。”

“她误导了你。”姥姥出来了,瞪了七姨一眼,又瞪了我一眼,“把小木棍拿出来。”

“没在我这里。”七姨说得轻巧,仿佛这件事与她无关。

小木棍在我的口袋里。我把手伸进口袋里,轻轻摩挲着,舍不得拿出来。

“给我。”姥姥说。

我舍不得,还回去以后我们又要自己背柴火、抬筐子了。

“丫丫——”姥姥的语气变重了。

我只好慢腾腾地把小木棍拿出来。

“慢着,我给你的是鲜花,你如果要小木棍,就得还给我一把野花——我给你的是什么样子,你还给我的就该是什么样子。”七姨突然伸手拦住我,说。

“你——”樵夫气得眉毛胡子都要竖起来了,他指着七姨,说不出话来。

姥姥气得伸手就要给七姨一棵爆栗子。

七姨跳到一边去,说:“这根小木棍我要了,我用别的东西跟你换。”

4

樵夫要求我们用七叶莲来换他的小木棍。

“不过就是一朵花,好。”七姨爽快地答应了。

我把小包袱背在背上,跟着七姨出发了。我们去西山找七叶莲。据说,七叶莲长在西山的蓝泉眼里,花开四季。

我们谁也没见过七叶莲,因为西山实在是太高、太陡峭了。

我们爬过光滑似镜的山坡,穿过墙一样密实的森林,花了九天九夜,终于在第十天清晨到达了西山的山顶。

山顶是光秃秃的岩石,岩石缝里有一眼泉,湛蓝的泉水咕咚咕咚往外冒。

可七姨看不到这些,她直接扑向了七叶莲——泉眼里长着一支七叶莲,它的花瓣在晨曦中流露出晶莹润泽的蓝色光芒。

“我的花。”七姨说,“这是我的花。”

“樵夫的花。”我提醒她。那根小木棍还在我手里呢。

“不,”七姨转头看看我,她的眼睛比初升的太阳还明亮,“我的花,谁也不能抢走它!”

“七姨——”我急了。七叶莲不给樵夫,小木棍不就泡汤了吗。

“我给他一片花瓣——不,我让他看,随他什么时候看都可以!”七姨转过头去,专注地盯着七叶莲,她的七叶莲。

我很伤心,也很愤怒。

一朵花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它能帮我和姥姥背柴火吗,它能帮我们抬筐子吗?不能,都不能!

我浑身一点力气都没有,被山石划破的地方,被树枝擦伤的地方,火辣辣的疼,眼泪不由自主冒出来。

七姨看不到我,她只顾看着她的七叶莲:“看啊,丫丫,多美啊!我想了又想,没有什么词语能形容它的颜色,它的美!丫丫,你看到了吗?丫丫——”

我不说话,有什么好说的呢?

“丫丫,你看啊,多么美!”七姨依然围着她的七叶莲在说话,“美是有力量的,你感受到了吗?”

我没有,我全身上下都酸疼不已,连愤怒的力量都没有了。

七姨摘下七叶莲,把它凑到我的鼻子跟前:“你闻闻。”

我不想闻,可是那芬芳的清香钻进了我的鼻子。真香啊!

不知为什么,我的心突然欢欣起来。我看到七叶莲的花瓣上,蓝色在流淌,在变幻,就像是天空一样。

我的心突然开朗起来。

“走吧,七姨。”我说。

没有小木棍就没有吧,有这么美丽的花,多好啊!

七姨高举着七叶莲,下了山。

一路上,她的手从来没有松开过。她不能松开,一松开,花就会渐渐枯萎。

5

樵夫在我们家等着我们。

他很勤劳,像梳子一样把我们的小院子梳理了一遍,该修理的、该补上的,都给弄好了,把我们的院子梳理的整整齐齐。

姥姥喜欢他。

我们回来的时候,他正在把指甲花移一部分到另一个花钵里。指甲花长得太繁茂了,一个花钵装不下。

“姥姥,姥姥——”我哐当一下推开院门,跑进院子,冲进屋子里。

樵夫回过头,正好看到拿着七叶莲的七姨走进院子。

哐当——他手里拿着的花钵打碎了。

七姨眉毛一竖,就要发脾气。她正烦着呢!

“你把我们家的花钵打碎了,这朵七叶莲不给你了。”七姨说。姥姥说得对,七姨发脾气的时候,毫不讲理。

一个旧花钵和一朵七叶莲,能划上等号吗?

“阿七——”姥姥出来主持公道了,“把花给樵夫。”

“不给。”七姨说,“丫丫,把小木棍给樵夫。”

我把小木棍拿出来。

“我要七叶莲!”樵夫说,“小木棍,我不要!”他有的是力气,小木棍对他来说,算不了什么。

可是这朵花,这朵七叶莲,这朵流光溢彩的七叶莲,多美啊!

“它比你还美。”樵夫说,“你很美,可七叶莲更美。”

七姨眉毛一竖,可还没等她发脾气,樵夫又说了一句话:“你笑起来的时候,才有这么美。”

七姨的脸一下子红了。

她瞪了一眼樵夫,说:“小木棍随你要不要,这朵七叶莲我不给你。你可以来看,随时都可以。”

“我看七叶莲的时候,你要笑。”樵夫说。

“好。”

可是,当时我们谁也没想到,这朵七叶莲带来的不是欢笑,而是七姨的泪水。

6

七姨把七叶莲插进水缸里。

没几天,七叶莲枯萎了。

七姨嚎啕大哭。她的泪水流进水缸,又从水缸里溢出来,在她脚下淌成了一个小小的水潭。

樵夫吓一跳,他没想到七姨这么能哭。

“别哭了,别哭了,”樵夫说,“你看,你看——有莲蓬呢!”

真的,在七叶莲凋谢的花瓣中央,有一个小小的莲蓬。

这么小的莲蓬,里面的莲子都还没能饱满起来,有什么用呢?

七姨抚摸着小小的莲蓬,泪水又流出来了:“这么小的莲蓬!”

“再小也是七叶莲的莲蓬啊,一颗莲子一朵花呢!”樵夫说。

“一颗莲子一朵花,”七姨不哭了,“那么美的花……”

怎么才能让莲蓬里的莲子饱满起来呢?

七姨去找姥姥。

姥姥说:“得有温暖,有养料,还要有期待奇迹的心情。”

温度?好办。

七姨把这个小小的七叶莲的莲蓬揣在怀里。

期待奇迹的心情?有。

七姨梦想着能种出一片七叶莲来。

可是,养料怎么办呢?

把莲蓬泡在汤里行吗?不行。

莲蓬往汤里一放,颜色就浅了一些。吓得七姨一口气把汤喝掉了。

我想起我浑身酸痛时闻到的花香,那么芬芳,那么欢乐。

“给它讲开心的事情吧。”我对七姨说,“七叶莲是一朵欢乐的花,说不定,欢乐就是它的养料。”

七姨抱着我“吧唧”亲了一口。

她让七叶莲的莲蓬晒太阳,给它讲故事,讲蓝泉水,讲七叶莲的花,讲七叶莲的香味,讲山里发生的乐事。

七姨知道的山里的乐事还真不多。她又怕日晒,又怕雨淋,知道得多才怪!翻来覆去,就是鱼咬钩,锅煮粥,我们都听腻了。

眼见着,莲蓬渐渐失去了青翠,七姨急了,樵夫也急了。

他给它讲松鼠藏松子的事情。秋天,松鼠会收集大量的松子,藏得到处都是。可雪一下,就忘记藏宝的地方了。来年春天,等雪化了,松鼠藏起来的松子就会冒出苗来。这些小苗苗慢慢慢慢长大,就是一片参天大树的森林。

他给它讲蜜蜂采蜜的事情。山野里的野花开了。每朵花都藏着一点点花蜜。蜜蜂飞到花上,采集那口花蜜,腿上就沾染了花粉。它飞到另一朵花上,花粉也跟着传播到另一朵花上。等到秋天,这些野花就能结出野果。那野果,红艳艳的,味道甜得很……

樵夫说的,并不是让人哈哈大笑的乐事。但他说的这些故事,让人心生希望。

七姨听着这些故事,嘴角就会像弯弯的月牙一样,笑出声来。

莲蓬就在七姨的笑声里,欢快地蹦跳着,像一粒刚刚钻出豆荚的豆子。

樵夫的故事越说越多,七姨嘴角的笑容越来越温柔,莲蓬地蹦跳也越来越轻缓。

在这轻缓地蹦跳里,莲蓬并没有长大,但渐渐变得鼓鼓涨涨的。

樵夫可说的事情越来越少了,终于有一天,他说:“我没事可说了。”

七姨眨眨眼,把莲蓬放在耳边听了听,说:“可以了。”她把莲蓬剥开,把莲子种进她的泪水潭里。

她给莲子们唱歌,就唱七叶莲的芳香,唱七叶莲的颜色,唱樵夫说的那些故事,唱她的爱和期待。

7

七叶莲长出来了,长出了小小的莲叶,结出了小小的花苞。

樵夫说的没错,每一颗莲子都是一朵花。

不,每一颗莲子都是一朵花苞!

那片七叶莲很小,比蓝泉水里的七叶莲小很多很多,只比豌豆大那么一点,但它们真的也是七叶莲,有着七叶莲的颜色,有着七叶莲的芬芳。

只是,它们固守着花苞,不开花。

从清晨到日落,从雨天到晴天,每时每刻,它们都像是紧裹着一个秘密一样,紧裹着自己的花苞。

我们给七叶莲的花苞们喝最清的泉水,讲山里的故事,唱好听的山歌。

花苞们在风中点头,散发出扑鼻的芳香,但仍然固执地不肯开出花朵。

似乎对它们而言,世界总是少了那么一点味道,一点吸引力。

似乎,它们已经察觉到自己的美,并固守着,不肯分享。

它们顽固地坚守着,但它们在风中微微点头的模样,似乎又在期待着什么?

七姨很失望,但她的心情依然欢快而飞扬。

樵夫已经重新打扫了自己在山里的小木屋。她打算做樵夫的新娘。她要听那些山里的故事,她要生活在那样的故事里。

婚礼上,樵夫牵住了七姨的手。

七姨笑了,她笑得俏皮又坦然,笑得欢快又幸福。

在她的笑容里,我们似乎看到了一道七彩的光。

在这道七彩的光芒中,所有的七叶莲应声开放。它们连成一片,在风中摇摆,发出银铃般清脆而细碎的笑声。

似乎,那绽放的花朵仍然不能表达它们在七姨的笑容里感受到的欢快。所以,它们笑了。

七姨的七叶莲,是会笑的花。那笑声能钻进你的心里,扎下欢乐的根,开出温暖的花,就像一缕阳光一样。

(本文经过作者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