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成路:努力写出扎实厚重的作品

来源:文艺报 | 成路  2016年12月26日11:18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代会上的讲话,对作家、艺术家提出了四点希望,其实这是四点要求。现在我们都在讲,要写有温情的作品,总书记把“要求”讲成“希望”,这就是感动人的温情。

作为一名基层文联的工作者和诗歌写作者,在鲁院学习期间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结合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文艺的系列讲话精神,我最深刻的体会:

一是记住“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要求,把自己的根扎在大地深处,努力塑造好自己的精神世界,自觉地进行符合时代要求的写作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不当市场的奴隶,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总书记的这“三不”要求,我理解的“市场奴隶”,不是单纯的经济市场奴隶,还应该包含文艺精神市场奴隶。在当下物化的社会里,文艺的生态环境遭到了巨大的破坏。人们普遍认为文学艺术家被经济市场绑架了。我个人以为,还应该有另外一个重大问题,那就是艺术家的美学辨识度出了问题,也有一些是美学道德出了问题。那么,基层文联和作协组织好传播“引导明理和教化”正能量的活动尤为重要。2014年开始,我召集延安诗会,是学习1941年艾青他们发起成立的延安诗会“开展诗歌交流、介绍国外的诗歌理论、探讨诗歌的发展、举行诗歌朗诵”的传统。也是实践总书记“要加强引领,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组织向心力”的要求。

二是以路遥为榜样,继承好延安文艺为人民创作的优良传统。“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这句话是雕刻在路遥墓碑上的,也是他生前的座右铭。总书记在“坚守艺术理想”这部分提到这句话,我的学习体会是总书记提出了路遥的创作精神。路遥在《平凡的世界》第一卷完成后患了肝癌,现在我们无法想象他是以怎样一个强大的精神世界把“死神的判决”作为秘密隐藏在他和弟弟王天乐两人心中,经过简单的中医调理后,在煤矿、在塞外完成了这部巨著。路遥用热水把痉挛的手指烫得恢复知觉后为这部作品画上了句号,完成了“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的文学理想,这就是一个大作家的大理想。对于我,就是要探究一些具有“个性”的文学理想,摸索建立自己诗歌创作的完整体系,要求自己采用“原始文化意象”进行诗歌写作,努力写出扎实厚重的作品。

这两点体会,就是我的根,我的魂。